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底蘊以延續經典 開拓可能

從小喜愛研究歷史、文化的張勐(Simon)(IBBA 2003),先後於捷成洋行、菲利普莫理斯、嘉士伯等多間百年企業擔任營銷及管理工作,其後服務李錦記十多年,成為北亞及太平洋地區總裁;至今年5月加入雀巢香港有限公司,出任董事總經理。

面對一個個歷史悠久的品牌,他樂於「尋根」,善於在企業文化的基礎上,營造場景連繫消費者。「探其底蘊,再以創新的方式延續、完善品牌文化,就能開拓發展空間,甚至深化價值。」

深不見底才引人入勝

與百年企業結下不解緣的Simon,同樣一直為自己累積深度和廣度。由文理背景到在大學主修商科,銳意增強數理知識和思考邏輯,再副修新聞與傳播學,踏足主播界,擴闊不同領域的知識。他總是期望有新的得着,也許正因如此,勾起了他探究百年經營智慧的好奇心。「若以『尋根』的態度去了解一間公司,便會發現不少值得欣賞和尊重的優秀文化,這些往往是品牌常青的秘訣。」

履新雀巢數月,Simon每天都過得充實刺激,身處一個全球最大的食品企業,產品覆蓋廣闊,既忙於「學習」和熟習新文化,同時更要關注品牌發展與消費者的聯動。即使在飲品和食品界實戰經驗豐富,亦也笑言學習曲線十分陡峭,數月要吸收的事猶如在幾家企業工作數年的量,但也是它引人入勝之處。「雀巢旗下產品眾多,每個品牌都有豐富而獨特的DNA和消費群,從嬰兒、青少年、成人到銀髮族,甚至寵物的產品都有,市場策略亦有所不同。」他跟隨前線運送雪糕、鮮奶,豆類產品到不同的零售點,除了體驗同事的辛勞之外,也藉此觀察和思考如何優化工序及運作。

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他直言從不感覺累,說時更顯得眉飛色舞。「對於工作的挑戰,我是樂在其中;換一個角度來看,有幸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其實就是paid to play。當然『樂在其中』是美好的,但說實在,我們更需要的是play to win,透過產品與服務,配合並創造消費場景,贏取消費者的青睞,為社會創造價值,回饋社會。」

從零開始思考、策劃、執行至見證成果,為他帶來莫大的滿足感。他指年少時較多單打獨鬥,久而久之才明白單靠個人能力難以創造出顯著並持續的成績。現時作為整個企業的管理層,更需要落力融合前端及後方各部門,讓公司更有效率地運轉。

Simon到任雀巢數月,工作雖然繁重,但笑言樂此不疲

磨劍多年 終到用劍之時

歷史愈長久的品牌,愈要面對傳統與創新之間的張力,在這個命題上Simon有獨到的見解:「創新是保留傳統的手段,讓品牌的『根』在世代交替中得以保存。換上先進的機器和現代化生產,延續的仍然是品牌的文化和品質:尊重人才、多元化和培育未來一代,管控食品安全、合規,在創新之中體現核心的品牌價值。」

現時食品、以至整個零售業最大的挑戰,就是速度。Simon表示,進入電商世代,加上興趣電商的崛起,消費者的接觸面、選擇度已遍及全球市場,因而更需要專注於維持品牌的忠誠度。在業界磨劍多年,現在正是他盡展所能的時機。他擅長觀察市場走向,代入消費者設想更豐富和新奇的場景,開創新產品,拓展品牌覆蓋面,期望繼續將產品輻射至新的媒介,增加品牌的價值和關聯度。他補充,食品不應只局限於一種形態,以雀巢傳統產品KitKat®為例,在創意發揮之下,已變裝成雪糕,包裝亦轉為可回收紙包裝,令產品可持續發展,提升競爭力。

Simon分享:「創新是保留傳統的手段,讓品牌的價值與文化在時代的洪流中得以保存。」

學習能力成就競爭力

無論是個人追求或事業發展,都不難看出Simon對中大校訓「博文約禮」中的「博」有很深刻的體會和領悟。昔日在本科廣博的涉獵,亦對他的職場發展很有幫助。「會計、統計、營運管理等學問環環相扣,將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融匯實踐,觸類旁通,就能有更大的發揮。」

他強調「學習能力」將成為未來領䄂最關鍵的競爭力,自言最近亦正研究人工智能趨勢,思考如何推動食品製造業智能化。他鼓勵同學畢業後仍要持續學習,常常保持空杯的心態:「學歷是過去式,學習能力才是此時此刻需要展現的。個人的潛質,就是透過不斷學習,增厚自已的底蘊,讓別人能從你的身上看到可能性。」最後,他以自身的經驗勉勵校友,面對困難的時候,需要發揮「韌性」,要冷靜和抱有正面的心態,因為凡事「會過去的,任何困難都會過去。」

獲取全額獎學金入讀中大商學院的Simon,把握機會汲取不同領域知識

在大學副修新聞的他,亦曾擔任電視新聞主播,挑戰自己

原文在2023年8月10日發佈於中大商學院校友網頁上,獲中大商學院校友事務與發展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