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如一六十载 一念领导未来

中大商学院六十周年志庆师友访谈录

 

商业活动与现代社会和城市文化发展息息相关,香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取得举世注目的辉煌成绩,全赖各行各业人才辈出,对区域以至全球经济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自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一直坚持学术与人文精神并重的教学理念,发掘学生潜能,协助他们成就梦想,共同创建更好的未来。

努力耕耘六十载,传承下去的不单单是商业知识,更是一种对商业道德及诚信的坚持、一份勇于创新的精神、一个共建共享的信念,以及一颗回馈社会的赤诚之心。

中大商学院巿场学荣休讲座教授李金汉(工商管理学士1967、工商管理硕士1969)、福布斯环球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代表洪秋伟(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1980),以及国际社会企业Lensational联合创办人赵舜茹(环球商业学2013),三位毕业于不同年代的杰出校友,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大放异采,然而他们的人生经验都印证着中大商学院成员共同拥有的特质。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左)及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右)

曾出任中大商学院院长(1993-1999)及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院长(2001-2012)的李金汉教授深信大学是思想的摇篮,教学是传承思想,服务是推广思想。商学讲究结合理论和实务,而中⼤商学院就扮演⼀ 个独特的角色,以孕育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商学理念,培育一代又一代领袖为使命,造福世界。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左)及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洪秋偉(右)

洪秋伟是李金汉教授的学生,于美国及香港截然不同的文化及营商环境工作逾 25 年,他心目中的大学之道就是让人们不断探索,追求卓越,这样才能提升人的质素,进一步改善社会。 ⼤学里的学习是"learn to learn"。他认为中⼤商学院拥有深厚中华⽂化传统背景,同时⼜与国际社会紧密连系,所以无论学生毕业后选择面向世界,抑或专注于亚洲甚至内地市场,也有一定优势。

Bonnie 于 2013 年创立Lensational,推动两性平等,通过摄影帮助弱势女性。

曾获Forbes 30 under 30 社会企业家(欧洲)的赵舜茹觉得中大商学院特别之处是"value based education",能开拓学生思维及装备毕业后要走的路。在中大商学院的日子是她的启蒙,让她有机会面对哲学、人与大自然的课题,再延伸到社会企业与商业机构共同合作等。她因此重新想像商业的可能性,创立社企Lensational鼓励弱势社群中的女性透过摄影镜头为自己发声,承传中大的人文精神。

福布斯环球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代表洪秋伟(右六)及国际社会企业Lensational联合创办人赵舜茹(右三)

她与洪秋伟同是中大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的校友代表,希望能协助学校提供更多机会,让中大学生扩阔国际视野。

即使面对数码浪潮及地缘变化莫测的时代,三位校友心中仍然有一片愿景,展望一百周年的中大商学院砥砺前行,将这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核心价值一代传一代,继续贡献社会,守护中大贯彻如一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