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坚毅 毋惧挑战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创立以来,培育出无数优秀的管理人才,他们入读中大各有前因,而卢霭宁(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19)选择到中大进修,最初为的是家族生意的承传,后来更转化为一颗回馈社会的心。

卢霭宁的家人经营本地中式酒楼集团,本科心理学毕业的她,本身没有太多从商经验,因缘际会下开始参与管理家族生意。起初的行政工作对她来说,并未带来太多挑战,但当她希望更深入了解饮食行业,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她意识到需要增值自己,丰富商管知识,才能负起更大的责任,所以决定回归校园。

时势造就 灵活变通

回想修读 EMBA的时候,其中最深刻的,是有关易经的课堂。她认为教授都很乐意和学生交流,他们将现代商业管理理论和中国传统思想结合起来,加深了她对相关学说的认识,也在业务中激发出很多新想法。

过去数年,香港经济深受新冠疫情打击。卢霭宁家族经营的生意包括火锅店、酒楼等,面临前所有未有的挑战,不得不进行根本性改革。卢霭宁看准在家用餐普及化,于是运用EMBA课程所学,成功带领企业开拓即食产品业务,善用公司拥有中央厨房生产食品的优势,再结合外部营销及物流资源,将品牌由酒楼成功打入顾客家中。同时,她亦透过这次机会推出新款食品,吸引更多新客源。这些变革,除了稳住了企业经营的局面,亦为疫后复常重新出发铺路。

创见毅力 服务社会

中大的人文精神及贡献社会的信念,让卢霭宁在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的大趋势下不随波逐流,反而认真思考如何切实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她希望改变一些固有的思维,建构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令企业一方面实现盈利,同时更有能力照顾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疫情期间,食肆生意受影响,卢霭宁想到联系老人院舍,提供自家厂房生产的食品。不过,长者与一般酒楼食客不同,加上个别院舍对长者食物有不同的要求,为了制造一件可供长者食用的排骨,可谓费尽心神:"院舍有营养指标,食物的大小或者份量都很讲究,肉粒大少的精准度都要周旋多次,做起来比想像中复杂困难。"
虽然如此,卢霭宁坚持让团队上下都明白,要让老人家"有啖好食",需要加倍付出:"我们不只是在做生意,不只是干份工作、拿份薪水,而是贡献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

与时并进 拥抱未来

中式酒楼可谓本港饮食业中最传统的其中一项,要引进科技也要顾及食客及员工的接受程度和反应。作为家族企业的新生代,卢霭宁期望为业务经营带来更多新元素,面对其他食肆不断改良经营模式,中式酒楼也不得一成不变,要运用到科技改善前线和后勤之间的沟通,从根本改变管理和运作模式;但同时,亦要继续发挥好客之道,加强与顾客沟通。她认为科技不断发展,人情味才是最有价值的服务。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4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5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6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7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8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09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10
60A-People-Story-Winona Lo_11

修读 EMBA期间,卢霭宁与同学和教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甚至遇上了她的另一半。对她而言,中大营造了一个讲求人与人联系的环境,正正是其最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