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 掌握邁向國際與未來的實力

現任福布斯全球媒體控股集團品牌授權及項目投資總裁的洪秋偉(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0),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畢業後,在國際商海盡展所長。然而,他對商學院的感情,就如在學時一樣的深厚,到現在仍心繫師友,亦鼓勵新生代畢業生不斷學習,協助他們擴闊視野,實現理想。

鍛煉自律 把事情做到最好

洪秋偉生於香港,在中大時他是風頭人物,不單以第一榮譽畢業,同時擔任崇基商學院院會會長,並領軍中大乒乓球校隊。「乒乓球需要付出時間定期練習,正好鍛煉我自律的精神。」他認為,不論學習抑或課外活動,只要有機會發揮,都要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就是這處事態度,讓洪秋偉在國際商業舞臺展現非凡。中大畢業後他到美國繼續升學及工作,於截然不同的文化及營商環境工作逾 25 年。早年有香港家族收購福布斯集團,他獲委任成為集團的高層主管,憑藉自己獨特的文化背景、工作經驗以及在中大商學院所學到的知識,他成功帶領團隊,發揮重要橋樑的角色。

福布斯的富豪榜系列舉世著名,旗下的「30歲以下精英榜」(Forbes 30 under 30)亦備受注目。多年來,有不少中大商學院畢業生成功打入該榜,在國際商業社會上嶄露傑出的創業和領導才能。洪秋偉為此特別雀躍,亦不時與年青校友們分享交流營商和企業管理經驗。

CUHK_PeterHung_BBA1980_03
CUHK_PeterHung_BBA1980_04
CUHK_PeterHung_BBA1980_05
洪秋偉于中大創業者聯盟創業訪談中擔任主持,與3位榮獲Forbes 30 Under 30 Asia的中大商學院校友交流。

融合中西文化特質 連繫國際社會

洪秋偉認為,中⼤商學院擁有深厚中華⽂化傳統背景,同時⼜與國際社會緊密連繫,同學們畢業後無論在大中華、亞太區以至全球市場,都有一定優勢。「中大商學院有著獨特優勢,同學們可善用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質,既可作為國際企業在中國的代表,同時也可以代表中國企業面向世界。」

洪秋偉時是第一屆中大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的校友代表,亦是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現屆諮詢委員會成員,經常協助學校為學生提供更多擴闊國際視野的機會。

CUHK_PeterHung_BBA1980_06
CUHK_PeterHung_BBA1980_GAAB_07
中大於2018年成立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 洪秋偉(右六)獲邀為12位校友代表之一,當中亦包括國際社會企業Lensational聯合創辦人趙舜茹(右三)。

「Learn to Learn」 多變世界中應付自如

談到培育下一代,洪秋偉建議同學們「學會學習」(Learn to Learn)。「世界不停改變,自己要不停增值。大學之道就是讓人不斷探索,追求卓越,這樣才能提升人的質素,進一步改善社會。」

他回想當年在中⼤商學院修讀李金漢教授的「市場學理論」︰「課程啟發了我突破傳統思想,看透文字表面,了解背後理念和如何詮釋的意義。這種思維訓練讓我懂得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建立一個策略框架,游刃有餘地解決問題。」

中大商學院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李金漢(左)及福布斯全球媒體控股集團品牌授權及項目投資總裁洪秋偉(右)

掌握跨領域知識 裝備邁向未來的能力

展望將來,在科技發展顛覆全球營商環境,洪秋偉認為同學們除了打好商學院本科知識的基礎外,定要充實其他學科的認知,建立個人分析能力及獨到的觀點,以創意突破限制,開拓新商機。「我們要處於藍海戰術中,創造新思維。」

同時,他亦喜見中大商學院與不同學科及企業合作,將不同範疇的知識帶到學院,讓未來的畢業生可以充份裝備自己,有足夠的實力,迎接未來日新月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