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盼望和信心迎接柳暗花明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孔旭洪(Antony)(BBA 1982,MBA 1984)从最初修读化学到转修会计,又从石油化工转战金融,回看每个人生的转捩点,他是既坦然亦感恩。

自谦不比别人聪明,他的性格却比别人多一份乐观和永不言败的毅力,凭着信心和希望,扭转逆境,迎来海阔天空的美景。

定睛困难後的海阔天空

访问甫开始,Antony便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大毕业生,自己的经历仅是香港人在过往几十年奋斗的写照。他感恩一直有良师益友的提拔,也因着信仰的关系,凡事总比别人少了一份忧虑。”有些人面对决择时会举措不定,甚至过份分析,但我不曾有过一刻犹疑不决,忐忑不安的。”大学时眼见自己不是读化学的料子,刚好自选的会计考获全班第一,便毅然申请转科,可惜申请被拒。”‘此路不通’只是一个信号,提醒你是时候要加倍努力了。在力争到底之下,我最终获得面试的机会。”他笑称幸好商学院最终录取了他,否则凭化学科成绩可能未必可以顺利毕业。

享受拆解疑难的他,有一个独特的解难方法:”大部分人会聚焦在那难题上,但我会将焦点放在解难之後的那一片海阔天空中。能够突破自己,达到更高的层次,那份喜悦就成为激励我的力量,推动我努力思考解决方法。”

怀远见定策

近年环球经贸经历疫情和战争等冲击,很多人对未来并不乐观,总觉得最好的时代已过。不过,Antony看到的不是”山穷水尽疑无路”,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认为低点过後必迎来最大的机会,并举例称,自己97年在美林工作时,一夜间失去最大的客户,面临被解雇,但因上司的信任,竪日便被安排接管另一个更大的客户。”对未来要抱有信心,当下亦要不失勇气,继续做正确的事。越似困难重重,越不能被问题牵着走,更要做准分析和思考,在绝处找出机会。这几年间我们正正就在这个环境中引领客户突围,让我们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Antony指,在自己毕业的年代,从未有人想像过一所外资银行会让一名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人担任CEO。他的故事亦证明积极面对未来的重要。

在投行毫不留情的竞争环境下打拼超过30个年头,让Antony炼就出无比的韧力,但在言谈之间,却不难发现他相当亲和。他坦言自己习惯以理性主导,昔日只专注事情而非同侪感受,但人生阅历让他看得更宽阔,明白不应只为自己”Think Big”,更要益於同事丶助於客户丶放於社会。”这个世界是可以共赢的,帮助同事进步,同事又为客户多想一步,最终客户生意愈做愈好,我们都会受惠。”

他认为开放的态度是创造共赢的前题,并举例指中国在电动车丶电池储能丶风力发电丶太阳能发电丶输电等范畴上属世界首屈一指,当全世界在强调碳中和目标时,若然香港银行界能客观行事,助人惠企,协力兴商,把握优势协助国内企业面向全球,定能缔造更美好的世界。他亦期望香港人不要为个人的发展设限,要放眼於更大的市场去学习和成长,善用大湾区”9+2″的比较优势,互助互惠,前途将会更海阔天空。

Antony分享:”'Think Big'思维被视为商界的金科玉律,但作为领袖,我们焦点不应在自己,而是应该要为其他人Think Big。"

永不放弃 发挥优势

由BBA到MBA,Antony在中大度过了六个寒暑,他笑言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太太苏颖洁(BBA 1982)。”人生的学业丶事业丶家庭都与中大密不可分,中大带给我的喜悦是不可言喻的。”当年遇上信任他的恩师,如会计系的孙南女士丶MBA的John Espy教授,得以发挥所长,今天Antony亦希望藉MBA课程顾问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分享实用的知识,提升同学的竞争力和抗逆力,帮助他们应对万化不定的商业世界。

他以自身经历鼓励即将毕业的同学,要永不放弃。以历史为鉴,据事实为本,怀远见定策,持人本而为,”每个人的人生都必定经历挫败和不顺利,所谓的赢家,是那些能从困难中获得启发,勇敢站到最後的人。 ”

原文在202315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网页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