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界限 发挥潜能

梁霭蔚(Michelle)(专业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四年级生)乐于挑战自我,突破思考常规。她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首位学生参加于美国波士顿举行的2018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简称iGEM)世界赛,并获得金奖。Michelle与父亲同样就读于中大商学院,是永不言弃的典范。

Michelle与其团队研发出一套小巧的探测工具,可助患者于半小时内自行检测流感病毒,此项发明于2018年12月更获得香港媒体广泛报道。事实上,很多本来只需要留在家中稍作休息便可痊愈的感冒患者,却往往大惊小怪动辄跑到医院求诊,因而加重了医疗系统的负担,这个问题在全球的医院都非常普遍。

MichelleCE_01
IMG_5939
Michelle(图中)与港中大iGEM比赛得奖团队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邀请到礼宾府茶聚(相片由梁霭蔚提供)

中大冠军团队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但大大省却诊病的时间,更可减低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并凭有关方案成功于去年在波士顿举行的iGEM大赛中夺魁。

是甚么驱使一位商科学生毅然参加这个比赛呢?中大的参赛团队由12位本科生组成,分别来自辖下的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而Michelle是唯一一位来自商学院的学生。她负责带领 “核酸适配流感探针检查器”(RAPID)的市场营销工作。

Michelle勇于挑战自我,突破界限。她能成为这 “梦幻团队” 的一分子,足以证明这个奖项是不同背景、不同学科相互合作的成果。在这个追求跨领域合作的世代,扩阔视野、灵活应对和拥有开放思维比学习单一科目更为重要。

“大学不是一所生产专业人士的职业培训中心,而是透过通识教育悉心栽培全人发展的地方。” —— 梁霭蔚

因此,Michelle选择了主修会计,因为会计是很多学科的根基,学习会计助她建立适用于生活及职场不同范畴的软技能。参加iGEM竞赛时,Michelle正是从会计学得到启发,并充分运用从中大商学院所学到的软技能。现在,她很享受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合作。

Michelle(图中)两岁时与家人在中大校园留影。她的父亲亦是中大商学院的毕业生和崇基学院的旧生。(相片由梁霭蔚提供)

在iGEM竞赛中勇夺金奖为Michelle多姿多采的学习旅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事实上,她永不言弃的精神传承自上一代。她的父亲既是中大商学院的毕业生,又是崇基学院的旧生,Michelle亦因此加入崇基学院。

“入读中大是我的毕生梦想,我自小已经知道我只会选择这间大学。” —— 梁霭蔚

秉承着传统,她在大学二年级时成为了崇基学院工商管理学系系会(CCBA)外务副会长,在四年精彩的大学生活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Michelle分享道:“这个职责让我有机会与不同书院、主修科目甚至院校的商科同学交流。”

Michelle敢于跳出自己的 “安全网”,她的座右铭是:“要输得起当下,才能赢得到未来。” 不要期望世事一帆风顺,在失意的时候,我们要紧记从中学习,下一次便会做得更好。

Michelle(第一行左二)与崇基学院工商管理学系系会(CCBA)所有干事成员(相片由梁霭蔚提供)

Michelle并不是一直抱持这种心态。她在高中时代热爱运动,把成败得失看得比一切重要。上大学后,她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转变,渐渐领悟到,学会放手,并勇于面对失败,以此作为真正了解自己成长的方式。她说:“我不是学业成绩非常突出的学生,但我勇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报读科学课程,并参加生物医学研究比赛。”

“在反复失败和尝试中,我得到真挚的友谊和难忘的阅历,学习能力也有所提升。” —— 梁霭蔚

Michelle发现走出舒适圈让她信心满满的迎接新挑战,就像是突破商科学生的框框,成为iGEM竞赛得奖团队的核心成员。这个旅程从何而起?对一般人而言,遗传学和商科学生根本扯不上关系。

一切均由她中学一年级认识的室友兼好友开始。受到这位修读生物医学的好友启发,Michelle大胆尝试报读由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的入门课程。之后,她在课程中认识到令人大开眼界的基因切割技术,而报读课程的同学亦准备参加iGEM竞赛。她表示:“我本来只是出于好奇而报读这个课程,但之后想到我的商科背景或有助宣传研发产品,正是项目中 ‘社会实践’ 的重要一环,所以决定参加比赛。”

iGEM的参赛项目中有三分之一属于 “软技巧” 的范畴,如市场营销和成本预算,而Michelle负责宣传这个项目。为了引起关注,她与团队成员联络本地的中学,举办不同的宣传活动,包括举办像她之前报读的小型入门课程。Michelle亦以这个项目参加了创业特别奖的项目,将复杂的科研转化成有发展潜力的业务。

作为iGEM团队首位商科学生并非易事,尤其是当其他成员专注于科研的部分,Michelle需要协助主导市场营销和成本预算。Michelle有时会感到孤军作战,但她亦从中获益良多。她表示:“虽然我们最终无法获得特别奖项,但获得金奖已证明我们学有所成。我鼓励其他商学院同学跟我一样参加这项赛事。” 虽然她没有相关的理科知识根底,但她认为:“我很享受有别于商科训练的学习体验。我亦很感激队友耐心教导我生物学的基本理论!”

跨文化合作一向是发展的大方向,而Michelle相信突破常规,与理科同学合作,对她日后成为会计师有莫大帮助。Michelle乐于学习新事物,这种精神为她未来展开会计师生涯作好准备。就像她的大学生活一样,Michelle计划在2020年毕业前先学习保险、内部审计和其他会计职务才决定未来路向。

对乐于在陌生环境与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的Michelle而言,无论面对任何挑战应时刻处之泰然。

“iGEM比赛是个让我学会与人沟通合作的好机会。沟通合作是会计师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需要在商业世界联络、提供建议并说服客户。” —— 梁霭蔚

Michelle透过比赛接触到生物科技行业的基础知识,而更重要的是,她在中大商学院抱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与不同背景的人建立人脉关系。这就是突破界限,发挥潜能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