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理學理學碩士學生從「元宇宙」想像未來銀行業 勇奪中銀香港創新先驅大賽最佳團隊演說獎

一個團隊除了要有共同的願景,還要靠真誠開放的對話和堅韌的毅力,才能讓各人盡展所長,發揮團隊的最大潛能。由四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理學碩士(MiM)課程學生組成的隊伍,憑著對未來銀行服務體驗的想像和熱誠,於「中銀香港創新先驅大賽2021-22」中勇奪最佳團隊演說獎及創新設計銅獎。

中國銀行(香港)每年舉辦「中銀香港創新先驅大賽」,今年,參賽者需運用前沿創新科技,提升金融業的客戶體驗和運營效率。

MiM課程學生,包括楊媛媛(Vera Yang)、Hannah Boon、麥家綽(Edwin Mak)和邱睿陽(Rayden Qiu),組成隊伍「DreamMeta 」,提出以元宇宙(Metaverse)為基礎的概念「BOCverse」,重新想像在數碼化時代下銀行和客戶及員工的關係,讓比賽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Vera分享︰「在籌備計劃書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傳統銀行在數碼化轉型中可能遇到的挑戰。 我們希望透過『BOCverse』幫助他們克服困難,改變未來銀行服務的體驗。」


中大商學院學生於「中銀香港創新先驅大賽2021-22」勇奪兩個獎項。

「我們的努力最終換來豐碩的成果,讓我感到十分自豪。」Edwin 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創意思考,當中最大的挑戰是將如何將不同的想法融合於最後的方案之中。」

Rayden 補充︰「我和 Edwin曾經多番討論是否應該建構一個全新的元宇宙,還是利用其他現有的平台。很開心我們最終能夠從多角度思考不同的觀點,達成最佳的方案。」

回想比賽過程,Hannah以「充實、愉快和難忘」形容︰「我們在總決賽的演說中充分展現了團隊的熱誠和合作精神。我們彼此學習,更從我們的導師身上吸取了寶貴的知識和經驗。」

「DreamMeta 」隊伍的導師包括中大商學院管理學專業應用副教授及亞太工商研究所業務拓展主任湛家揚博士和管理學系客座副教授蔡惠珊

蔡教授為團隊感到驕傲︰「在訓練期間,我希望幫助同學掌握具創意和有效互動的演說技巧,不斷細琢的過程中,他們展現了無比的決心和韌性。他們積極投入的態度和毅力,讓他們成為一支團結優秀的團隊,給評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謂的運氣,就是充足的準備遇上機遇的時候。』在此,我再次恭賀他們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