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堅毅 毋懼挑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創立以來,培育出無數優秀的管理人才,他們入讀中大各有前因,而盧靄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19)選擇到中大進修,最初為的是家族生意的承傳,後來更轉化為一顆回饋社會的心。

盧靄寧的家人經營本地中式酒樓集團,本科心理學畢業的她,本身沒有太多從商經驗,因緣際會下開始參與管理家族生意。起初的行政工作對她來說,並未帶來太多挑戰,但當她希望更深入了解飲食行業,增強企業的持續發展能力,她意識到需要增值自己,豐富商管知識,才能負起更大的責任,所以決定回歸校園。

時勢造就 靈活變通

回想修讀 EMBA的時候,其中最深刻的,是有關易經的課堂。她認為教授都很樂意和學生交流,他們將現代商業管理理論和中國傳統思想結合起來,加深了她對相關學說的認識,也在業務中激發出很多新想法。

過去數年,香港經濟深受新冠疫情打擊。盧靄寧家族經營的生意包括火鍋店、酒樓等,面臨前所有未有的挑戰,不得不進行根本性改革。盧靄寧看準在家用餐普及化,於是運用EMBA課程所學,成功帶領企業開拓即食產品業務,善用公司擁有中央廚房生產食品的優勢,再結合外部營銷及物流資源,將品牌由酒樓成功打入顧客家中。同時,她亦透過這次機會推出新款食品,吸引更多新客源。這些變革,除了穩住了企業經營的局面,亦為疫後復常重新出發鋪路。

創見毅力 服務社會

中大的人文精神及貢獻社會的信念,讓盧靄寧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大趨勢下不隨波逐流,反而認真思考如何切實地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她希望改變一些固有的思維,建構一個真正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令企業一方面實現盈利,同時更有能力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疫情期間,食肆生意受影響,盧靄寧想到聯繫老人院舍,提供自家廠房生產的食品。不過,長者與一般酒樓食客不同,加上個別院舍對長者食物有不同的要求,為了製造一件可供長者食用的排骨,可謂費盡心神:「院舍有營養指標,食物的大小或者份量都很講究,肉粒大少的精準度都要周旋多次,做起來比想像中複雜困難。」

雖然如此,盧靄寧堅持讓團隊上下都明白,要讓老人家「有啖好食」,需要加倍付出:「我們不只是在做生意,不只是幹份工作、拿份薪水,而是貢獻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情。」

與時並進 擁抱未來

中式酒樓可謂本港飲食業中最傳統的其中一項,要引進科技也要顧及食客及員工的接受程度和反應。作為家族企業的新生代,盧靄寧期望為業務經營帶來更多新元素,面對其他食肆不斷改良經營模式,中式酒樓也不得一成不變,要運用到科技改善前線和後勤之間的溝通,從根本改變管理和運作模式;但同時,亦要繼續發揮好客之道,加強與顧客溝通。她認為科技不斷發展,人情味才是最有價值的服務。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4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5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6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7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8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9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10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11

修讀EMBA期間,盧靄寧與同學和教授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甚至遇上了她的另一半。對她而言,中大營造了一個講求人與人聯繫的環境,正正是其最有價值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