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兴起能否重塑网络借贷?

P2P lending-crypto

一项新研究发现,加密货币市场的兴起改变了点对点网络借贷,令贷款申请量和金额都有所增加,使熟悉科技的投资者获益,但同时亦引发了人们对不平等问题的担忧

过去几年,围绕加密货币和点对点借贷(peer-to-peer lending, P2P)的争议不断,但许多人仍然认为,科技将重新定义金融格局。市场的波动性、安全性和非法活动惹人关注,各监管机构正在积极考虑制定新的法律来维护公众利益。

人们预期金融科技在未来的几年将出现大幅增长,可能会有更多的无银行账户或银行使用率不足的人群接触到加密货币和 P2P。因此,深入了解这两者之间互为影响的关系对于帮助企业和个人发掘更多投资理财的机遇来说至关重要。

为了深入研究这些影响,一项新的研究检视了加密货币市场的兴起如何影响了 P2P 网络借贷中借款人和投资者的构成及行为。结果显示,活跃的加密货币市场为 P2P 借贷市场带来了经济收益。从 P2P 网络借贷转移到加密货币市场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信贷安全度高而且熟悉科技的投资者,但这也加剧了 P2P 网络借贷市场准入的不平等情况。

"由技术推动的金融科技市场可能会对许多在获得金融资源方面处于劣势的人和公司不利,这有违其初衷和目的,"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决策、营运与科技学系副教授金京泰表示。

"了解金融科技平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对于评估它们的扩张及其可持续性带来的影响非常重要。"

加密货币与P2P借贷的相互作用

金教授联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助理教授Chung Sunghun、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Oh Wonseok及助理教授Lee Chul Ho合作撰写研究论文《点对点网络贷款与加密货币市场的互相依存及其对普惠金融的影响》 ,指出加密货币市场的增长与P2P市场贷款申请的增加和贷款额度的扩大有关。

P2P-cryptocurrency
加密货币市场的兴起改变了点对点网络借贷,但同时亦引发了人们对不平等问题的担忧。

研究人员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点对点借贷平台 Prosper 的数据跟加密货币资产价格追踪网站 CoinMarketCap 2017 年 1 月至 2019 年 2 月的汇总数据进行了比对。此外,他们还分析了加密货币市场中,正面和负面市场冲击对借款人使用 P2P 借贷市场动机的影响。

正面冲击包括高盛在2018年5月2日宣布开设比特币交易业务,以及2017年10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表示加密货币可能主宰未来,这两个消息使比特币价格突然大幅上涨。而两次负面冲击分别来自于2017年9月13日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警告比特币是一种骗局,以及2018年1月15日中国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打击力度这两件事。

研究人员发现,在样本期内,信用评级高的借款人在市场看涨时增加了借款需求,而信用评级低的借款人的借款需求变化则不大。这些需求的增加主要由于信用评级良好、从事高技能职业的借款人增加了与加密货币相关的贷款。

研究人员随后审视了信用等级和职业是否影响借款人对正面冲击的反应,并发现信用评级高的借款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贷款量的增加。在受到来自高盛的相关消息的正面冲击后,信用评级高的借款人申请的贷款数额增加了约 930 美元,相当于 10 天期平均贷款额的 7.01%。

相比之下,信用评级低的借款人对正面冲击的反应通常是负面的。这意味着加密货币市场的增长促使信用评级高的借款人更积极地使用 P2P 借贷。对于职业为投资者、电脑程序员、高管、专业人士和分析师等的借款人来说,这种增长更为明显,因为他们可能更熟悉、也更容易接触到加密货币市场。

"当加密货币市场形势良好时,信用评级高、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增加了对P2P借贷的需求。"金教授说。"信用评级低、对科技不熟悉的借款人则表现出相反的行为,虽然他们之间的差异不是非常明显。"

识别主要机会主义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在正面冲击发生后的下一周,P2P 借贷平台上的贷款量和每日独立用户数量都有所增加,这意味着热门的加密货币市场吸引了新的借款人。从经济角度看,加密货币市场的市值每增加一个百分点,P2P 借贷市场上的每日挂牌金额就会平均增加 0.12%。

在对借款人类型进行细分后,分析表明热门加密货币市场跟信用评级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呈较强的正向关系,但与信用评级低的借款人没有显著关联。"信用评级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对炙手可热的加密货币市场反应更为积极,"金教授说。

鉴于这些信用评级高且熟悉科技的借款人在传统上更容易获得信贷,所以他们更有可能通过P2P借贷申请贷款,以抓住新的投资机会。

P2P-crypto-currency
热门的加密货币市场促使信用良好、熟悉科技的借款人更积极地贷款,并且贷款金额较高。

在风险方面,研究发现,加密货币市场状况的改善跟 P2P 借贷市场违约率和利率的降低有关。平均而言,加密货币市场市值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借款人利率就会下降 0.003%、违约率下降 3.03%,这说明随着加密货币市场变得火热,市场层面的违约率和借款人利率便有所下降。

金教授表示:"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因为热门的加密货币市场吸引了相应更多的高信用评级借款人。"

慎重使用金融科技平台

总体而言,研究结果指出热门的加密货币市场促使信用良好、熟悉科技的借款人更积极地贷款,并且贷款金额较高。这也意味着,经济上处于劣势的借款人很难进入金融科技市场,从而至少在短期内削弱了金融普惠性。

金教授说:"尽管来自高质量借款人的额外贷款请求的涌入可能会带来短期收益,但由于针对特定群体的服务导致金融科技平台的准入不平等加剧,这可能会损害 P2P 网络借贷的长期可持续性。"

由于信用评级良好、熟悉科技的投资者更倾向于使用 P2P 借贷来投资加密货币,研究建议金融科技机构应该在策略上确保金融普惠的同时注重保护投资者。另一方面,政策制定者在制定与金融科技相关的法规时,应考虑加密货币市场对 P2P 借贷和金融普惠的潜在影响。

人们应谨慎对待金融科技平台这把双刃剑,以保障其可持续性,特別是那些信用评级较低和科技知识有限的个人。政策制定者可以为信用评级较差、科技知识不足的个人和企业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以加强金融普惠。

从个人层面而言,人们需要拥抱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在全面了解这些现代技术的同时,积极寻找金融技术平台中的潜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