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多元文化國度 放眼璀璨人生旅程

Yuka Goto_CUHK Business School IBBA Year 3 Stude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生後藤優香喜歡在意想不到的領域尋找新體驗。她的座右銘是:「若然你發現自己跟一年前沒有兩樣,即代表你學得不夠。」

當疫情令實體課堂停頓,社交活動也大受影響的時候,這位日裔國際生很快便適應了這個新常態。她在多元文化、環境和地域中發掘到豐富機會,並積極提升技能,邁向成為巿場營銷專業人士的道路。

奮發向上之路

優香自少便穿梭於不同城巿和文化之間,她在中國內地接受小學教育,然後到澳門升讀中學。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早已令她嚮往;後來她聽聞中學校友對香港中文大學讚不絶口,更是心往神馳。

優香(第二排左二)於2018年中大迎新營拍照留影。

雖然優香熱愛追尋新鮮事物,並曾在香港定居過一段日子,但她對於來港上大學還是有點忐忑不安。後來她知道中大舉辦了為期一周的「高中生暑期課程」,便決意把握這個機會。優香一踏入中大這個大家庭,便感到如魚得水。

「大家都很親切,並關顧我們。在迎新營上,『組爸組媽』(協助新生熟習大學生活的舊生)帶領我們了解校園環境,並且分享了很多大學生活體驗和心得。」

「課堂具有很強的互動性且內容精采有趣,助我們激發創新能量,令我樂在其中。我十分享受這個多元共融和務實的環境。」──後藤優香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

嚐新的滋味

優香生於一個商人家庭,理所當然報讀了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這個課程的學生在第一年可以涉獵五花八門的商科知識,比如金融學、巿場學、會計學和營運管理學,然後在二年級自由選擇專修的科目組合。優香獨愛媒體和傳播,所以便選修了新聞及巿場營銷的組合。

除了學業,優香動靜皆宜,也十分享受中大多姿多采的課外活動。她是學校壘球隊的成員,並參加了2020年度學院杯商業案例比賽和里昂投資論壇。此外,她還參與了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環球體驗學習計劃,其間到北京大學遊學,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新聞學系暑期交流活動,並與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了虛擬文化交流。

優香於2019年底遠赴布拉格進行學術交流。「這不單是我第一次參加學術交流團,也是首次踏足歐洲,所以感到十分興奮。除了在布拉格經濟大學上課,我們還用了幾天時間暢遊捷克多個城市,以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文化歷史。」

「這可算是我入讀中大以來最難忘的經歷。」──後藤優香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

優香享受到訪布拉格和北京體驗環球學習之旅,現身在上海復旦大學進行實體學術交流。

天無絶人之路

好景不常,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斷了優香的環球社會民生考察之旅,但她很快便順應了這個劇變。「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我知道自己一定要珍惜光陰。」她參加了中大的學長計劃,藉着聯繫專業人士以了解業界情況,並擴闊人脈關係。她還鼓起勇氣,開始在領英(LinkedIn)向素未謀面的業界翹楚寄出「冷電郵」擴闊人脈網絡及爭取機會。

上天總是眷顧有勇氣的人,積極進取的優香很快便結識了多位人生導師,還獲得了寶貴業界聯繫和連串實習機會。歐萊雅巿場營銷總監黃國峻(Leo Wong)收到了優香其中一封「冷電郵」。Leo是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校友,給予優香許多提點,指導她如何在疫情中奮發上進和增強個人網絡,藉此脫穎而出。

「他明白我有志從事有關媒體和活動策劃的工作,但他提醒我不要把自己局限在這些範疇,並鼓勵我投身廣告公司以涉獵文案創作、巿場推廣研究和顧客行為分析等其他領域,藉此擴闊視野。」

「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我知道自己一定要珍惜光陰。」──後藤優香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

優香(右二)在騰訊辦公室與其他實習生合照。她在富融銀行實習期間遇上亦師亦友的人生導師顏悅強(Roy Ngan)。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優香聽從了Leo的建議,到廣告公司「赤子創意」實習,幫助廣告投放及圖像設計。隨後她進一步擴闊自己的人脈網絡,在騰訊旗下的富融銀行從事業務發展方面的實習工作,其後更於糖果魔幻國際有限公司(Candy Magic)負責巿場營銷的協調工作。

除了掌握溝通、團隊合作、批判思考和處境感知等實務技巧外,優香還磨練了一些現今巿場營銷人員不可或缺的技能,例如資料視覺化、客戶關係管理和數碼媒體。

騰訊的實習工作特別令優香難忘。「我加入這家科技巨擘時,他們正在香港推出富融銀行的虛擬銀行業務。我其中一項職責就是構思新穎的服務提案,以幫助富融銀行在芸芸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我的另一位人生導師顏悅強(Roy Ngan),他亦為中大校友,字字珠璣,給予我不少寶貴意見;我還進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提出了幾份有關微信新服務的提案,深受上司讚賞。這是我首次接觸這個領域,雖然過程有點複雜,幸好最終也能夠順利完成。」事實上,騰訊的專利團隊隨後根據優香的建議開發了專利申請,並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得了專利。

「若然你發現自己跟一年前沒有兩樣,即代表你學得不夠。」----後藤優香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三年級)

拓展新視野

優香計劃在畢業前努力把握所有機會來探索更多不同行業,找出自己最熱愛的領域。展望未來,她對遍地機遇的大灣區躊躇滿志。「我也希望在中大成為人生導師,回饋母校。」

回顧這不平凡的一年,優香很慶幸能夠貫徹自己的座右銘:「這句至理名言推動我不斷奮鬥,努力爭取新機會來提升自己、不斷學習及物色新的發展機遇。」

優香現時身在復旦大學進行實體交流,並剛開始於TikTok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上海分公司實習。優香竭力從媒體科技先鋒汲取經驗,以及積極爭取每一個機會。她不僅可以在巿場營銷新時代取得成功,在新世代綻放光芒。

CUHK Business School feature story banner_Yuka Goto_r4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