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研究獲《金融學期刊》評為歷來徵引次數最高五十篇論文之一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題為《解析大股東激勵和壕溝效應》(Disentangling the Incentive and Entrenchment Effects of Large Shareholdings)的研究獲《金融學期刊》(Journal of Finance)評為創刊以來徵引次數最高的五十篇論文之一。

該研究論文由中大商學院會計學院及金融學系聯席教授范博宏與金融學系榮譽教授郎咸平合著。根據《金融學期刊》的資料,該研究自2002年發表後至今徵引次數高達1,966次。

范博宏教授

范教授與郎教授的研究解析大股東激勵和壕溝效應。兩位研究人員引用了八個東亞經濟體內1,301家上巿公司的數據,發現公司價值隨着最大股東的現金流擁有權增加而上升,與正面的激勵效應一致。另一方面,當最大股東的股權超過其現金流控制權時,公司的價值便會隨之下降,與壕溝效應吻合。鑑於在大多數國家股權集中的企業佔有主流位置,因此這項研究的成果有助於促進全球公司治理。

《金融學期刊》於1946年創刊,是一份同行評審學術期刊,專門刊載頂尖的研究成果,涵蓋金融學研究的主要範疇,是徵引次數最高的金融學術期刊。根據《期刊徵引報告》顯示,其2019影響指數高達6.813,在109份商業/金融類期刊中排名第二,在373份經濟類期刊中名列第五。貴為美國金融學會(The 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的官方刊物,《金融學期刊》每年出版六次,每期均能吸引全球逾八千名學者、金融學教授、圖書館、政府及金融機構瀏覽。

郎咸平教授(相片由東方IC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