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与开拓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于香港及亚洲的商管教育中早着先鞭,60年来培育了大批成就卓越的商界领袖,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在这个文化共融、活力充沛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当中亦不乏海外华人及后裔,他们希望汲取最先进的商业知识,扩阔视野,更希望借此寻找自己的根。 Angela Gosari(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工商管理学士 2023)就是例子之一。

Angela 是印尼泗水的第四代华侨,祖籍广州,最流利的是印尼语及英语,略懂普通话,她一直希望有机会踏足这个家乡,并在这个庞大的市场找到发挥所长的机会。

既然是外来生,Angela 明白自己会是班中的少数,起初她觉得自己带着国际视野,学习时会更有优势。后来发现,无论是本地或来自其他地区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十分积极和勤快。有一段时间,她坦言人生路不熟,亦赶不上这个城市的速度;又有时,跟某些同学相处,感觉比想像中慢热。但渐渐地,Angela 掌握到这里的节奏,亦感受到同学的关怀,他们跟她分享很多香港故事以及地道文化,让她慢慢感受到同学之间的爱护及支持:"我的同学都是十分优秀的学生,得到他们的激励,我的学业成绩也进步不少。这些朋辈的压力,转化成为我奋斗向上的动力。"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3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4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5
60A-People-Story-Angela Gosari_06

Angela 来港时正值疫情爆发,她记起和同学有一段颇长的时间要留在校园。课堂以外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她爱上了跟同学在宿舍玩乐消遣,有时又会闲聊至深夜。不过她最难忘的,是来自教职员的支持,使她更加爱上中大这个家:"起初我以为教授讲师授课后,不会与同学有太多交流,想不到中大的教授会十分积极地与同学们建立连系,教我喜出望外。"Angela自谕为一朵太阳花,拥有一颗快乐的内心,在中大校园得到滋养,让她可以笑得更灿烂。

在香港学习和生活已有几年,跟很多外国人一样,Angela 最喜爱香港的不同季节和独特城市面貌,例如在香港岛,港铁站沿线商厦林立,人们来去匆匆,但不消一会就可以到达海滩或者在山中游走,又可体验另一种宁静轻松的生活。

毕业后,Angela留港加入一家国际咨询机构从事科技相关行业的工作。她认为她所选择的行业比起印尼有更多发展的机会。她打算在香港多留几年,然后会考虑到内地大城市如上海,继续扩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