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與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聯合調查:物色合適的人才對於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家族企業至關重要

家族企業需鼓勵下一代參與企業經營並提升透明度,以建立更靈活和具韌性的員工隊伍並適應變革

根據畢馬威與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STEP Project Global Consortium)最新的分析指出,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家族企業大多由第一代人管理,受到家族人才資本匱乏的制約下,在應對新冠疫情期間顯示出較其他市場薄弱的管理知識和技能。

該報告題為《重整旗鼓:家族企業制勝新冠疫情影響之道》,當中收集了來自亞太地區(包括香港及中國內地)、歐洲、美洲、中東和非洲近2,500個家族企業和500多家非家族企業的見解,並展示了家族企業獨特的組織架構如何有利於應對新冠疫情的衝擊。

受訪的全球家族企業中有87%由家族成員擔任首席執行官領導,這反映了家族高度參與企業的日常決策。許多受訪者承認它們沒有充足的應急計劃去應對如新冠疫情般突如其來的重大事件。另外,亦有受訪者意識到培養家族下一代的重要性和傳承規劃的迫切性,以確保合適的繼任人能做好接班準備,成功引領企業的策略性新方向。

由於中國內地65%的家族企業仍由第一代人管理,因此更需要透過吸納外部人才(包括其員工)或培養家族中的下一代以強化人力資源。然而,調查發現,現時在中國內地及香港領導著企業的這一代,管理文化傾向於集中決策,以求省去多方參與的過程,迅速解決問題。

畢馬威中國私人和家族企業主管合夥人楊嘉燕指出:「家族所有權的集中程度對家族企業採取的策略和行動有很大影響。對於家族企業而言,關鍵是家族是否必須進行大量評估,以確定他們的決策是否能實現家族的目的;家族所有權越分散,在做出決定之前,家族就必需耗費更多時間,確保進行詳盡徹底的溝通和開誠佈公的討論。這樣一來,就可能會喪失了快速決策,這個大家一般認爲家族企業應有的優勢。」

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香港和中國內地企業或多或少地跟著全球趨勢走,主要採取了三大策略——耐心等待;推動業務轉型;及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認爲,新冠疫情某程度上為某些家族企業提供了寶貴的時間。隨著業務放緩,部分家族企業領導人有更多時間推動業務多樣化,探索已醞釀多年對各種新產品、新市場、或業務擴展的構思。

實際上,全球受訪者表明,與非家族企業相比,家族企業實施業務轉型策略的概率要高出42%,而對於多代人同時參與經營管理的家族企業,這一概率增加到45%。許多家族企業還花時間認真研究精簡營運的方法,包括提升公司管治和加快實施新的數碼解決方案。

畢馬威中國私人和家族企業香港主管合夥人方思穎表示:「隨着家族企業開始認識到新冠疫情對業務格局的影響,以及採用數碼解決新方案以保持公司競爭力的重要性,越來越多家族企業的年輕家族成員開始肩負起探索數碼化轉型的重任,或參與開發新科技產品或服務,確保其家族企業能適應未來的競爭形勢。」

調查還揭示了家族多代成員在應對新冠疫情中所起的關鍵作用。當家族的兩代或多代人參與企業經營管理時,新一代家族成員助力企業推進了兩項重要議程:企業數碼化快速發展,及將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變成企業的策略重點。

區玉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家族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區玉輝教授表示:「新冠疫情期間,不確定性催生了各種假設性分析與討論,令家族企業不得不對企業未來可能面臨的各種有利和不利因素進行嚴格評估。在某些情況下,這包括評估家族的所有權結構。家族企業可以靈活地重新設計家族所有權結構,例如提出新項目和分拆新業務,使家族獲得更大的靈活性,以推出新方案和倡議。」

對於員工而言,家族企業保持透明度至關重要,因為員工需要獲得資訊來增強他們對管理層的信任,證偽在企業中散佈的虛假傳言。縱使信息分享對於企業應對疫情至關重要,但調查發現新冠疫情期間,與其他地區的企業相比,香港和中國內地的企業領導人卻較少與員工的資訊分享。另外,這些企業亦較其他地區的受訪企業不願意讓員工遠程辦公,這反映出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家族企業文化仍偏好面對面辦公,或更難適應變革並相應地調整營運模式。

楊嘉燕總結道:「員工有可能提出一些由下而上的解決方案,甚至提出創新戰略,協助解決營運問題。儘管中國企業領導人可能傾向於自己肩負起所有重擔,但他們應該學習與其員工分享重要信息,讓員工可以分擔壓力。在員工眼中,這將是企業領導人信任他們的表現。」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在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營運的成員所及關聯機構統稱為「畢馬威中國」。畢馬威中國在25個城市設有28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合肥、濟南、南京、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的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獨立的專業成員所組成的全球性組織。成員所遍布全球146個國家及地區,在2020財政年度擁有接近227,000名專業人員,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各成員所均為各自獨立的法律主體,其對自身描述亦是如此。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是一家英國私營擔保有限公司。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實體不提供任何客戶服務。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

關於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 (STEP Project Global Consortium)
跨代創業成功實踐全球研究計劃是一項全球性應用研究計劃,旨在探索營商家族中的家族和企業實踐,並產生可應用於家族企業領導者的解決方案。該計劃旨在成為具有國際聲譽的領先全球家族企業研究項目。研究專門為業界提供實質建議。該計劃面向全球,為來自五大洲的研究人員、家族企業家和顧問提供交流的機會。

關於中大家族企業研究中心
中大家族企業研究中心由中大亞太工商研究院(APIB)於2012年成立,自2006年開始進行有關家族企業和家族企業傳承的研究活動。研究中心旨在推動在中國、香港以及亞太地區家族企業的發展,成為家族企業、家族企業研究顧問、咨詢專家、學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間合作的平臺。

研究中心重點關注跨代創業、家族企業繼承、家族企業治理、家族企業慈善事業和家族企業發展戰略等議題。同時,研究中心開展全球各類有關家族企業的研究項目,並和有相同目標的合作方進行協作。

此新聞稿原於畢馬威中國網站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