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銀行家實現創業夢 立志建構優質醫療環境

前投資銀行家倪匯東(工商管理碩士 2018)一直懷着建構一個更美好的社會的夢想,他帶着其創業夢負笈香港中大文學(中大)商學院就讀。在這裏他得到啟發,成功找到了自己的事業發展方向、無限的支持和一位被他稱為「伯樂」的人生導師。

在深圳的創科企業迅速崛起並成為強者前,倪匯東(Daniel)在那裏度過了他的成長歲月。隨着這個華南城市在全球嶄露頭角,他萌生了要拓展自己視野的念頭,立志在世界舞台上佔據自己的席位。故此,在中學畢業後,他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並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其後轉往北京發展,在一家投資銀行擔任分析師。

他說:「這是一份非常好的工作,為我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經驗,亦有不少機會接觸不同的人。」可是,他卻有點失落感。他坦承雖然喜歡跟同儕學習,並對他們所開發的產品及服務深感敬佩,但卻遺憾自己未能參與開發的部分。「一直以來,我的長遠目標是開創自己的產品和服務,為社會作出貢獻。」

然而,Daniel的創業基因很快就被激發了。在投資銀行工作近三年後,他重新考慮了創業的可能性。有了這個念頭,他決定報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並利用這兩年的時間去探索、學習新技能,為自己規劃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創業家之沃土

在物色合適的課程時,Daniel對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所提供的創業培訓、課程和資源深感興趣。由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 Pre-incubation Centre)Pan-Asia Venture Development Platform ( PAVD)Private Equity and Venture Capital Club ( PEVC Club)所提供的豐富資源,以至商學院和其他學院及外部夥伴的合作,他觀察到這裏充滿了有助於個人成長及創業的機遇。

Daniel把握這些機會,開展了他的追夢之旅。例如,在「新企業商業項目」課程中,他為後來自己所聯合創立的公司「安和醫療」制定其早期策略和業務發展大計。作為PEVC Club的主席,他組織並支持了不少推廣初創的活動,成功推動自己和其他學生一展創業的抱負。在組織其中一次活動中,他認識了香港其中一家最大型的天使基金 ──「香港英諾天使基金(INNO)」的創辦人、同為中大校友之譚偉豪博士。經過幾次與譚博士的會面後,Daniel抓緊了加入INNO的機會,兼職擔任其投資經理。

千里馬遇上伯樂

這段經歷很快就引領Daniel遇上另一位中大MBA校友王幹芝(Simon)。在馬雲創立阿里巴巴之前,Simon 就慧眼識英雄,十分賞識他的才能,並成為這位傳奇企業家的首位天使投資者。不久,Simon 也成為了Daniel的伯樂,後來甚至成為了他的人生導師和商業夥伴。在2018年,他們與其他商業夥伴以港幣6,000萬元的種子資金共同創立了安和醫療集團。

「老實說,不是我選擇了Daniel,而是他選擇了我。」Simon感嘆:「那時候,我邀請Daniel為這個海扶刀(高強度聚焦超聲波;HIFU)技術撰寫一個商業計劃書,他研究撰寫完後,甚至提出投放自己的資金到這項風險投資中。我們認為此技術的前景不僅是一門生意,而是可以促進中國醫療的研究開發工作,為大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我很欣賞他身懷抱負,亦很高興找到一個這樣有才華的人共創海扶刀的事業。」

儘管Daniel經常感恩Simon為他的人生和事業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他亦承認這是一種隨着時間而演變的關係。他與Simon的關係始終以誠信為基礎,並由理智的誠實(Intellectual Honesty)引領。他解釋:「所謂理智誠實意味着我們以客觀和誠實的態度評估自己和他人,既不會高估自己,也不會低估別人。」這份價值觀使人們從心出發去欣賞和衡量別人的貢獻,這是他從Simon身上學到待人處世的態度,永誌不忘。

Daniel Ni (7)
在2018年,Daniel與Simon及其他商業夥伴創立了安和醫療集團。
Daniel Ni (8)

