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 踏上成功快綫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二年級學生潘俊彥每天都會這樣提醒自己:「相信自己,縱使身處逆境也要自強不息。」他是「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傑出學生獎」的得主之一,課餘時亦是代表香港出賽的短跑及欖球好手,可說是名滿中大校園的紅人。

「努力超越別人,前路暢通無阻。」(There are no traffic jams along the extra mile.)——這句勵志的名人雋語激勵潘俊彥奮發向上,克服每天的挑戰。俊彥頭上的桂冠也愈來愈多,他不僅是香港田徑代表隊的成員,亦是香港欖球總會頒獎台扶植計劃的年青球員。他除了在運動方面表現突出,學業成績亦十分出眾,因此通過大學聯招(JUPAS) 校長推薦計劃成功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只要你跟俊彥面對面交談過,肯定會被眼前這位年青人的堅毅及鬥志所折服。

潘俊彥是獲邀拍攝2019年中大月曆照片的12位傑出學生之一。(相片由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提供)

文武全才乃從商必備條件

我們常常認為只要勤奮用功便可以取得優異的學業成績,其實培育全方位的卓越才能,都是通過逆境的磨練,塑造出堅毅的個性以爭取勝利,而在過程中不斷付出努力更加是不可或缺。俊彥說:「沒有人能夠告訴你怎樣做才能進步並取得佳績,但你必須明白成功須苦幹的道理,因為沒有人可以妨礙你精益求精。」

俊彥深切明白到人生充滿挑戰,而我們所經歷的任何事情都有「好」和「壞」兩方面。他不斷力爭上游,在各方面均表現出色,成功贏得各界的青睞,多間不同界別的學院都向他招手。

究竟應入讀中大商學院,還是香港體育學院?這實在是一個困難的抉擇。跟俊彥交談後,不難發現他充滿感染力,天生擁有極強的好奇心,性格使然,最終引領他挑選工商管理作為主修。他選擇入讀了中大,因為他發現工商管理「有趣且變幻莫測,並要求學生主動從日常生活中增廣見聞。」另一個驅使他選修工商管理的原因是中大卓越的學術水平,於世界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尤其在工商管理方面。

潘俊彥(左五)於「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傑出學生獎」嘉許典禮上獲頒發嘉許狀。

俊彥活力充沛,而且渾身是勁,難怪他鍾情於市場學和國際管理。他早前於百度擔任實習生,針對中國內地的省級市場進行搜尋量數據分析,並為搜尋引擎行銷(SEM)廣告活動設計搜尋引擎關鍵詞組合。這不像是運動員會做的事情吧?

俊彥除積極學習各種技能,也具有創業精神。他曾在2018年參加專門培育未來商界精英和啟發企業思維的JUMPSTARTER IdeaPOP!創業比賽,至今對此仍津津樂道。

當時,俊彥聯同幾位中大同學組成團隊,並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以查證消費者對消費者(C2C)市場上轉售的運動鞋是否正貨。由於轉售運動鞋的情況在中國內地十分普遍,而運動鞋的價格動輒每對可高達數千美元,因此俊彥的團隊便提議建立了一個交易和驗證平台,他稱這次體驗為「畢生難忘的體驗式學習之旅。」

「沒有人能夠告訴你怎樣做才能進步並取得佳績,但你必須明白成功須苦幹的道理,因為沒有人可以妨礙你精益求精。」——潘俊彥

藉運動掌握成功的技巧

俊彥獲中大頒發「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傑出學生獎」,以表揚他在體育方面的傑出成就。他的提名人是體育科目及中大崇基學院的導師。他表示這個獎項是「一項榮譽及成就,尤其是當我和幾位奧運選手並肩獲獎時,絕對是激勵自己奮發向前的動力。」

無論在體育或者學業方面,決心、自律和抗逆力都是成功的要素。無論是欖球還是田徑中的100米和200米短跑項目,俊彥都會從人生中的各種考驗中不斷學習,從中汲取經驗,並將之轉化為追求卓越的動力。潘俊彥六歲時,他爸爸便為他報名參加三軍會猛虎欖球會,自始便展開了欖球運動方面的訓練;及後在中四時,學校招募他成為短跑運動員,於是便開始鍛鍊短跑。

俊彥很快便屢獲殊榮,包括在2014年入選香港田徑代表隊,並於2018年出戰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他曾獲教練力邀參加十九歲以下香港欖球會頒獎台扶植計劃,獲挑選成為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的青年軍球員,差點兒便放棄入讀中大商學院的機會。

俊彥每周花上20小時進行運動訓練,究竟他是怎樣分配時間的?「我要在事前仔細參詳和規劃,並且與教授商量,萬一時間安排有衝突便作出適當改動。」考試也要作類似安排,萬一遇上即將舉行的大賽,便要安排提早考試。他說:「即使上課後已十分疲累,我仍然需要進行訓練,這實在不是易事,但我會鞭策自己繼續努力。」兼顧多方面發展,俊彥有時或會感到筋疲力竭,但他在打欖球時學會「無論我被撞倒多少遍,都要再次站起來,並要盡力把對手撲倒,全力爭取勝利。」

「無論我被撞倒多少遍,都要再次站起來,並要盡力把對手撲倒,全力爭取勝利。」——潘俊彥

身處逆境仍要相信自己

受傷會令人懷疑自己,尤其對於運動員而言,俊彥形容心情就像「坐過山車」一樣。他曾多次拉傷大腿膕繩肌的肌腱(短跑運動員常見的傷患),甚至令他「連步行和慢跑都很勉強,這實在是相當大的打擊。」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從這次經歷中學會「堅強不屈,在受傷後再次站起來,並以迎難而上的精神繼續前進。」

獲得「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傑出學生獎」後,俊彥開始以「努力超越別人,前路暢通無阻」這金石良言作為人生座右銘。「沒有人能夠告訴你要做些甚麼才能取得好成績,但當每個人都力爭上游,分別只在於誰付出更多的努力。這句至理名言一直勉勵自己,要成為更出色的運動員和學生。」

俊彥文武全才,在各方面都十分優秀,十分適合修讀工商管理。「我眼中並無界限,喜愛四出探索,而且十分享受冒險。商業世界瞬息萬變,所以工商管理絕對是一門可以終生學習的科目。」這位身兼體壇精英身分的學生不斷突破,其間他更受到很多人的啟發,其中一位就是以速度見稱的美國七人欖球界巨星卡林.愛爾斯(Carlin Isles)。

卡林.愛爾斯出身寒微,在寄養家庭長大,年幼時難有溫飽,甚至曾經靠吃狗糧糊口。他在逆境中不斷奮鬥,最終成為短跑和欖球界的超級巨星,是美國七人欖球歷史上的殿堂級傳奇人物。卡林.愛爾斯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說過「誰為自己設限?」

俊彥無論在運動場或者課室內都時刻銘記這句格言。「卡林.愛爾斯啟發我要努力不懈,突破自己。」俊彥總是受到萬人注目,大家很容易會忽略他重視友情的一面。「朋友於我而言十分重要,我很慶幸可以得到他們的支持,尤其是在受傷和感到失落的時候。」

俊彥深受啟發,矢志追求卓越,但他始終懷着一顆謙卑的心,一心一意向着目標進發,相信定能踏上成功的快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