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理论和实务 尽心竭诚推动商学教育

中大商学院耕耘六十载,精英辈出,在本地和国际商海及社会各界发光发热,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良多。在这个全球商界领袖的摇篮,有不少前贤学者,他们对教育和研究充满热诚,矢志与商学院一同成长。当中,巿场学荣休讲座教授李金汉(工商管理学士1967、工商管理硕士1969)深具卓识远见,贡献毕生推动商学院发展,协助学生发掘潜能,成就一众杰出人才,桃李满门。

一心一意 投身商学教育

李教授年轻时家在澳门。 1963年,他在云云升学选项当中决定入读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商学院。求学时期的李教授早已立定志向,决心要为香港的商业发展及持续产业转型作出贡献。在本科课程毕业后,他选择报读当时新开办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

1969年取得硕士学位后,他婉拒待遇优厚的商界工作机会,开始担任崇基学院的副讲师,展开漫长的教学生涯。他对学术研究的坚持、认真和执着,使他得蒙崇基学院推荐,获颁联合长老会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博士生奖学金,并获进修假期远赴美国西北大学攻读市场学博士学位。学成回港后,他继续在中大市场学系任教,从副讲师逐步晋升至市场学讲座教授。1993至1999年更担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一职。

结合理论和实务

李金汉教授认为:"一个澄明真确的意念,可以改变世界。"

李教授与中大商学院同寅,一直秉持结合理论和实务的哲思,孕育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商学理念,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领袖,造福中国及世界。

"高锟校长发现光纤是传递讯息的最佳媒介,可以令全球受惠。郑观应看见晚清积弱,商业不振,推出官督商办的救国良方。日本的福泽谕吉同样看见要重视商业和商学教育,开办庆应大学,引入西方经济学,贡献明治维新。"

李教授屡获不同公司和政策机构邀请培训及担任顾问,包括世界银行、多家金融、旅游、零售、广告、化工企业,以及不同行业组织。"商学教育讲求结合理论和实务,我从不间断与众多商界领袖互动,有需要时会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目的是要保障学问兼有严谨性及适切性。"

稳步推动酒店及旅游管理教育

时代不断变迁,李教授早于香港回归前,洞悉香港经济正准备转型,而香港作为亚洲最热门的旅游地点之一,随着与内地连系日趋紧密,赤鱲角机场落成,航空业起飞,旅游及相关行业将为香港经济及就业带来庞大机遇。 1998年,中大成立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提供以旅游及相关行业为关注焦点的国际级工商管理教育课程,以配合香港、内地、亚洲以至全球日趋蓬勃的旅游业发展。

作为时任中大商学院院长,李教授积极推动兴建教学酒店和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的教学设施。他更率团与康乃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进行互访,交流经验。李教授于2001至2012年担任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结合理论和实务,培育出精通不同地区市场文化及旅客需求的国际旅游管理专才。

2011年,中大教学酒店(即香港沙田凯悦酒店)及命名为郑裕彤楼的教学大楼正式开幕,为中大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大其他研究所提供优良先进的实习及教研设施,更为香港酒店及旅游管理教育展开新页。

Prof Kam-hon Lee_04
Prof Kam-hon Lee_05
Prof Kam-hon Lee_06

展望未来 更强大的商学力量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现时中国和⾹港的商学⼒量,经已领导亚洲,并持续对世界作出正面影响。

李教授认为︰"我期望中大商学院在庆祝100周年时,与全球最先进国家的商学院并驾齐驱。"李教授毕生贡献商学研究及发展,他寄望中大商学院,在内地和⾹港的商学发展中继续担当举足轻重的⾓⾊。

李教授(右)多年来培育不少人才,其中一位就是福布斯环球控股公司总裁及首席代表洪秋伟(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1980)(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