貫徹如一六十載 一念領導未來

中大商學院六十周年誌慶師友訪談錄

 

商業活動與現代社會和城市文化發展息息相關,香港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取得舉世注目的輝煌成績,全賴各行各業人才輩出,對區域以至全球經濟帶來積極深遠的影響。自1963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一直堅持學術與人文精神並重的教學理念,發掘學生潛能,協助他們成就夢想,共同創建更好的未來。

努力耕耘六十載,傳承下去的不單單是商業知識,更是一種對商業道德及誠信的堅持、一份勇於創新的精神、一個共建共享的信念,以及一顆回饋社會的赤誠之心。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工商管理學士1967、工商管理碩士1969)、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0),以及國際社會企業Lensational聯合創辦人趙舜茹(環球商業學2013),三位畢業於不同年代的傑出校友,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大放異采,然而他們的人生經驗都印證著中大商學院成員共同擁有的特質。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左)及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右)

曾出任中大商學院院長(1993-1999)及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院長(2001-2012)的李金漢教授深信大學是思想的摇籃,教學是傳承思想,服務是推廣思想。商學講究結合理論和實務,而中⼤商學院就扮演⼀ 個獨特的角色,以孕育植根於中國文化的商學理念,培育一代又一代領袖為使命,造福世界。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左)及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右)

洪秋偉是李金漢教授的學生,於美國及香港截然不同的文化及營商環境工作逾 25 年,他心目中的大學之道就是讓人們不斷探索,追求卓越,這樣才能提升人的質素,進一步改善社會。⼤學裏的學習是 「learn to learn」。他認為中⼤商學院擁有深厚中華⽂化傳統背景,同時⼜與國際社會緊密連繫,所以無論學生畢業後選擇面向世界,抑或專注於亞洲甚至內地市場,也有一定優勢。

Bonnie 於 2013 年創立Lensational,推動兩性平等,通過攝影幫助弱勢女性。

曾獲Forbes 30 under 30 社會企業家(歐洲)的趙舜茹覺得中大商學院特別之處是「value based education」,能開拓學生思維及裝備畢業後要走的路。在中大商學院的日子是她的啟蒙,讓她有機會面對哲學、人與大自然的課題,再延伸到社會企業與商業機構共同合作等。她因此重新想像商業的可能性,創立社企Lensational鼓勵弱勢社群中的女性透過攝影鏡頭為自己發聲,承傳中大的人文精神。

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右六)及國際社會企業Lensational聯合創辦人趙舜茹(右三)

她與洪秋偉同是中大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的校友代表,希望能協助學校提供更多機會,讓中大學生擴闊國際視野。

即使面對數碼浪潮及地緣變化莫測的時代,三位校友心中仍然有一片願景,展望一百周年的中大商學院砥礪前行,將這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核心價值一代傳一代,繼續貢獻社會,守護中大貫徹如一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