創造社會價值

傷害身體的疾病需要用比這些傷害更小的方法來治療。
——威廉·奧斯勒爵士

除了矢志改善大眾的福祉,安和醫療還將他們的理念建立於「現代醫療之父」威廉·奧斯勒爵士的名言之上 ──── 傷害身體的疾病需要用比這些傷害更小的方法來治療。

以此為例,安和最具革命性的方案是針對子宮肌瘤及子宮腺肌瘤患者所提供的HIFU無創消融療法。傳統上,治療這種疾病需要動外科手術,甚至切除子宮。安和的方案提供了一種非侵入性的替代療法,通過從體外發射高能聚焦超聲波至肌瘤或腺肌症病灶進行消融。他說:「我們的治療方案毋需開刀和和全身麻醉,患者也不會流血或留下任何疤痕。更重要的是,它不需要切除子宮。這意味着患者不再需要為治療所引發的不良影響而擔心,可以獲得安全有效且更舒適的治療體驗。」

實現人生閃亮一刻

Daniel最自豪的一個案例涉及一位患有子宮腺肌症的患者。這位患者每個月在月經期間都會經歷如分娩般難耐的疼痛,這種疼痛通常會持續數天。由於之前曾經用過的治療方法均告無效,她便轉到安和,希望其HIFU消融治療技術能提供協助。

整個手術歷時約兩小時,成功消除了為她帶來無比痛楚的病症。Daniel清楚記得當看到病人和家人離開醫療中心時的情景,「她們開心的像在開派對一樣!我們的方案能夠幫助到她,為此我們感到相當自豪。我認為這是我人生中永誌難忘的一刻」。

始於幫助病患  忠於建構更美好的系統

Daniel已在構想更宏遠的目標。除了幫助患者,他還想從大灣區起步,逐步提升中國內地的醫療系統。他解釋說:「內地對醫療資源和優質醫療服務需求甚殷。很多時候,無論是小病或是重症,人們都必須到公立醫院求診,然而醫療服務系統根本無法滿足所有需求。」

有見及此,Daniel看到安和所提倡的的非入侵性「日間手術」方案的潛力。該技術讓患者能夠於進行手術後即日離開醫療中心,並釋放寶貴的醫療資源。這種治療模式在香港已發展得很成熟,Daniel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把香港的經驗和優良做法引進大灣區,帶來良好的改變。

「嘗試追夢和築夢 體驗失敗與成功」

我的目標是憑藉革命性的技術、產品和服務,為社會創造價值改善大眾的生活。
— — 倪匯東

在一直向前的路途上,Daniel現專注於發展他的業務。這位首席財務總監表示,在香港創業是正確的商業策略。這是因為香港的醫療和保險體制已發展得非常完善,為安和在進入龐大的大灣區及其他市場前,提供了一個低風險的環境去測試、驗證和發展他們的業務。安和與中大的連繫亦為這家剛起步的初創企業提供了來自學術界和校友網絡的支持,促進了安和的發展。

Daniel認為自己很幸運,在中大就讀期間獲得很多的機會。這其實都是他的選擇、知識、態度和努力播下的種子。他說:「我的座右銘是『嘗試追夢和築夢,體驗失敗與成功』。我不害怕冒險或失敗,我的目標是憑藉革命性的技術、產品和服務,為社會創造價值改善大眾的生活。」Daniel盼望將知識薪火相傳,他義務擔任中大MBA的校友職業顧問,協助及啟發學弟和學妹們的職涯規劃和事業發展。在中大和香港裏,他找到了最合適的起點,實現自己創業的抱負。

Daniel Ni (11b)
Daniel 和他的同學們在 2017 年開始了在中大的 MBA 之旅
Daniel Ni (1)
他參加了MBA課程的春季遊學團,到訪東京了解當地的商業環境和發展
Daniel Ni (15)
在MBA課程的學會推廣日,Daniel與其他PEVC成員向其他同學介紹學會
Daniel Ni (14b)
Daniel亦曾到南非的新興市場贊比亞實地考察

想在新常態下提升自己嗎?了解合適您的課程,與香港中大商學院一起探索您的未來。

瀏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