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教授勸勉同學明辨是非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傑出校友陳德霖(社會科學學士1976)應邀在2019年10月4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商學院IBBA 3040課程本科生、校友及教職員分享真知灼見。陳德霖最近獲中大商學院委任為榮譽教授。是次講座為中大「傑出校友訪問計劃」活動之一,吸引了逾200位參加者出席,場內座無虛席。

原中大商學院院長及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致歡迎辭時表示:「我們很榮幸邀得陳德霖教授回到母校主持這個啟導式的商業講座,此講座已成為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IBBA)的一部分。我相信面對面分享是一個良好機會,讓各位同學藉此跟社會上的傑出商界領袖親身交流,從中獲得啟發。」

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教授

當天講座的主題為「商業管理講座系列:陳德霖的人生課堂」,以討論形式進行,由中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課程)及市場學專業應用副教授王家徹主持。陳德霖教授分享了當年在中大修讀哲學及經濟學的豐富經歷和體驗。他承認自己當年選擇入讀中大實為偶然,但他非常慶幸在學期間培養到批判性分析思維,並掌握各種理論背後的邏輯。這方面的領悟對他日後事業和個人發展十分重要。

陳教授的分享讓與會者了解到他領導金管局維持香港貨幣穩定、促進金融和銀行體系完整性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各方面,如何為自己制定一套成功準則。他補充,每一個人都應該根據個人理想或抱負訂定一套屬於自己的成功準則,一旦定好自己的目標便努力實現,過程本身已算是成功的一環。

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及中大商學院榮譽教授陳德霖教授

在講座結束前,陳德霖教授謙虛地笑說自己沒有甚麼成功袐訣跟同學們分享。而一直在生活中指引他的,僅是一些日常基本的小習慣。他說:「在處理棘手問題時需要堅守原則,當事業步步高昇時仍謹記終身學習,在作決策時需常保持批判性思考能力。」

與陳教授進行公開討論後,王家徹教授主持了答問環節,不少同學抓緊這個寶貴機會踴躍發問。王教授最後總結:「我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夠從陳德霖教授的人生課堂有所得著。這些課堂對他獲益匪淺,也令你們有所裨益。正如陳教授所言,在人生中或許會遇到許多風浪,但請時刻謹記要整裝待發,因為機會往往是留給有充份準備的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