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挑戰 踏上自我探索與求知之旅

Alex-Wang-MSc-in-Finance-CUHK-Business-School

正當學期來到一半之際,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全日制學生王坤玉(Alex Wang)赫然發現自己需要適應新常態。受到疫情影響,課堂、專題研習、考試及工作面試全部改以網上形式進行。來自成都的她一直專注於個人和專業領域方面的進修,故此時刻勉勵自己,不論線上還是實體課堂,都必須全力以赴,並盡快適應新環境。

Alex選擇來港並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攻讀碩士課程時,她心裡早已有全盤的個人發展計劃。她坦言:「香港是一個充滿個性與魅力的金融樞紐,節奏明快。我非常渴望能在這裏工作。」中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涵蓋實用的課堂內容,並提供強大的就業支援,以及擁有凝聚半世紀,由歷屆畢業生所組成的龐大校友網絡,影響力深入各行各業,這一切都深深吸引Alex。

對於早已習慣在不同城市定居、讀書與工作的Alex來說,香港是她生活歷程的最新一站。早年於成都西南財經大學攻讀經濟學學士時,Alex曾到新加坡管理大學交流,其後在上海一家股票研究公司實習。

「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我把握每個機會,推動自己多走一步,擴闊眼界。」──王坤玉

雖然如此,Alex卻對香港抱有截然不同的心境和態度,她積極把握於中大商學院的每個學習機會,並善用校方提供的豐富資源,為日後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她補充:「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我會把握每個機會,推動自己多走一步,擴闊眼界。論文寫作比賽,無問題!外展訓練?在迎新晚宴上表演?我都從沒缺席!」

外向和好動的性格不單有助Alex豐富個人閱歷,亦造就她屢獲佳績。 學期甫開始,她便獲頒授2019年度的入學獎學金、暑期預備課程獎學金及於暑期預備課程論文寫作獎學金贏得第五名。

個人和專業發展並進

Alex很早便意識到忙碌充實的一年即將開始, 她至今仍然清楚記得首次與課程主任鄭會榮教授見面時,鄭教授非常坦誠地告訴自己,這個課程內容充實,要求高且充滿挑戰,她將會非常忙碌。她說:「後來我發現他並無半點虛言!雖然如此,只要認真和投入,你定必獲益良多。」

Alex特別欣賞課程內容實用,緊貼市場實況,而且非常享受演講嘉賓的分享及進行模擬交易的體驗。她曾經出席過一個講座,分別由一家銀行的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及亞洲開發銀行的代表主講。她至今仍對兩位講者有關信貸市場與印度市場的洞見記憶猶新,十分佩服。

同儕之間的友誼亦是Alex的快樂泉源。她說:「身邊同學非常聰明、優秀,他們都奮發上進,用功勤力。」她和同學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互相鞭策砥礪,精益求精。

適應全新學習環境

今年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這個多元學習環境徹底改變,雖然三學期模式和課堂改以網上形式授課,但課程進度並無受到影響,可是對於Alex來說,適應新的學習模式卻並非易事。

「我在二月至四月期間修讀五個課程,每天要上六至七小時的課堂,同時還要兼顧研習和報告,以及在十二小時內完成在家考試,實在一點都不容易。」

Alex全憑自律才能適應以上種種轉變。「其實你大可於課堂時任由電腦播放着內容,置之不理;又或者求職時,因競爭不太激烈而表現懶散。」

「切記努力用功,積極主動並保持開放的態度,充分利用自己所擁有的全力以赴。這個課程教授的內容非常有用,能夠充實知識和體驗,更有助自我增值。」──王坤玉

全面網上授課雖然帶來不少挑戰,其實亦有不少好處,尤其是令同學之間更加合作無間。雖然面對面的討論更直接有效,但由於各人的日程表排得密密麻麻,利用視頻會議工具如Zoom或微信(WeChat)便可以更易編配時間,方便大家隨時隨地開會。「現在只要我仍然精神,晚上十時開會亦不是問題,從前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朝信貸專業方向發展

雖然就業市場相對淡靜,但Alex修畢課程後順利投身Natixis,一家總部設於法國,並在香港開設亞太區總部的企業投資銀行擔任信貸解決方案實習行政人員(Credit Solutions Trading Trainee),日常職務範疇包括信貸違約掉期及信貸掛鈎票據在內的信貸衍生工具,以及審視中國高收益市場的基本因素。此外,她亦會研究中國內地公司的信用風險。

「債券市場非常有趣,尤其是研究一家公司的信貸評級及信用風險,令我徹底沉醉其中,我可以動輒花上數小時研究和發掘相關資料!」──王坤玉

她相信修讀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及實習的經驗,為其信貸分析及其他所需技能要求打下堅實的基礎,有助日後的專業發展。

寄語學弟學妹

Alex 克服了如過山車般的三個學期,她對學弟和學妹們有何寄語呢?

「我的室友剛巧是比我晚一屆入學的學妹,我給她的建議是切記努力用功,積極主動並保持開放的態度,充分利用自己所擁有的全力以赴。這個課程教授的內容非常有用,能夠充實知識和體驗,更有助自我增值。#BeYourSpark! (綻放人生光芒)

Alex感激校方在校園和網上提供的豐富資源,協助她個人和專業上的發展。「這個學習旅程十分有深度、充滿挑戰且充實,既能豐富個人和專業上的發展,又能同時加深對自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