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新加坡的绿色金融科技发展在亚太经合组织五大经济体具领先地位

研究发现政府的支持和人才培育是推动绿色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

ESG 及可持续发展教育机构 GoImpact 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今日发布《探讨亚洲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 - 对亚太经合组织五大经济体的见解》研究报告。研究发现,政府的支持在促进绿色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人才短缺问题在五大经济体中同样备受关注。

报告将绿色金融科技定义为利用绿色技术改善环境的金融活动,并重点围绕环境、金融和科技三大要素展开研究。

报告访问了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印尼、新加坡、韩国和泰国这五大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的行业专家,他们不约而同地敦促当地的政策制定者加快步伐,为绿色金融科技的发展建立一个有利的环境。他们表示,当地政府可以通过为初创企业提供激励计划,协助其发展绿色金融科技,并通过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监管框架、统一企业的披露和报告要求及设立门槛机制来进行改革。

研究建议,金融机构应将可持续发展加入日常议程,以实现三大支柱 ,即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平衡统一。报告亦进一步解说,鉴于当前银行业的独特角色和全球绿色人才短缺,金融机构应利用其在商业生态圈中的地位,培养更多内部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人才,以推动可持续发展(行业的)进程。

研究报告重点摘要

  1. 亚洲的绿色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目前已经提供很多不同类型的绿色金融科技,例如绿色电子支付、绿色电子投资解决方案、数码绿色分析、绿色众筹、绿色风险分析、绿色电子借贷、绿色电子资产解决方案、绿色监管科技 。
  2. ESG披露的监管对打造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具关键作用。自香港政府2020年起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均需披露 ESG 报告生效以来,绿色汇报相关的初创企业呈现快速增长。
  3. 随着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发展,合作及合伙方式将变得更加主流。亚洲已经有数个成功的合作项目,包括香港的Project Genesis、新加坡的Climate Impact X和 Project Greenprint ,以及印尼的 Gojek 和 Jejak.in 的碳抵消项目。
  4. 亚洲各国政府意识到绿色经济的重要性,并制定了路线图和相应措施,以推动经济走向更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例如韩国的绿色新政和泰国的可持续金融措施。
  5. 金融机构已提供多项绿色金融科技服务,包括生物多样性筛选股票指数、代币化碳权交易平台、ESG投资智能平台、绿色证书、ESG 信用评级系统等。
  6. 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教育对于构建成熟的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至关重要,并将提高大众对绿色金融的意识,推动需求,以及培育亚洲绿色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人才。
  7. 构建良好的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需要从四方面着手:扩大对绿色服务的需求、增加绿色服务供应、调动资源,以及加强政策定制。

本次研究对象包括绿色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政府、半官方机构、绿色金融科技相关协会和金融机构,透过进行市场调研、访谈和小组焦点讨论,对亚太经合组织里五个经济体在政策、市场及机遇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所担当的角色进行研调。结果发现,香港和新加坡在过去两年间,在绿色金融科技发展方面都处于加速及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伟伦金融学教授及金融学系系主任陈家乐表示:"我们很高兴与 GoImpact合作,一同探索亚洲的绿色金融科技生态。今次的研究报告从绿色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政府措施和支持机构方面,初探五个亚洲地区的概况和趋势。作为亚洲知名的商学院之一,我们将继续培育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并装备他们有关的技能和知识,为绿色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GoImpact首席执行官兼合辨人李怀璞女士表示:"资本与科技的结合正是加速落实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非常荣幸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开展这项研究,让大众更好地了解亚洲的多元化格局,并为相关进程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

李怀璞女士将于 2022 年 10 月 31 日在 2022 香港金融科技周上分享如何采用积极的ESG方法来实现环境兼容和绿色金融,并分享对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更多见解。

(从左到右)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伟伦金融学教授及金融学系系主任陈家乐
GoImpact 首席执行官兼合辨人李怀璞女士发表其首份联合研究报告《探讨亚洲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对亚太经合组织里五个经济体的见解》,并与本次研究的企业合作伙伴蚂蚁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及政府事务执行副总裁陈婉真女士合照。

资料下载
《探讨亚洲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对亚太经合组织里五个经济体的见解》之完整报告可于此链结下载。

关于GoImpact
GoImpact连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鸿沟,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由设想到落实的进程,令改革变得更简单和容易执行。 GoImpact是一个生态圈,旨在成为连接各方的桥梁,并提供基于三大支柱的执行方案,包括GoLearn(教育); GoNetwork(结构化宣传); GoInvest(可持续投资交易平台)。

通过与顶级教育机构和认可的综合学习平台合作,我们寻求建立可持续发展学习的共同基线,让更多人轻松学习持续发展相关课题。

官网:www.goimpact.today/home

关于中大商学院
中大商学院成立于1963年,是亚洲区内首间开办工商管理学士 (BBA)、工商管理硕士(MBA)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 )课程的商学院。中大商学院由两个学院及四个学系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中大商学院共提供10个本科课程及20个研究生课程,包括硕士及博士课程,学院现有4,600逾名来自全球20 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

中大商学院的EMBA课程在2022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排名全球第24位,而 MBA课程则于在2022年排名全球第50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40,000人,为香港各商学院之冠,其中不少校友为政府和商界的领袖与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