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與開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香港及亞洲的商管教育中早著先鞭,60年來培育了大批成就卓越的商界領袖,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慕名而來。在這個文化共融、活力充沛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當中亦不乏海外華人及後裔,他們希望汲取最先進的商業知識,擴闊視野,更希望藉此尋找自己的根。Angela Gosari(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工商管理學士 2023)就是例子之一。

Angela 是印尼泗水的第四代華僑,祖籍廣州,最流利的是印尼語及英語,略懂普通話,她一直希望有機會踏足這個家鄉,並在這個龐大的市場找到發揮所長的機會。

既然是外來生,Angela 明白自己會是班中的少數,起初她覺得自己帶著國際視野,學習時會更有優勢。後來發現,無論是本地或來自其他地區的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都十分積極和勤快。有一段時間,她坦言人生路不熟,亦趕不上這個城市的速度;又有時,跟某些同學相處,感覺比想像中慢熱。但漸漸地,Angela 掌握到這裡的節奏,亦感受到同學的關懷,他們跟她分享很多香港故事以及地道文化,讓她慢慢感受到同學之間的愛護及支持:「我的同學都是十分優秀的學生,得到他們的激勵,我的學業成績也進步不少。這些朋輩的壓力,轉化成為我奮鬥向上的動力。」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3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4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5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6

Angela 來港時正值疫情爆發,她記起和同學有一段頗長的時間要留在校園。課堂以外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她愛上了跟同學在宿舍玩樂消遣,有時又會閒聊至深夜。不過她最難忘的,是來自教職員的支持,使她更加愛上中大這個家:「起初我以為教授講師授課後,不會與同學有太多交流,想不到中大的教授會十分積極地與同學們建立連繫,教我喜出望外。」Angela自諭為一朵太陽花,擁有一顆快樂的內心,在中大校園得到滋養,讓她可以笑得更燦爛。

在香港學習和生活已有幾年,跟很多外國人一樣,Angela 最喜愛香港的不同季節和獨特城市面貌,例如在香港島,港鐵站沿線商廈林立,人們來去匆匆,但不消一會就可以到達海灘或者在山中游走,又可體驗另一種寧靜輕鬆的生活。

畢業後,Angela留港加入一家國際諮詢機構從事科技相關行業的工作。她認為她所選擇的行業比起印尼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她打算在香港多留幾年,然後會考慮到內地大城市如上海,繼續擴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