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银行家实现创业梦 立志建构优质医疗环境

前投资银行家倪汇东(工商管理硕士 2018)一直怀着建构一个更美好的社会的梦想,他带着其创业梦负笈香港中大文学(中大)商学院就读。在这里他得到启发,成功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无限的支持和一位被他称为“伯乐”的人生导师。

在深圳的创科企业迅速崛起并成为强者前,倪汇东(Daniel)在那里度过了他的成长岁月。随着这个华南城市在全球崭露头角,他萌生了要拓展自己视野的念头,立志在世界舞台上占据自己的席位。故此,在中学毕业后,他报读日本早稻田大学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其后转往北京发展,在一家投资银行担任分析师。

他说:“这是一份非常好的工作,为我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亦有不少机会接触不同的人。”可是,他却有点失落感。他坦承虽然喜欢跟同侪学习,并对他们所开发的产品及服务深感敬佩,但却遗憾自己未能参与开发的部分。“一直以来,我的长远目标是开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作出贡献。”

然而,Daniel的创业基因很快就被激发了。在投资银行工作近三年后,他重新考虑了创业的可能性。有了这个念头,他决定报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并利用这两年的时间去探索、学习新技能,为自己规划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追梦创业家之沃土

在物色合适的课程时,Daniel对中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所提供的创业培训、课程和资源深感兴趣。由中大“前期创业育成中心”( Pre-incubation Centre)Pan-Asia Venture Development Platform ( PAVD)Private Equity and Venture Capital Club ( PEVC Club)所提供的丰富资源,以至商学院和其他学院及外部伙伴的合作,他观察到这里充满了有助于个人成长及创业的机遇。

Daniel把握这些机会,开展了他的追梦之旅。例如,在“新企业商业项目”课程中,他为后来自己所联合创立的公司“安和医疗”制定其早期策略和业务发展大计。作为PEVC Club的主席,他组织并支持了不少推广初创的活动,成功推动自己和其他学生一展创业的抱负。在组织其中一次活动中,他认识了香港其中一家最大型的天使基金 ──“香港英诺天使基金(INNO)”的创办人、同为中大校友之谭伟豪博士。经过几次与谭博士的会面后,Daniel抓紧了加入INNO的机会,兼职担任其投资经理。

千里马遇上伯乐

这段经历很快就引领Daniel遇上另一位中大MBA校友王干芝(Simon)。在马云创立阿里巴巴之前,Simon 就慧眼识英雄,十分赏识他的才能,并成为这位传奇企业家的首位天使投资者。不久,Simon 也成为了Daniel的伯乐,后来甚至成为了他的人生导师和商业伙伴。在2018年,他们与其他商业伙伴以港币6,000万元的种子资金共同创立了安和医疗集团。

“老实说,不是我选择了Daniel,而是他选择了我。”Simon感叹:“那时候,我邀请Daniel为这个海扶刀(高强度聚焦超声波;HIFU)技术撰写一个商业计划书,他研究撰写完后,甚至提出投放自己的资金到这项风险投资中。我们认为此技术的前景不仅是一门生意,而是可以促进中国医疗的研究开发工作,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我很欣赏他身怀抱负,亦很高兴找到一个这样有才华的人共创海扶刀的事业。”

尽管Daniel经常感恩Simon为他的人生和事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他亦承认这是一种随着时间而演变的关系。他与Simon的关系始终以诚信为基础,并由理智的诚实(Intellectual Honesty)引领。他解释:“所谓理智诚实意味着我们以客观和诚实的态度评估自己和他人,既不会高估自己,也不会低估别人。”这份价值观使人们从心出发去欣赏和衡量别人的贡献,这是他从Simon身上学到待人处世的态度,永志不忘。

Daniel Ni (7)
在2018年,Daniel与Simon及其他商业伙伴创立了安和医疗集团。
Daniel Ni (8)

创造社会价值

伤害身体的疾病需要用比这些伤害更小的方法来治疗。
——威廉·奥斯勒爵士

除了矢志改善大众的福祉,安和医疗还将他们的理念建立于“现代医疗之父”威廉·奥斯勒爵士的名言之上 ──── 伤害身体的疾病需要用比这些伤害更小的方法来治疗。

以此为例,安和最具革命性的方案是针对子宫肌瘤及子宫腺肌瘤患者所提供的HIFU无创消融疗法。传统上,治疗这种疾病需要动外科手术,甚至切除子宫。安和的方案提供了一种非侵入性的替代疗法,通过从体外发射高能聚焦超声波至肌瘤或腺肌症病灶进行消融。他说:“我们的治疗方案毋需开刀和和全身麻醉,患者也不会流血或留下任何疤痕。更重要的是,它不需要切除子宫。这意味着患者不再需要为治疗所引发的不良影响而担心,可以获得安全有效且更舒适的治疗体验。”

实现人生闪亮一刻

Daniel最自豪的一个案例涉及一位患有子宫腺肌症的患者。这位患者每个月在月经期间都会经历如分娩般难耐的疼痛,这种疼痛通常会持续数天。由于之前曾经用过的治疗方法均告无效,她便转到安和,希望其HIFU消融治疗技术能提供协助。

整个手术历时约两小时,成功消除了为她带来无比痛楚的病症。Daniel清楚记得当看到病人和家人离开医疗中心时的情景,“她们开心的像在开派对一样!我们的方案能够帮助到她,为此我们感到相当自豪。我认为这是我人生中永志难忘的一刻”。

始于帮助病患 忠于建构更美好的系统

Daniel已在构想更宏远的目标。除了帮助患者,他还想从大湾区起步,逐步提升中国内地的医疗系统。他解释说:“内地对医疗资源和优质医疗服务需求甚殷。很多时候,无论是小病或是重症,人们都必须到公立医院求诊,然而医疗服务系统根本无法满足所有需求。”

有见及此,Daniel看到安和所提倡的的非入侵性“日间手术”方案的潜力。该技术让患者能够于进行手术后即日离开医疗中心,并释放宝贵的医疗资源。这种治疗模式在香港已发展得很成熟,Daniel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把香港的经验和优良做法引进大湾区,带来良好的改变。

“尝试追梦和筑梦 体验失败与成功”

我的目标是凭借革命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改善大众的生活。
— — 倪汇东

在一直向前的路途上,Daniel现专注于发展他的业务。这位首席财务总监表示,在香港创业是正确的商业策略。这是因为香港的医疗和保险体制已发展得非常完善,为安和在进入庞大的大湾区及其他市场前,提供了一个低风险的环境去测试、验证和发展他们的业务。安和与中大的连系亦为这家刚起步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来自学术界和校友网络的支持,促进了安和的发展。

Daniel认为自己很幸运,在中大就读期间获得很多的机会。这其实都是他的选择、知识、态度和努力播下的种子。他说:“我的座右铭是『尝试追梦和筑梦,体验失败与成功』。我不害怕冒险或失败,我的目标是凭借革命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改善大众的生活。”Daniel盼望将知识薪火相传,他义务担任中大MBA的校友职业顾问,协助及启发学弟和学妹们的职涯规划和事业发展。在中大和香港里,他找到了最合适的起点,实现自己创业的抱负。

Daniel Ni (11b)
Daniel 和他的同学们在 2017 年开始了在中大的 MBA 之旅
Daniel Ni (1)
他参加了MBA课程的春季游学团,到访东京了解当地的商业环境和发展
Daniel Ni (15)
在MBA课程的学会推广日,Daniel与其他PEVC成员向其他同学介绍学会
Daniel Ni (14b)
Daniel亦曾到南非的新兴市场赞比亚实地考察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