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款待業尋夢 立志建立餐飲王國

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四年級生)一直有志投身餐飲業,但直到在新加坡服完兵役後,才決定放下家人的期望,追尋自己的真正志向。

葉峻亨是生於香港的新加坡人,他表示:「我再三思量,考慮這個行業是否適合我。但我十分清楚自己的志向和專長。我希望推動自己更上一層樓,並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志向。」

向款待行業夢想啟航

葉峻亨籌劃自己的前途時,認為香港是最理想的起步點,並決定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攻讀酒店旅遊及房地產工商管理學士學位。香港除了設有這家亞洲數一數二的商學院,還有很多機會遇到不同行業和階層的人;對於有志投身酒店旅遊業的年輕人來說,這座城市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訓練場 。

這位年輕人一開學便把握每個機會來增進自己。他學懂了不可或缺的行業知識,並深入鑽研款待行業的實務細節,還透過與同學攜手完成小組項目來磨練溝通及團隊合作技巧。在疫情爆發之前,他遠赴美國康奈爾大學莊臣商學院旗下的酒店學院交流達六個月之久,不僅學懂了寶貴的技能,還建立了自己的國際人脈網絡。

「我一向熱衷於交朋結友,希望透過他們的經歷和觀點來擴闊自己的視野,從而加深對真實世界的認識。這是啟發我投身款待行業的原動力。」
——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四年級生)

跳出課室不斷學習

葉峻亨明白掌握學術知識只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他充分把握中大所提供的任何課外學習機會,從經驗豐富的前輩身上汲取實務心得。他在款待行業擔任過各種各樣的前台和後台實習崗位,包括在廣州南豐朗豪酒店擔任市場銷售部實習生,以及在香港太古餐廳行政及傳訊部擔任實習生。

全賴在康奈爾大學建立的人脈網絡,現時葉峻亨在萬豪酒店集團擔任營運設計發展部實習生,有機會為亞太地區新近營運的萬豪酒店構思創新的餐飲概念。

「透過增加接觸並與業內人士建立聯繫,增進了我對這個行業的了解,並預見到許多取得成功的竅門。最重要的是,這些經歷使我明白到自己真的很熱愛餐飲業。」 ——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四年級生)

葉峻亨也曾在校內一些餐飲項目中大展身手。他所帶領的學生團隊開設了一家主打東南亞美食的快閃餐廳,並參與校內The Stage餐廳的裝修工程。這兩次經歷讓他見識到餐飲行業的博大精深,並有機會發掘自己可深入鑽研的範疇。

雖然這些經歷凸顯出他的長處,但也同時暴露出他的弱點。葉峻亨在廣州工作時感到無所適從,眼前都是他從來未接觸過的新事物,包括以普通話和使用微信與人溝通,以及了解在中國內地如何待人接物。然而,他以熱情和開放的態度去接受這些挑戰,並且認識到推動其他人發揮專長的重要性:「我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有效的團隊溝通方法,以及學懂如何啟發他們同心合力把工作做好。」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4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malay eat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HRE international day

「你必須學懂與其他人融洽相處,找到讓大家投契相處的關鍵,並要學習如何有效發揮身邊各人的才能,推動大家同心合力完成任務。」——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四年級生)

不甘平凡的大學生活

雖然葉峻亨忙於為事業發展作好準備,但同時也抽空享受大學生活。事實上,他在香港渡過的四年不僅多姿多彩並且目標明確,他也不斷鼓勵身邊同學珍惜光陰。

葉峻亨入讀中大短短兩個月後,便成立了MC Rangers生態旅遊探險學會,舉辦單車遊、遠足、露營、水上運動及急救課程等戶外活動,為會員帶來豐富多彩兼而有之的大學生活。葉峻亨不僅悉心地服務八十多位來自晨興書院的活躍會員,籌辦各類活動及處理宣傳活動也頭頭是道,表現出色,同年更榮獲了書院頒授的獎項(Morningside Spirit Award),以表揚他對學生群體的服務和貢獻。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morningside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kayak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cycling
feature story banner_Gavin Yip_hiking

「體驗大學生活的最佳方式,莫過於在香港得天獨厚的優美景色之中遊山玩水。若你從中大畢業或居於香港,但卻沒有精彩的生活體驗與其他人分享,豈不是太可惜嗎?所以不要只管埋首書本。」——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四年級生)

「精彩刺激、全情投入的無價體驗」

葉峻亨形容自己就讀中大的體驗是「精彩刺激、全情投入且彌足珍貴」。「你報讀任何學院都可以拿到工商管理學位,但中大商學院讓我有機會遇上出色的教授及業界專家,還有一班擁有不同背景但志同道合,而且充滿熱誠的同學。我連造夢也沒想過大學生活可以如此美滿,這些親身的經歷確實令我成長了。這實在是令人驚喜的豐碩成果。」

#展望未來,葉峻亨計劃繼續向餐飲及款待行業業界學習。他有意參與更多餐廳的業務策劃和發展項目,並且希望實踐具成效的方案來改善餐飲行業的營運狀況。此外,他更立定志向創業,逐步發展自己的餐飲王國。

「這個行業使我保持活力。我每天醒來都感到心情愉快、朝氣勃勃。這是一個傳統行業,就算隨着時間流逝,仍舊是機會處處。」——葉峻亨(酒店旅遊及房地產課程四年級生)

葉峻亨的格言是「以開放的態度迎接每個挑戰。」他在行將畢業之際,適逢款待行業的低谷,令這句格言格外貼切。然而,憑藉他對餐飲行業營運的獨特創意,加上年輕人的無比毅力,相信葉峻亨未來將能在相關領域發光發熱。

「不管前路有多艱辛,我都會堅持自己的理想,並朝着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努力尋找各種途徑來實現夢想。」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