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放眼机遇

来自新加坡的吴懿欣(BBA-JD,五年级生)喜爱发掘并善用潜藏的机会。她相信只要敞开心扉接受新事物,就会充满意想不到的惊喜,她所经历的转变就是最好的例证。自从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商管理学士及法律博士双学位(BBA-JD)课程后 ,她不断探索精彩的校园生活,在个人和事业发展上亦接连发掘不凡的成长机会。

从新加坡到香港寻根

在新加坡出身的懿欣,父母均来自香港,她从小便聆听他们缅怀在香港的岁月,这些故事激发了她渴望到父母家乡寻根的念头。当她计划到海外升学时,偶尔发现了中大的工商管理学士及法律博士双学位课程。这课程不但能让她同时被授予学士及研究生双学位,更给她机会来港寻根。最终她凭着在新加坡出类拔萃的学业成绩入读中大商学院,并获发全额资助奖学金。

自2017年来到香港追求理想,懿欣便追溯和踏上父母昔日的足迹,探寻这座城市的小角落,与父母细谈香港今昔。“这让我们变得更亲近,他们跟我分享过去的故事,我则把现在的经历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出国留学的新加坡人,她的体验甚至吸引了广大的观众。在大学二年级时,她应新加坡 U 频道的邀请,于电视节目中分享她在中大求学及香港生活的经历。

Yee Yan embraces the opportunities to explore natural gems in Hong Kong.懿欣享受探索香港大自然蕴藏的瑰宝。

虽然新加坡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懿欣发现两地存在犹如白天与黑夜的差异。她欣赏香港人和她的同学“嵌入”金融界的能力,以及香港企业家在危机时期激发的顽强精神。 “香港人的适应能力很强,总是在探视下一个商机。 这份干劲和魄力也是我所渴求的。”

爱挑战的天生开拓

懿欣为之向往的进取和开拓精神其实早已深入她心。她选择攻读中大的首个商业和法律课程,正是看中课程极富挑战性及充满机遇。“我被BBA-JD课程吸引,因为它是大学里首个此类型的学科。所有被受推崇的课程都经历过起步阶段,最初也是由一群先行者把课程逐步推展至完善,我希望可以成为BBA-JD 课程的先驱之一。”

若说懿欣在个人和专业领域上茁壮成长,也并非夸大其词。两年间,她共赢取了五项奖学金。她还充分利用大学和香港赋予的条件,把握一些隐藏的机会,为自己开启了“富挑战性、启发性和令人兴奋”的学习体验。

Yee Yan Ng-10
懿欣在BBA-JD 课程中认识了一班好朋友。
Yee Yan Ng-1
懿欣在崇基学院结识了在中大修读其他课程的朋友。
Yee Yan Ng-6
懿欣早在 2017 年曾担任中大商学院的学生大使。

“不是一路以来也称心如意的,我也遇上不少挑战,但正因如此,我才能够成长为一个更全面的人。在这个学生人数不多的课程中,坚实的友谊给予我很大的扶持,因为我知道同伴会一直在我身边。”她继续说:“这些年间我有过数次振奋和激励人心的经历,尤其是在疫情爆发之前。”

擅长发掘隐藏的宝藏

懿欣其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是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领导者研讨会,这是她偶然发现的机遇。 “有次当我查阅一封发给学生的邮件,我注意到邮件角落的活动推广。当时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部正邀请学生到曼谷参加一个为期一周的国际领导力研讨会,参加者可向中大报销费用。此经验为我开始中大的学习之旅带来一个美好的回忆。”

那次研讨会让懿欣眼界大开。大约一千名来自 60个国家的青年领袖聚首一堂,商议人道主义事务及推动社会变革。 懿欣深受会代表提出的各种思想启发,尤其是一个名为Glitter Girls的美国团体。这团体会组队到访安老院,为长者提供义务美甲服务。“我在安老院做过很多次义工,大部分探访都是按照惯例做一些例行服务。 Glitter Girls 让我意识到自己一直被原先的经验限制想象,并未真正探究过服务对象喜欢或需要甚么,这真的让我很羞愧。”

回港后,懿欣和中大的朋友合力展开了义工服务组织“CUT‘嚓’—‘剪’现爱心”一共召集了 15 名本地及国际学生当志愿者,到安老院提供理发服务。这独特的志愿服务计划不但为大学生培训美发技能,更获得年长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Yee Yan Ng-9
懿欣参加曼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领导者研讨会,从参与者分享的社会观中获得启发。
Yee Yan Ng-3
回港后,懿欣和中大的朋友展开了义工服务组织“CUT‘嚓’—‘剪’现爱心”。
Yee Yan Ng-4
“CUT‘嚓’—‘剪’现爱心”为安老院院友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

学习生活无比充实

决心要享受充实大学生活的懿欣,全情投入中大丰富的本地学习、海外交流和实习机会,开拓视野。在学校,她修读商业信息系统科目,学会使用 Power BI 建立视像化的数据图表,装备未来商界领袖的数码技能。当她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交流时,也报读了学习 Python 的课堂。 “那时我希望利用多样化的课堂扩阔知识基础,还参加了国际象棋班。我们要在考试中与教授对弈,而评分标准则是基于我们接近击败教授的程度,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

Yee Yan Ng-2
懿欣到美国南加州大学交流学习,进一步丰富国际视野。
Yee Yan Ng-5
懿欣在新加坡汇丰银行进行第一次实习,她在那里向同事学习环球企业银行业务。
Yee Yan Ng-11
她曾在不同商業機構及律師樓實習,實踐所學的知識。

为了丰富在学术以外的阅历,懿欣于多间知名的国际金融机构及律师事务所完成实习,包括新加坡汇丰银行、摩根大通、司力达律师楼及美富律师事务所。她还报名参加成为中大的同伴英语导师及大学青年会的财务主管,透过社会服务,协助其他大学生装备自己。

在学习的旅途上,懿欣很感激有中大的导师在旁导航指引。她特别敬仰前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科程)(现为中大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家彻教授。 “他为人谦逊也很易相处,总能拨出时间与学生交谈。我们的话题不局限于学校,还会谈及哲学、人生与及对我未来的实际建议。他会为我切身处地考虑一切,我很庆幸认识了他。”

常怀好奇 做好准备

回顾多姿多彩的经历,懿欣对自己可以参加各色各样的文化交流心存感激。 “我真的很庆幸能在大学慷慨的财政支持下增值自己。正如我一直告诉后辈们放眼四周,因为你会发现四处都充满机遇。”

对于希望在中大善用时间的同学,懿欣有三个建议:“环顾四周、四处走走、四围问问。我总相信,通过提问及对事物的好奇心会学到很多东西。”

她的五年学习旅程已临近尾声,她计划会在香港多留两年,先在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接受事务律师培训。“世界变化速度之快,很难制定任何长远计划。五年前我才决定来香港,现在感觉像过了一辈子。”

最后,她以一贯的开放心态补充说:“我会顺其自然。我会研究之后有何选择,当下再做出正确的决定。”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