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入政 从精算到反恐

审慎乐观,全力发挥!

他没有拿过枪,没有查过案,更没有见过恐怖份子;他念精算出身,却没有选择成为精算师,辗转由商界加入政府,现任保安局助理秘书长,协助打击恐怖活动;他是梁兆焘(Percy Leung)(保险、金融与精算学工商管理学士2006)。面对人生种种挑战,Percy力求保持审慎乐观,全力发挥所长!

拉阔人生 投入大学生活

当年Percy凭拔尖入读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商学院,由于擅长数学,所以选修被誉为神科的精算课程。他认为精算跟商业的关系越趋密切,而港中大把精算课程纳入商学院有助学生获得较多在商界曝光的机会。

大学四年里,Percy一方面用功读书,并曾远赴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当交换生;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期望见识世界,广交人脉,加强读书以外的软技巧。他感谢港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及保险、金融与精算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主任黄镇山教授经常不辞劳苦为他撰写推荐信,鼓励他参与多项校外活动,包括由《明报》举办的未来领袖训练计划,联同各大专院校学生到上海考察,与当地企业交流。

2006 年Percy (右)毕业时跟黄镇山教授合摄

由商入政 锻炼换位思考

虽然Percy的大学成绩良好,但认为精算工作着重分析数据,加上他喜爱与人交流的性格,所以毕业后另寻事业出路,加入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担任商业顾问。Percy在IBM工作三年,先后参与十多个顾问项目,接触客户层面广泛,令他获益良多。

2008年金融风暴,顾问业务深受影响,令Percy不禁另谋打算。毕业当年,他已有投考政务官的打算,而当时的公务员招聘试成绩有效期即将届满,于是他趁机一试,结果成功获聘。Percy喜欢政务官定期转换岗位,切合其喜爱尝新的性格,所以一做至今快要十年。

从商讲求争取最大利润,从政讲求平衡各方利益,Percy坦言需要时间慢慢适应,换位思考。“例如,我任职旅游事务署时负责协助迪斯尼乐园的财务监管工作,除了关注其实际收益外,也要代入政府作为大股东的角色,考虑乐园能带来多少非实质的经济效益。”

Percy (中)代表香港到印度出席第19届国际义工协会会议

责任重大 务求全力发挥

政府政策影响深远,Percy自感责任重大,也因而看到工作意义所在。例如,他任职民政事务局时,协助完善法律援助政策,又曾参与修改法例帮助离婚人士追讨赡养费。其后,他调任房屋署协助制订长远房屋策略,并负责推算长远房屋需求,工作性质更加贴近民生。“房屋是政府重中之重,工作成果出台后能够帮助社会,令我很有满足感。”

Percy忆起当年曾代表房屋署出席与关注团体的交流会,听取劏房居民诉说生活苦况;又曾实地视察,目睹劏房户小朋友欠佳的居住环境。每当想起这些情景,他便会叫自己加倍努力工作,不敢懈怠。

政务官职位数年一迁,常会遇到新的挑战,而Percy的应对方法是秉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发掘事情好的一面以减少压力,同时提醒自己要全力发挥,做到最好。例如,Percy在保安局的其中一项工作是负责完善反恐法例,从源头堵截恐怖份子的资金,从而把发生恐袭的机会减至最低。他毫无相关经验,唯有多做准备功夫,边做边学。

2008 年Percy担任北京奥运香港火炬手

担任义工、学长 启发年轻一代

自中学时期起Percy已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关注社会问题。他曾参加由崇基学院举办的两项服务学习计划,其一是协助曾受警司警诫的本地青少年,带领他们进行人生导向课程;其二是远赴韩国首尔,探讨外劳医疗津贴政策和癌病儿童支持等服务。Percy凭着对社会服务的热诚,获社会福利署选为 “香港杰出青年义工”,并代表香港到印度出席第19届国际义工协会会议。

此外,Percy参与港中大商学院学长计划长达十年,曾指导约20多位学员。他常跟有意投考公务员的师弟妹分享由商界转到政府的经历,传授面试心得。“我常会建议他们:一,别以为公务员可以准时收工,我自己便常要加班;二,保持开放态度,甚么职务都要尝试;三,别妄想一朝改变世界,我也有这份初心,但需要时间在工作范围内发挥影响力。”

Percy曾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手,先后三次在公开招募中应征,最后才成功获选。他经常分享这次难得的经验,与人共勉:自古成功在尝试!

2015年Percy (最右)与其他政务主任获派到牛津大学进修

(前排,由右至左) Percy与頼汉荣博士(时任环球商业学课程主任)、林颖琪律师(工商管理学士及法律博士2013;Percy首年参加学长计划时指导的学员)一同担任2016年学术杯评判。

原文于 CUHK Business School Alumni Portal 刊登,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