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时间炒家" 致力并举医研

作为国际知名肝脏科教授的陈力元医生(EMBA 2014),是一位投资高手。有别於一般医生的温柔细语,陈力元医生(Henry)性格爽朗健谈,时而谈笑风生,时而豪言壮语,言谈间充满幽默与睿智。

半生埋首行医及研究,完成一个又一个"十年计划",到今日成为仁安医院副院长,并举医研,Henry道出个中秘诀:"金融炒家是运用别人资金,而我则是借用别人的时间,成就双赢,创造更大的成果。"

聚集群力 成就可能

"在管理学上,独自埋头苦干是下策,借助外力己用才是上乘之道。"Henry发表论文众多,已连续多年获Clarivate Analytics誉为"全球最广获徵引研究人员",在国际间亦获奖无数。一直兼顾研究丶临床及管理的工作,他自言并非工作狂。要保持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就必需借助外力,当中的处理亦需要智慧。他指出,现时发布的论文大部分是本地及海外团队共同努力的心血。"要'炒'得起别人的时间,必须要令对方的投资有合理的回报,才能维持双赢的合作关系。"

Henry认为:「一个人无法独力完成那么多的工作,借助外力,同时亦让对方的投资有合理的回报,就能共同创造更大的成果。」

 

对外要有足够的洞察力,收获时间资本;对内面对自己的团队,更要有具前瞻性的策略,叫人心悦诚服。在工作安排上,Henry会预先把瓶颈计算在内:"我只容许团队平日用八成时间工作,这样才有额外资源应对潜在问题。"例如当年在中大医学院任职时,医院引入了一部崭新的肝脂肪测量仪器,坊间预约反应超出预期,他的团队正好能利用两成後备时间处理热䤼,应付突如其来的任务。在下属的眼中,他是一位具弹性而且极有人情味的上司,这个评价远超出计算,亦与Henry一路走来的经历有关。

放下自我 以德服人

毕业於中大医学院,Henry习惯在不同人生阶段为自己厘定十年计划。他坦言在决定专注肝脏研究时,对这个领域其实并没有太大兴趣。对他来说,肝脏研究是一个手段,冲出国际才是目标,兴趣是可以边做边培养出来的。人们看来他一直平步青云,所付出的投资总是获取丰厚的回报,但其实他是以"预料会失败"的心态完成。"做科研的人皆是从失败中迈向成功的;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从中学会什麽。"正因如此,他从不会因失败怪责团队,更认为领袖需要时刻警醒,防止自我膨涨。"国际肝脏研究专家骆淑芳教授是我人生中其中一位重要的良师,难忘在一次美国公干时,她语重心长地教训我们不可凡事揽上身,具备自信的同时也要控制自我,信任团队。"现在Henry仍会履行临床诊症职责,盼望藉此了解前线同事的需要,聆听意见。


Henry有自己一套的管理哲学,他鼓励团队在错误中学习,并且创造机会和平台让大家交流意见。

投身管治 以热情驱动使命人生

谈及香港医学研究及医疗发展前景,Henry认为两者发展截然不同:"基础科研的费用日益昂贵,香港投放的资源有限,加上大学的医生要负担大量临床工作,只有少於一半时间专注研究;相反,香港医疗质素在全球属前列,未来亦会与大湾区融合,有庞大发展空间。"他转职至仁安医院,亦是希望能够利用多年的经验,推动医疗服务发展,延续济世为怀的使命。医院管理和规划的工作远超医生的专业范畴,Henry庆幸几年前修读EMBA课程,提升个人的能力和扩阔视野:"课程让我能够向不同行业的成功案例借镜,以改善医疗服务的管理和运作。"

他以自身的经验勉励商学院同学及校友,要为自己订立目标,善用时间,在喜欢的领域上昂首阔步:"先专注在自己擅长的事上,这样或多或少都会带来小成功。不要妄自菲薄,但不要太早自我满足,这样才能鼓励自己向前,获得更大的成功。"

原文在2022年3月10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并刊登于2022年3月19日出版的《iMoney智富杂志》,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