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卓越研究獲國際認可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及市場學系教授及博士生的卓越研究成果獲國際學術機構嘉譽。

第三十二屆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年會最佳金融衍生工具論文獎

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副教授曹杰、助理教授戰昕彤、博士生徐婕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凱瑞商學院金融學教授Mike Hertzel合著的論文於第三十二屆Northern Finance Association年會上奪得最佳金融衍生工具論文獎。

該得獎論文題為《期權交易和公司債務結構》,探討期權交易如何通過改變公司債務結構來提高公司市值,即促進公司公開發債並降低成本相對較高的銀行融資。研究人員發現,與資訊不對稱和公司治理渠道一致,公司向銀行貸款以及銀行貸款佔總債務比率跟期權上市和期權交易量呈相反關係。

《消費者行為研究》期刊Ferber獎榮譽獎

由中大商學院市場學系副教授沈璐希領銜的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論文《好玩又好用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激勵制度有助提高被激勵行為持續性》亦獲得了Ferber獎榮譽獎。Ferber獎授予在《消費者行為研究》期刊最新一期中發表的最佳論文。該獎項以《消費者行為研究》期刊其中一位創始人兼第二任編輯Robert Ferber的名字命名。

沈教授的研究探討了重複決策,即是否在收到激勵(例如折扣)後重複行為(例如購買)。不確定性會導致重複嗎?四個實驗都涉及到每位參與者的真實後果,證明了反直覺的增強不確定性效應:即使某種激勵制度在經濟上更可觀,在心理學和行為學意義上並不更有效。確定性低的激勵制度可以比確定性高的激勵制度更有效地起到激勵行為持續性。這項研究揭示了不確定性激勵的隱性價值,並闡明了激勵不確定性與行為持續性之間的微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