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铁甲奇侠 凭坚持实践创业梦

所说的坚持,不是一个人的坚持,而是一群人的坚持。

自小爱发机械英雄梦的麦骞誉(工商管理硕士2011) 因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兼读制课程,遇上志同道合的同学吕力君(工商管理硕士2011) ,共同创立路邦动力,并与中国移动及中兴通讯合作,成功制造全中国第一台5G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横扫多个科技及商业大奖,现已把业务扩展到大湾区多个城市……一切源于一份不挠的坚持!

本年4月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 开幕礼,路邦动力首次在港展示全中国第一台5G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骞誉(左一)和力君(右一)与中国移动香港公司行政总裁李帆风先生合照。

凭坚持把电影化为现实

还记得《铁甲奇侠3》空中救援那惊险一幕吗?Iron Man在空中救人后返回地面,却被货车撞个粉碎,幸而主角不在机械人体内,而是身处远方以动作传感加上VR虚拟现实遥控着机械人进行救援。这种动作传感技术,正是路邦动力的核心能力。操作员只需透过身上四个传感器,已可控制机械人的整个上半身,令两者动作完全同步,人机合一。

骞誉的大学本科是电机工程,现为公司的技术总监;力君则主修经济与财务,现为公司的行政总裁。路邦动力于2017年成立,但此前数年,骞誉已着手进行机械人的演算和设计。2003年香港沙士疫潮和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令骞誉忽发奇想:若能利用机械人处理危险工作,例如到疫区消毒,去灾区勘察,岂非有助减少人命伤亡?正是这份助人的初心,令他决心实现儿时梦想。

力君(左一)和骞誉(左二)是中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同学,二人惺惺相惜,于2017年共同创立路邦动力。

由第一只手指开始,到第一只手臂,再到整个机械人,骞誉逐步向梦想迈进。一路上,许多旁人指指点点,他的内心亦患得患失,唯有硬着头皮不断坚持,逐一攻克每个难关。在完成产品原型前,他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

5G时势造机械英雄

除了梦想和知识,创业也要讲求时机。不同于采用编程技术或遥控器操作等传统方式,动作传感机械人非常依赖实时传输,从而发挥高度的动作协调性,并让操作员清晰看到机械人的第一身影像。实时传输需要低延时、高带宽的通讯频段,而5G技术的诞生来得正合时宜,有望实现无限距离地以动作传感方式操作机械人。

路邦动力在本年度的 “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 展示5G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吸引大批参观者围观并合照。

目前,5G网络最普及的地方要数中国内地,因此,骞誉和力君北上发展,与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等5G网络运营商和设备供货商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制造全中国第一台5G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于全中国巡回展出。该项目荣获2018年香港工商业奖:机器设备及机械设计大奖,以及2019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大奖及资讯科技初创企业(硬件与设备)金奖,令路邦动力知名度大增。

透过跟合作伙伴互相交流,二人了解到产业链内的不同范畴对机械人的速度和力度各有需求,于是调整运营模式,由最初打算以一款标准机械人渗透各行各业,改为因应不同用途而量身订制。例如,他们最巨型的一款机械臂手掌阔达60公分,专责到沼气环境搬开渠盖或扭开阀门。

路邦动力于2019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获得信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大奖及资讯科技初创企业(硬件与设备)金奖,骞誉(左四)和力君(右一)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右四)、最终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右二)开心合摄。

与同路人一起继续追梦

目前,路邦动力的总部设于香港数码港,并已在广州、东莞、江门等大湾区城市落户,一方面吸纳内地科研人才,另一方面跟当地学院合作,对照产业应用而开展研发项目,为当地工业进行整改服务。

回看来时路,骞誉和力君把创业经验总结为三大要点:其一,把握时机,尽享先行者优势。他们指出5G是颠覆传统的划时代通讯技术,除了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无人驾驶汽车、4K实时直播外,其垂直业务尚有很多未知的空间,有待具想象力的创业家用心发掘。

其二,拥有充满热诚的团队。他们庆幸公司员工上下打成一片,对业务充满热诚。从事动作传感仿生机械人业务在市场上没有参考对象,一切都要自主研发,必须拥有无比热诚,才能克服重重难关。

骞誉(中)与力君(右一)庆幸公司拥有充满热诚的团队,员工上下打成一片,是路邦动力业务发展的一大助力。

其三,遇上困难要与伙伴一起解决。随着产业链日趋庞大,很多事情已不是单靠一己之力能够做到。例如,若要进行跨城市、跨省份,甚至是跨国度的远距离遥控机械人测试,必须众多合作伙伴配合才能成事。

谈到未来目标,骞誉透露正进行机械人动力反馈研究,即把机械人取物的重力感觉传给操作员,并构思机械人飞行的可能性。

约翰.连侬说得好:一个人的梦想永远只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便可能化为现实!

原文刊登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获中大商学院校友及企业事务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