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在放眼機遇

來自新加坡的吳懿欣(BBA-JD,五年級生)喜愛發掘並善用潛藏的機會。她相信只要敞開心扉接受新事物,就會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她所經歷的轉變就是最好的例證。自從修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BBA-JD)課程後 ,她不斷探索精彩的校園生活,在個人和事業發展上亦接連發掘不凡的成長機會。

從新加坡到香港尋根

在新加坡出身的懿欣,父母均來自香港,她從小便聆聽他們緬懷在香港的歲月,這些故事激發了她渴望到父母家鄉尋根的念頭。當她計劃到海外升學時,偶爾發現了中大的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課程。這課程不但能讓她同時被授予學士及研究生雙學位,更給她機會來港尋根。最終她憑着在新加坡出類拔萃的學業成績入讀中大商學院,並獲發全額資助獎學金。

自2017年來到香港追求理想,懿欣便追溯和踏上父母昔日的足跡,探尋這座城市的小角落,與父母細談香港今昔。「這讓我們變得更親近,他們跟我分享過去的故事,我則把現在的經歷告訴他們。」作為一名出國留學的新加坡人,她的體驗甚至吸引了廣大的觀眾。在大學二年級時,她應新加坡 U 頻道的邀請,於電視節目中分享她在中大求學及香港生活的經歷。

Yee Yan embraces the opportunities to explore natural gems in Hong Kong.懿欣享受探索香港大自然蘊藏的瑰寶。

雖然新加坡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許多相似之處,但懿欣發現兩地存在猶如白天與黑夜的差異。她欣賞香港人和她的同學「嵌入」金融界的能力,以及香港企業家在危機時期激發的頑強精神。 「香港人的適應能力很強,總是在探視下一個商機。 這份幹勁和魄力也是我所渴求的。」

愛挑戰的天生開拓

懿欣為之嚮往的進取和開拓精神其實早已深入她心。她選擇攻讀中大的首個商業和法律課程,正是看中課程極富挑戰性及充滿機遇。「我被BBA-JD課程吸引,因為它是大學裏首個此類型的學科。所有被受推崇的課程都經歷過起步階段,最初也是由一群先行者把課程逐步推展至完善,我希望可以成為BBA-JD 課程的先驅之一。」

若說懿欣在個人和專業領域上茁壯成長,也並非誇大其詞。兩年間,她共贏取了五項獎學金。她還充分利用大學和香港賦予的條件,把握一些隱藏的機會,為自己開啟了「富挑戰性、啟發性和令人興奮」的學習體驗。

Yee Yan Ng-10
懿欣在BBA-JD 課程中認識了一班好朋友。
Yee Yan Ng-1
懿欣在崇基學院結識了在中大修讀其他課程的朋友。
Yee Yan Ng-6
懿欣早在 2017 年曾擔任中大商學院的學生大使。

「不是一路以來也稱心如意的,我也遇上不少挑戰,但正因如此,我才能夠成長為一個更全面的人。在這個學生人數不多的課程中,堅實的友誼給予我很大的扶持,因為我知道同伴會一直在我身邊。」她繼續說:「這些年間我有過數次振奮和激勵人心的經歷,尤其是在疫情爆發之前。」

擅長發掘隱藏的寶藏

懿欣其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是參加在曼谷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領導者研討會,這是她偶然發現的機遇。 「有次當我查閱一封發給學生的郵件,我注意到郵件角落的活動推廣。當時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部正邀請學生到曼谷參加一個為期一周的國際領導力研討會,參加者可向中大報銷費用。此經驗為我開始中大的學習之旅帶來一個美好的回憶。」

那次研討會讓懿欣眼界大開。大約一千名來自 60個國家的青年領袖聚首一堂,商議人道主義事務及推動社會變革。 懿欣深受會代表提出的各種思想啟發,尤其是一個名為Glitter Girls的美國團體。這團體會組隊到訪安老院,為長者提供義務美甲服務。「我在安老院做過很多次義工,大部分探訪都是按照慣例做一些例行服務。 Glitter Girls 讓我意識到自己一直被原先的經驗限制想像,並未真正探究過服務對象喜歡或需要甚麼,這真的讓我很羞愧。」

回港後,懿欣和中大的朋友合力展開了義工服務組織「CUT『嚓』—『剪』現愛心」一共召集了 15 名本地及國際學生當志願者,到安老院提供理髮服務。這獨特的志願服務計劃不但為大學生培訓美髮技能,更獲得年長人士的廣泛參與和支持。

Yee Yan Ng-9
懿欣參加曼谷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領導者研討會,從參與者分享的社會觀中獲得啟發。
Yee Yan Ng-3
回港後,懿欣和中大的朋友展開了義工服務組織「CUT『嚓』—『剪』現愛心」。
Yee Yan Ng-4
CUT「嚓」—「剪」現愛心為安老院院友提供免費的理髮服務。

學習生活無比充實

決心要享受充實大學生活的懿欣,全情投入中大豐富的本地學習、海外交流和實習機會,開拓視野。在學校,她修讀商業資訊系統科目,學會使用 Power BI 建立視像化的數據圖表,裝備未來商界領袖的數碼技能。當她到美國南加州大學進行交流時,也報讀了學習 Python 的課堂。 「那時我希望利用多樣化的課堂擴闊知識基礎,還參加了國際象棋班。我們要在考試中與教授對弈,而評分標準則是基於我們接近擊敗教授的程度,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

Yee Yan Ng-2
懿欣到美國南加州大學交流學習,進一步豐富國際視野。
Yee Yan Ng-5
懿欣在新加坡匯豐銀行進行第一次實習,她在那裏向同事學習環球企業銀行業務。
Yee Yan Ng-11
她曾在不同商業機構及律師樓實習,實踐所學的知識。

為了豐富在學術以外的閱歷,懿欣於多間知名的國際金融機構及律師事務所完成實習,包括新加坡匯豐銀行、摩根大通、司力達律師樓及美富律師事務所。她還報名參加成為中大的同伴英語導師及大學青年會的財務主管,透過社會服務,協助其他大學生裝備自己。

在學習的旅途上,懿欣很感激有中大的導師在旁導航指引。她特別敬仰前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科程)(現為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教授。 「他為人謙遜也很易相處,總能撥出時間與學生交談。我們的話題不局限於學校,還會談及哲學、人生與及對我未來的實際建議。他會為我切身處地考量一切,我很慶幸認識了他。」

常懷好奇  做好準備

回顧多姿多彩的經歷,懿欣對自己可以參加各色各樣的文化交流心存感激。 「我真的很慶幸能在大學慷慨的財政支持下增值自己。正如我一直告訴後輩們放眼四周,因為你會發現四處都充滿機遇。」

對於希望在中大善用時間的同學,懿欣有三個建議:「環顧四周、四處走走、四圍問問。我總相信,通過提問及對事物的好奇心會學到很多東西。」

她的五年學習旅程已臨近尾聲,她計劃會在香港多留兩年,先在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接受事務律師培訓。「世界變化速度之快,很難制定任何長遠計劃。五年前我才決定來香港,現在感覺像過了一輩子。」

最後,她以一貫的開放心態補充說:「我會順其自然。我會研究之後有何選擇,當下再做出正確的決定。」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