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舉行首次網上本科生開學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於2020年9月7日舉行有史以來首次網上直播本科生開學禮,逾600名新生正式展開大學求學之旅。縱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中大商學院秉承傳統,為本科新生舉行盛大而壯嚴的開學禮,歡迎同學加入中大商學院的大家庭。

在開學禮上,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卓敏經濟學教授周林、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實務應用副教授王家徹,以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分別勉勵學生,希望他們在大學生活中努力裝備自己,發揮所長。

周院長(左)、任景信先生(中)及王教授(右)勉勵學生,希望他們在大學生活中努力裝備自己,發揮所長。

周林院長代表商學院歡迎來自16個國家及地區的新生,包括阿根廷、中國內地、德國、印度、印尼、哈薩克、澳門、馬來西亞、蒙古、緬甸、俄羅斯、南韓、西班牙、台灣、塔吉克和泰國。他介紹了中大的背景,並分享了與崇基學院、新亞書院及聯合書院這三所創校書院息息相關的三大理念:「信念」、「文化傳承」和「團結」。

周教授表示:「忠於信念的本質就是訂定超越自我的崇高目標,在逆境中永不放棄。若沒有堅定的信念或信仰,任何人都無法取得驕人的成就。」他強調文化傳承是中大教育的一大特色,並補充說:「我們一方面對西方的現代思想和觀念持開放的態度,同時要肩負起學習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責任。」周教授還鼓勵學生投入中大社群的多樣性,互相砥礪學習,攜手應對這個時代給予我們的挑戰。

周院長(右)向任景信先生(左)頒發2020年度Beta Gamma Sigma香港中文大學分會榮譽會員嘉許狀。

中大商學院校友任景信先生(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5)榮獲2020年度Beta Gamma Sigma香港中文大學分會榮譽會員的殊榮,亦透過其主題演講與新生分享經驗。他投身資訊科技行業超過三十年,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認為儘管科技將改變我們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但無論出現甚麼轉變,恆久不變的是兼具跨學科知識和創業精神的人才任何時候都炙手可熱。他鼓勵學生在未來幾年要努力裝備自己,尤其是學習非常規學科的知識,毋懼挑戰和爭取學習的機會,敢於冒險嘗試新事物,並在每次遇到挫折時把握機會累積經驗和磨練毅力。任校友在演講結束時不忘勉勵學弟和學妹,分享了他最喜歡的至理名言:「真正的人生從你踏出舒適的環境開始,別讓恐懼或失敗阻礙你取得成功。」

最後,王家徹教授還以「如何令光陰放慢腳步」為主題,建議學生應恆常地做的五件事情,令大學生活過得更充實。他建議學生多閱讀、多結識朋友、多犯錯、多運動和多學習,並在求學之旅中累積更多經歷和回憶。王教授為開學禮作總結時,不忘勸勉學生:「生命中最精采的四年從現在開始。多做事情充實生活,令光陰放慢腳步,讓這四年在你的人生中留下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