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界限 發揮潛能

梁靄蔚(Michelle)(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四年級生)樂於挑戰自我,突破思考常規。她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首位學生參加於美國波士頓舉行的 2018 年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簡稱iGEM)世界賽,並獲得金獎。Michelle與父親同樣就讀於中大商學院,是永不言棄的典範。

Michelle與其團隊研發出一套小巧的探測工具,可助患者於半小時內自行檢測流感病毒,此項發明於2018年12月更獲得香港傳媒廣泛報道。事實上,很多本來只需要留在家中稍作休息便可痊癒的感冒患者,往往大驚小怪動輒跑到醫院求診,因而加重了醫療系統的負擔,這個問題在全球的醫院都非常普遍。

MichelleCE_01
IMG_5939
Michelle(圖中)與中大iGEM比賽得獎團隊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邀請到禮賓府茶聚(相片由梁靄蔚提供)

中大冠軍團隊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不但大大省卻診病的時間,更可減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並憑有關方案成功於去年在波士頓舉行的iGEM大賽中奪魁。

是甚麼驅使一位商科學生毅然參加這個比賽呢?中大的參賽團隊由12位本科生組成,分別來自轄下的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生命科學學院,而Michelle是唯一一位來自商學院的學生。她負責帶領「核酸適配流感探針檢查器」(RAPID)的市場行銷工作。

Michelle勇於挑戰自我,突破界限。她能成為這「夢幻團隊」的一分子,足以證明這個獎項是不同背景、不同學科相互合作的成果。在這個追求跨領域合作的世代,擴闊視野、靈活應對和擁有開放思維比學習單一科目更為重要。

「大學不是一所生產專業人士的職業培訓中心,而是透過通識教育悉心栽培全人發展的地方。」—— 梁靄蔚

因此,Michelle選擇了主修會計,因為會計是很多學科的根基,學習會計助她建立適用於生活及職場不同範疇的軟技能。參加iGEM競賽時,Michelle正是從會計學得到啟發,並充分運用從中大商學院所學到的軟技能。現在,她很享受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合作。

Michelle(圖中)兩歲時與家人在中大校園留影。她的父親亦是中大商學院的畢業生和崇基學院的舊生。(相片由梁靄蔚提供)

在iGEM競賽中勇奪金獎為Michelle多姿多采的學習旅程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而事實上,她永不言棄的精神傳承自上一代。她的父親既是中大商學院的畢業生,又是崇基學院的舊生,Michelle亦因此加入崇基學院。

「入讀中大是我的畢生夢想,我自小已經知道我只會選擇這間大學。」 —— 梁靄蔚

秉承着傳統,她在大學二年級時成為了崇基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系會(CCBA)外務副會長,在四年精彩的大學生活中留下了難忘的回憶。Michelle分享道:「這個職責讓我有機會與不同書院、主修科目甚至院校的商科同學交流。」

Michelle敢於跳出自己的「安全網」,她的座右銘是:「要輸得起當下,才能贏得到未來。」不要期望世事一帆風順,在失意的時候,我們要緊記從中學習,下一次便會做得更好。

Michelle(第一行左二)與崇基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系會(CCBA)所有幹事成員(相片由梁靄蔚提供)

Michelle並不是一直抱持這種心態。她在高中時代熱愛運動,把成敗得失看得比一切重要。上大學後,她經歷了各種各樣的轉變,漸漸領悟到,學會放手,並勇於面對失敗,以此作為真正了解自己成長的方式。她說:「我不是學業成績非常突出的學生,但我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報讀科學課程,並參加生物醫學研究比賽。」

「在反覆失敗和嘗試中,我得到真摯的友誼和難忘的閱歷,學習能力也有所提升。」 —— 梁靄蔚

Michelle發現走出舒適圈讓她信心滿滿的迎接新挑戰,就像是突破商科學生的框框,成為iGEM競賽得獎團隊的核心成員。這個旅程從何而起? 對一般人而言,遺傳學和商科學生根本扯不上關係。

一切均由她中學一年級認識的室友兼好友開始。受到這位修讀生物醫學的好友啟發,Michelle大膽嘗試報讀由生命科學學院提供的入門課程。之後,她在課程中認識到令人大開眼界的基因切割技術,而報讀課程的同學亦準備參加iGEM競賽。她表示:「我本來只是出於好奇而報讀這個課程,但之後想到我的商科背景或有助宣傳研發產品,正是項目中『社會實踐』的重要一環,所以決定參加比賽。」

iGEM的參賽項目中有三分之一屬於「軟技巧」的範疇,如市場行銷和成本預算,而Michelle負責宣傳這個項目。為了引起關注,她與團隊成員聯絡本地的中學,舉辦不同的宣傳活動,包括舉辦像她之前報讀的小型入門課程。Michelle亦以這個項目參加了創業特別獎的項目,將複雜的科研轉化成有發展潛力的業務。

作為iGEM團隊首位商科學生並非易事,尤其是當其他成員專注於科研的部分, Michelle需要協助主導市場行銷和成本預算。Michelle有時會感到孤軍作戰,但她亦從中獲益良多。她表示:「雖然我們最終無法獲得特別獎項,但獲得金獎已證明我們學有所成。我鼓勵其他商學院同學跟我一樣參加這項賽事。」雖然她沒有相關的理科知識根底,但她認為:「我很享受有別於商科訓練的學習體驗。我亦很感激隊友耐心教導我生物學的基本理論!」

跨文化合作一向是發展的大方向,而Michelle相信突破常規,與理科同學合作,對她日後成為會計師有莫大幫助。Michelle樂於學習新事物,這種精神為她未來展開會計師生涯作好準備。就像她的大學生活一樣,Michelle計劃在2020年畢業前先學習保險、內部審計和其他會計職務才決定未來路向。

對樂於在陌生環境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的Michelle而言,無論面對任何挑戰應時刻處之泰然。

「iGEM比賽是個讓我學會與人溝通合作的好機會。溝通合作是會計師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需要在商業世界聯絡、提供建議並說服客戶。」 —— 梁靄蔚

Michelle透過比賽接觸到生物科技行業的基礎知識,而更重要的是,她在中大商學院抱持開放的態度去學習,與不同背景的人建立人脈關係。這就是突破界限,發揮潛能的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