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诊症 促进企业和会计界健康

CUHK Business School_Loretta Fong PAcc 1993_01

会计业给人的印象都是一板一眼、只懂"看数字",但方蕴萱(PACC 1993)(Loretta)却有截然不同的洞察。"数字只是表征,会计师真正要做的是在分析过企业的成绩表后,替企业把脉诊症,对症下药。看见企业的营运及财务因而变得强健,为我带来莫大满足感。"

Loretta自硕士毕业后便加入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2002 年与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工作至今,一直心系行业发展,去年更当选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主席,盼望集多年"望闻问切"的经验,帮助企业和会计界迈向健康发展。

企业医生 尽善尽美

工作短短十一年便晋升为合伙人,Loretta的过人之处,也许是她从不故步自封。"天天面对各种奇难杂症,会计师不能只是闭门查账,也应带着好奇心到处探究,了解客户运作,才能准确提出具建设性的方案。"她自言很喜欢'行厂',与企业员工交流。而除了数理能力,她认为会计师的语言能力及沟通技巧也非常重要,否则便无法把深入浅出地向客户汇报。她忆述当初入职加拿大的事务所时,由于文化背景差异,被形容为"说话太直白,不懂人情世故"。经一事、长一智,她渐渐已能掌握个中秘诀,现在不少客户更会向她咨询营运上的意见。“我经常跟我的团队说,成功需要的是'智慧',而非单单'聪明'。智慧是'经历'和'聪明'的结合,个人要主动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亦要多与团队沟通。"

Loretta去年当选香港会计师公会主席,期望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肩负使命 树立健康风气

入行既是父亲的期望,但也是源于Loretta对这个行业的兴趣。Loretta诉说晋升合伙人的第一年参与事务所合伙人会议时,重遇在加拿大共事的上司,对方指出他很庆幸当年下了聘请她的决定,好让事务所找到继承人,让她非常触动,萌生为行业贡献更多的念头。去年起出任会计师公会会长,她满怀鸿图大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与时并进是行业的一个健康指标。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会计业也需要因应转变而拓展相关领域的体制及服务,如近期的热门话题﹕企业对环境、社会和管治(ESG)的关注,促使国际永续准则委员会(ISSB)提出具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的建议书,显示了会计师不能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她指出,会计师公会与财汇局完成监管工作交接后,将专注支持会员的专业进修及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和其他应用科技发展渐趋成熟,不少人忧虑如会计等相对传统的行业会被淘汰,但Loretta并不担心。"会计并不只是处理数字,很大部份的工作需要与人沟通,这是不能轻易以科技取代的。科技反而能够改善现有问题,例如将审计流程进一步数码化,分担一些重复刻板的程序,提升效能及增加效率,让会计师有更健康的作息生活,作出更有意义的贡献。"她认为香港的会计师更应放眼区内新机遇:"内地会计制度已与国际标准大致趋同,而香港现时有4.7万位注册会计师,内地则少于30万,按人口比例计,内地对会计师的需求庞大。"她透露公会正与内地沟通,希望豁免香港会计师更多考试及工作经验要求,让更多会员能前往大湾区发展。

Loretta分享︰"科技能够分担一些重复刻板的程序,提升效能及增加效率,长远只会助力会计行业的发展,作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终身学习 主动求智

毕业至今,Loretta仍与中大同学及教授保持联系,本科开放的教学模式及学习环境,让她获得不少的启发。她以自身的经验寄语校友及同学,凡事多看多问,并且抱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在时代的大潮流下,原地踏步就是退步,早晚会被时代淘汰。"好学的态度,推动Loretta先后考取不同的会计师资格,以及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的资格。工作之余,她亦不忘生活平衡,抽取时间考得瑜伽教练牌照。"成功的定义人人不同,我认为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在热爱的领域继续向前,就是成功。"

CUHK Business School_Loretta Fong PAcc 1993_04

CUHK Business School_Loretta Fong PAcc 1993_05
Loretta在修读本科其间已非常好学,屡获嘉许,立志为会计界带来正面影响。

原文在202277日发布于中大商学院校友通讯平台上,获中大商学院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