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之興起能否重塑網絡借貸?

P2P lending-crypto

一項新研究發現,越發蓬勃的加密貨幣市場令點對點網絡借貸的貸款申請數量及金額均有上升,亦有利於熟悉科技的投資者,唯同時可能製造更多不平等的情況

在過去幾年,圍繞加密貨幣及點對點貸款(peer-to-peer lending, P2P)的爭議不斷,但許多人仍然相信,科技將改變金融運作的本質。面對市場波動性、安全度及非法活動等問題,各監管機構正積極考慮制定新法律,以保障公眾利益。

人們預期金融科技將於未來數年出現顯著增長,加密貨幣及P2P平台將可能擴展至為無銀行賬戶或極少使用銀行的人服務。因此,了解兩者之間互為影響的關係對於企業或個人發掘更多投資理財的機會來說非常重要。

為了深入認識這些影響,一項新的研究分析了加密貨幣市場的崛起如何影響借款人及投資者在P2P貸款中的構成和行為。結果顯示,活躍的加密貨幣市場為P2P貸款市場帶來了經濟收益。資金從P2P貸款轉移至加密貨幣市場,其中以信貸安全度高、熟悉科技的投資者尤為活躍;但這變相提高了進入P2P貸款市場的門檻,加劇了不平等的情況。

「與其初衷和目的相反,科技推動的金融科技市場可能會對許多在獲取財務資源方面處於劣勢的人和公司不利,」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決策、營運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金京泰表示。

加密貨幣P2P的互動

金教授聯同佐治·華盛頓大學的助理教授 Chung Sunghun、韓國科學技術院教授Oh Wonseok及助理教授Lee Chul Ho合作撰寫研究論文《點對點網絡貸款與加密貨幣市場的互相依存及其對普及金融的影響》,指出加密貨幣市場的增長與P2P市場的貸款申請數量上升及貸款額增加有關。

P2P-cryptocurrency
蓬勃的加密貨幣市場令有利於P2P借貸市場的發展,但同時也可能製造更多不平等的情況。

研究人員把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P2P借貸平台Prosper的數據與加密貨幣資產價格追蹤網站CoinMarketCap 2017年1月至2019年2月的總體數據進行了比對。他們另審視了加密貨幣市場中,影響借款人使用P2P貸款市場意願的正面與負面市場衝擊。

正面衝擊包括高盛於2018年5月2日宣佈啟動比特幣交易業務,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7年10月2日表示加密貨幣可能主宰未來,這令比特幣價格突然大幅上漲。而2017年9月13日,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警告比特幣是一種騙局,及2018年1月15日中國加強取締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則是兩次負面衝擊。

研究證實,在前景樂觀的市場裏,信貸評級良好的人借款需求有所上升;信貸評級差的則變化不大。這些需求的增加主要由於信貸評級良好、從事高技術職業的借款人申請了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貸款。

研究人員然後檢視了信貸評級及職業是否會影響借款人對正面衝擊的反應,他們發現信貸評級良好的借款人是貸款額增加背後的主要推動力。來自高盛的正面消息出來後,信譽良好的借款人把申請貸款的數額增加了約930美元,相當於在10天期內平均貸款額的7.01%。

相反,信貸評級差的借款人通常會對正面衝擊作出消極反應。這意味着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吸引信貸評級良好的借款人更加積極地利用P2P貸款。對於職業為投資者、電腦程式設計員、行政人員、專業人士或分析師的借款人而言,這一增長是較正面的。他們一般較熟悉加密貨幣的交易,亦能較輕易接觸到這一市場。

「在加密貨幣市場表見強勁時,信貸評級良好、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對P2P貸款的需求會增加,」金教授說。「相比之下,信貸評級差、低技術的借款人表現出截然相反的行為,雖然差異比較不明顯。」

主要的機會主義者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在正面衝擊之後的第二週,P2P借貸平台上的貸款量及每日人數都有所增加,代表熱門加密貨幣市場吸引了新的貸款者。從經濟上而言,加密貨幣市場市值每增長1%,P2P借貸市場的每日掛牌金額平均就會上升0.12%。

在梳理了借款人類別後,數據證明熱門加密貨幣市場與信貸評級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呈正向關係;與信貸評級低的借款人則沒有顯著關聯。「信貸評級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對熱門加密貨幣市場的反應更積極,」金教授指出。

由於信貸評級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在獲得信貸方面一直處於比較有利的位置,他們更有可能申請P2P貸款,以把握新的投資機會。

P2P-crypto-currency
熱門加密貨幣市場能夠鼓勵信貸評級良好並熟悉科技的借款人更加積極地進行大額貸款。

在風險方面,研究發現,加密貨幣市場環境的改善能降低P2P貸款市場的違約率及利率。平均而言,加密貨幣市場市值增加1%,貸款利率便下降0.003%、違約率下降3.03%,這說明隨着加密貨幣市場變得更受歡迎,整體市場上的違約率和借款人利率便有所下降。

金教授表示: 「這結果不應令人意外,因為熱門的加密貨幣市場吸引了更多信貸評級高的借款人。」

審慎考慮金融科技平台

總括而言,研究結果指出熱門加密貨幣市場能夠鼓勵信貸評級良好並熟悉科技的借款人更加積極地進行大額貸款。這進一步意味着處於財務弱勢的借款人難以進入金融科技市場,從而至少在短期內降低了金融普及的程度。

金教授解釋: 「雖然大量高質素借款人的額外貸款申請或會帶來短期收益,但為特定群體服務會令金融科技平台的參與度變得更為不平等,長遠可能損害P2P貸款的可持續性。」

由於信貸評級良好且熟悉科技的投資者更傾向於利用P2P貸款投資加密貨幣,研究認為金融科技機構的策略應該注重保護投資者,同時確保金融普及。另一方面,政策制定者在定立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法規時,應該考慮加密貨幣市場對P2P貸款和金融普及的潛在影響。

金融科技平台是一把的雙刃劍,人們使用時應謹慎行事以保證其可持續性,尤其是對那些信貸評級較低及對科技認知有限的個人來說。政策制定者可向信貸評級欠佳、科技知識不足的個人及企業提供相關技術培訓,以加強金融普及。

在個人層面上,人們須要接受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全面理解這些現代科技,並積極在金融科技平台中尋找潛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