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谦卑——开创金融科技新格局

王澜(Michael Wang)(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2009)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FMBA)课程 2009年毕业生,在银行界历练逾二十年,其间把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及数字化银行经验兼容并蓄,在实体与虚拟银行之间驰骋自如。Michael现任中银香港有份牵头成立的livi虚拟银行行政总裁,期望以谦恭的态度、乐观的精神,为香港开创金融科技新格局!

难忘FMBA开阔视野

Michael是湖北人,大学本科修读国际金融,毕业后随即加入中国银行,于中银深圳市分行担任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曾参与中国银行股份改革上市、信息科技蓝图建设、国际银行交流合作等大型项目。事业上几番打拚后,Michael有感是时候为自己充电,于是在2006年报读中大FMBA课程。“课程把金融和管理结合起来,内容充实,加上分别在深圳、北京、香港三地学习,我觉得挺有意思。”


Michael应邀返回中大出席招募讲座,向师弟师妹分享自身经验。

Michael笑言自己不是好学生,曾因海外工作而 “留级”,但对当年的课堂点滴仍记忆犹新。“以前我最怕会计,厚厚的书本,看到后面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处理,前面关于资产、存货的处理就忘了,但FMBA教授却把复杂的会计处理在资产负债表上整体呈现,令彼此的逻辑关系一目了然,易于理解。” 课程的学术性与实战性并重,也令他甚为欣赏。“谈金融理论时会结合香港、内地以至全球的市场实例,例如分析全球八七股灾、利丰集团的成功因素等,都让我视野更为打开。”

“作为领导,时刻扮演无所不知的超级英雄只会吓怕旁人,反而谦卑一点,才可以凝聚团队,合力解决难题!” ——王澜

敢于挑战不确定性

后来,Michael岗位调整到中银深圳地区最大的管辖支行任行长,在互联网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务两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2015年,他获邀加盟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出任微众银行部门总经理。

由传统的实体银行转到新兴的虚拟银行,Michael笑言不觉冒进,因他一直保持勇于尝新的激情。“面对全新的机构、文化和领域,到底自己能否胜任,当中的不确定性是最大的挑战。” 其后,事实证明他胜任愉快,在短短两年间,带领团队为微众成功确立2B产品线,令业务格局更臻完善。


Michael出席其推动的中银指静脉认证发布活动。

边开边修车 由零开始向前迈进

2017年,Michael考虑到跨境金融业务机遇庞大,加入中银香港担任网络金融中心负责人,其后更负责筹组虚拟银行。livi现已进入最后筹组阶段,准备跟其余七家获发牌的虚拟银行,一起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和创新,为银行客户提供新体验,及促进普及金融的使命。

“微众的经验对我来说虽有帮助,但扶植一家银行,跟从无到有创建一家银行,当中的挑战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是人才,同一时间新增八家虚拟银行,人才竞争激烈,不管是金融科技、产品创新、风险和合规管理等均求才若渴。其次是系统,由于不能把传统银行的信息科技架构依样葫芦地移植过来,部份需要自行研发或向外采购,再进行系统整合。“我现在才体会到,提出问题总是容易,解决问题就困难很多。”

Michael形容自己和团队从零开始,好比坐上一辆甚么零件都没有的汽车,唯有一边开车,一边装上轮子和发动机,一边加油,沿途再修正路线蓝图,朝着金融科技的大趋势稳步迈进。


“People First” 是livi其中一个重要理念,Michael作为行政总裁亦没有架子,不时举行town hall分享想法,与同事保持沟通。

不做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

livi的商标设计及颜色运用予人活泼的感觉,而名字源自生活(living)一字,寓意lifestyle bank,把银行服务融入生活,重塑金融与人的关系,奖励用户计划未来,从容储蓄,安心消费,专心享受生活每一刻。尽管竞争对手林立,Michael对前景乐观,皆因livi的股东资源优厚。“中银香港从客户规模和管道来看是本地最大,可以跟livi发挥良好的互补作用;京东数科在技术方面给予坚实支持;怡和集团则拥有全港最大的零售网络,正好让我们提供更贴心的金融服务,助力零售业进行数码转型。” 除了个人银行服务外,livi亦锐意服务中小企业,通过创新的科技,以及简单方便的银行服务,帮助客户发展事业。

livi成功获得金管局发牌,Michael(前排左五)与团队成员一同庆祝努力成果。

Michael认为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的业态不尽相同,能够互补不足,就像超市跟便利店一样可以共存。反而,初始阶段最大的挑战是市场的接受程度。“大家还是挺习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们需要时间让市场明白,虚拟银行其实并不虚拟,跟实体银行一样实在和安全。”

回看livi的创建过程,Michael每天都要面对大大小小的问题,除了以乐观态度积极面对外,更要保持谦卑自省的心态。“作为领导,时刻扮演无所不知的超级英雄只会吓怕旁人,反而谦卑一点,才可以凝聚团队,合力解决难题!”



原文刊登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