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及企业应保持沟通与联系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管理经济学系教授张晓泉於2018年夏天獲委任為中大商學院副院长(创新与影响力),他通过本文分享了对于研究、教学、商学院领导和企业合作等各方面的见解,其间更畅谈企业成功要素包括创新、商业模式,甚至毫不讳言运气的重要性。

张晓泉教授于1996年获清华大学颁授双学士学位,主修两种语言——英语和计算机科学。他选择主修英语,是因为他想知道世界上的人是怎样交流的,而选择学计算机科学也是想知道人与机器是如何沟通的。张教授凭借与人和机器沟通的能力,从北京的远赴美国波士顿,最终落脚香港,影响他的个人生活和事业发展。

在万维网(现在普遍称 “互联网”)刚冒起的年代,早在1993年,张教授就登记了人生首个电邮账户,成为北京最早的200位拥有电邮账户的用户,并开始使用家中的电话线以拨号的方式连接互联网。第一个月上网的代价是高达人民币2,000元的电话费账单,这个金额在当年可是一个天文数字!张教授的母亲也因此大发雷霆,把他痛斥了一顿。青少年时期的好奇心在张教授心中播下了创新的种子,而且不断茁壮成长,终于在往后二十年为他奠定了个人和专业发展的基础。

“身为学者,我时常提醒自己,大学是社会的一份子,因此学术界应致力融入社会,切勿自囿于远离人群的象牙塔之中,任何时候更要思考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如何造福社群。” ——張曉泉教授

张教授完成本科课程后,曾于中国首个互联网数据中心 “世纪互联” 工作过一段时间,亦曾于中联控股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银行顾问,这两份工作让他接触到科技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也让他以可用性作为研究的题目。此外,张教授亦愈来愈想深入了解信息科技对市场推广的影响,包括产品、买家和卖家的行为、广告、搜索引擎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互联网应用,因此在清华大学攻读管理学理学硕士课程。之后,他更负笈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其毕业论文为〈掌握市场脉搏——论信息流对市场推广的意义〉(Tapping into the Pulse of the Market – Essays on Marketing Implications of Information Flows)

张教授获得博士学位后,二十年来一直专注于研究,并曾与多家企业携手合作,研究的范畴更从信息科技如何影响营销策略,扩展到对金融市场所带来的影响。“身为学者,我时常提醒自己,大学是社会的一份子,因此学术界应致力融入社会,切勿自囿于远离人群的象牙塔之中,任何时候更要思考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如何造福社群。这不仅是我选择研究项目时的原则,也是我喜欢促进大学与企业沟通和联系的原因。”张教授研究的一个相近主题,是他专注于数据和实验,并以此建立模式。“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合适且可行的运营模式;企业只要能够不断找到并复制成功的模式便可以屹立不倒。”

回到2016 至 2017年,张教授有机会向中国互联网服务与产品供应商百度介绍一个有关如何利用先进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善业务运营模式的项目。因缘际会,以往他有多次与私营企业合作的机会,这次与百度合作也是一样。当时,他在清华大学的一位合作伙伴为百度担任顾问,而该公司向他们求助。这个研究项目对象是在百度搜索引擎进行竞价的广告客户,在分析了70TB数据后,他们进而深入了解这些客户的行为,并帮助百度开发了一套新的算法,使该公司能够以最理想的设定来订定市场推广关键字的最低价格,最终令公司收入大幅增加达26%之多。

张教授在解构其研究的核心部分时表示:“数据只能说明相关性,我们还需要进行大量实验才能找出因果关系,这才是让数据变得有用的因素。”他相信金融行业能够从其手上的数据挖掘出许多有用的信息,“谈到善用其拥有的数据并将之全面应用到不同的业务上,银行界仍然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另外,我对区块链(blockchain)和比特币(bitcoin)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张教授将于2019年初为管理学理学硕士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授课,教授包括金融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和创业金融等课程。金融科技课程旨在教导学生了解科技如何影响金融行业的运作和造福社会,同时帮助他们培养即使在个人日常生活中也能够运用的基础编程技巧。至于创业金融是一个颇为直接的课程,涵盖初创企业集资,以及怎样提高初创企业估值的知识。

“企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合适且可行的运营模式;企业只要能够不断找到并复制成功的模式便可以屹立不倒。” ——張曉泉教授

谈到创业的话题,以及当年如何创业或者创业的想法总是那么激动人心,张教授也毫无保留畅谈他的经历。“我很幸运能够成功创立过企业,但我也经历过许多挫折;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过程中总能够汲取到一些宝贵的经验。”

此外,张教授将于明年春天开始,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中文班)授课,向身兼企业高管身分的学员讲授信息科技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策略价值,他认为这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许多学员本身已是独当一面的企业高层要员。

张教授毫不讳言运气是成功的一大要素。“运气是主宰一家企业成功与否一大关键,这个因素比任何其他软硬技能更重要。你可以尝试把从书本或成功企业家身上学到的知识全盘应用出来,但千万别低估运气的重要性,因为这才是最终决定你的企业能否冲上云霄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