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实力做实事

投身保险界超过30年的苏黎世保险(香港)行政总裁许金桂(工商管理学士 1989,工商管理硕士 1999),予人非常沉实稳重的感觉。实事求是丶见微知着的领导特质,帮助他带领苏黎世保险(香港)跨越一甲子,并继续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傲视同侪。

许金桂童年梦想是当飞机工程师,入读中大商学院後受到启发,毅然投身商界。毕业後在太古担任集团实习见习生,基於对投资的兴趣,他申请调往保险部门,其後太古保险业务被苏黎世集团收购,转眼便是三十载。回顾这个决定,许金桂无悔加入了这个当年被视为“夕阳行业”的保险界:"这一行是默默耕耘丶非常实在的,可能因为我是做产险及理赔部出身,很能体会产品设计的要义。能够帮助客人处理风险及弥补损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以沟通和尊重为建立实力的基础

许金桂指出,保险业要与时并进,要建立雄厚的软实力,秘诀离不开沟通和尊重,这个行业特质与他的处事风格不谋而合。他坦言小时候性格比较内向,故养成聆听的习惯,专注提升自我,打好根基。即使今天成为公司行政总裁,他仍不断多方面学习,强调求同存异:"领袖要有判断力,但并不能是'一言堂'。管理不是自己想做就做,而是要尊重同事,了解大家想法,做好沟通及感染,让团队同心合意去做。"他鼓励管理层重视内部关系,如果发现自己对同事造成不好的影响,他亦会有感歉疚,马上寻求对方的谅解。

许金桂重视尊重及聆听,实事求是的风格与苏黎世企业文化如出一辙。

无独有偶,源於瑞士的苏黎世保险,亦十分重视企业的软实力。"苏黎世是一所国际企业,乐於采纳多元共融的员工政策,男士产假长达六或甚至乎多可达16个星期。管理层十分重视灵活性,容许同事因事制宜弹性处理不同事情。"在对外方面,公司致力完善客户体验,每次完成服务後都会询问客人或合作的保险中介评价,许金桂指每年评分都会上涨,反映出苏黎世在现今电子服务大行其道的年代,仍然保持人性化服务的决定,获得广泛认可。

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务实的作风并没有让许金桂故步自封,反而让他能够综观全局,多年前已明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集团管理文化是思维领导(Thought Leadership),不时有新事物新挑战出现,很多时也离不开对人和环境的尊重。例如我们率先在家居保险上向受保人赔偿能源标签级别更高的产品,又专注照顾新世代年轻同事工作上不一样的需要,并在性别友善的彩虹保单放宽伴侣性别的界定等。"纵然走在行业前沿,但许金桂指公司一直作风低调,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

近年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许金桂分享指,苏黎世早已定立四项绿色保险的要素,包括工作丶投资丶社区丶保险产品及承保的可持续性,除了保险产品有推动环保的元素外,若合作方公司收入来源有逾30%为不可再生能源而对方没有明确改善策略,集团将考虑终止该合作。纵然对环保的坚持令公司少做了生意,但他认为合作夥伴必需有相同的企业考量,并不能只看盈利而忽视社会代价。他去年在疫情期间曾担任保险业联会主席兼绿色保险委员会主席,冀望能够继续连结业界,发挥影响力。

预视未来,他认为ESG将会是保险业的大势所趋:"保险产品必需要能更切合客户及社会的需要。苏黎世会继续改善产品,例如在投资相连产品加入更多绿色元素,让客人选择等等。"他又认为疫情提高了公众对风险管理的意识,随着网络安全等的新风险冒起,将会陆续有不少新的保险需求。

中大学习扩阔视野启发思维

许金桂对中大有着一份深厚的情意结,1989年以首届暂取生的身份毕业於工商管理系本科课程,约10年後又再回中大修读MBA。他直言十分喜爱中大的环境及自由开放的学习气氛,又认为MBA课程品牌好,与大学本科各有特色。

许金桂(前排左六)修读本科课程期间,与时任中大校长高锟及师友留影。

在中大的岁月,对许金桂最深远影响的经历,莫过於担任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AIESEC)的香港会长,他解释:"以前没什麽机会见世面,AIESEC让我放眼世界,接触到很多人和事,例如有机会向时任AIESEC顾问苏泽光先生报告,又有机会到外国开会见识不同文化等。"

许金桂(中)因参与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故在大学时代有不少到海外交流的机会。

对初入商界的毕业生,许金桂寄语师弟妹对人对事都要有正面的态度,做事具建设性,要多了解身边的事物,增加自己的认知范围。"学习是我管理哲学的重要部份,事实上每天你都能够学到新事物。除了基本知识,亦要重视待人接物,多与不同人接触,并且多参考时事经济刊物。"

原文刊登于2021年9月18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及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