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到中环的投资人

黄宝仪(环球商业学2014)终身学习的信念

一句话,一件小事,足可影响一生。黄宝仪对此深有体会。

小时家境并不富裕,在北区中学念书的她,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自小勤奋用功。中三那一年,她在巴士偶遇中学老师李Sir,闲谈间他说宝仪性格外向,建议她念新兴的环球商业学。

"那次的对话,我至今仍然历历在目。"黄宝仪说。从那刻开始,她便一心一意以环球商业为目标。凭着最后一届会考8A2B的佳绩,黄宝仪经拔尖计划升读中大。

2012年与同学参加大学歌唱比赛,进入决赛。(受访者提供)

2014年毕业后,黄宝仪的经历可谓步步高升,先加入美银美林(现在为美银证券集团)股票资本市场部,负责亚太区跨行业的股票融资,三年后转到C资本任副总裁,管理全球消费领域包括时尚、美妆、生活等行业的投资项目,去年3月再转职霸菱亚洲投资工作,出任香港增长基金副总裁(现在为BPEA EQT香港增长基金董事)。一路走来,看似坦途,其实不然。

"当初怀着忐忑的心情入中大,眼见同学都是来自名校,担心自己会格格不入。"不过,她这份忧虑很快消除,"我们全班十八人,心无旁骛,单纯的求学问,既互相扶持,又互相竞争。中大这独特的包容和纯朴的氛围,更坚定了我从小秉承'毋忘初心'的信念,努力不懈,达成梦想。"

对小时鲜有机会外游的黄宝仪来说,环球商业学的课程设计让中大、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的学生分别于三地校园一同上课一整个学期,是难得的体验式学习,让她充分感受异域文化。她举例:"香港学生很擅长'Work Hard',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准备实习和参加比赛等。然而,丹麦学生是真能找到'Work Hard,Play Hard'的平衡点,他们就算前一天因参加活动而晚睡,但第二天都能早早起床上课。透过这独特的课程,我的视野大大扩阔,深明凡事保持开放态度的重要。"

2013年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期间举行毕业晚宴,黄宝仪(右二)与赖汉荣博士(右六)及女同学。(受访者提供)

在学期间的生活,是无数口头报告和个案比赛的交织。"我们每两星期至少做一次口头报告,以磨练资料搜集、分析、撰写报告和实时反应。为争取更多实战经验,又要无间断地参与个案比赛。"密集的训练,不但为她打下扎实的基础,随时在台上发言也能轻松自如;随之练就出干脆利落的时间管理,也助她获得第一份工作。

事缘于2013年,黄宝仪参加马来西亚考察之旅,须于回港后的下午参加个案分析决赛,行程期间她见缝插针,一有空便进行口头报告的训练。"未料收到美银美林通知,同日早上要面试见习生一职。面试的机会十分难得,于是立即更改机票,提早回港。"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晚,一边赶报告一边准备面试,小睡片刻便搭上凌晨的飞机。她回忆说:"回港之后,早上十一时出席面试,再赶往报告会场,尽用每一刻,那次经历毕生难忘。"

人生旅途上,挫折是经常出没的旅伴,黄宝仪刚投身美银美林便遇上。她说:"当时负责协助公司上市,当中大部分为内地公司,偏偏我的普通话不灵光,每次开口同事们也忍俊不禁,而不谙简体字输入法,也拖慢了处理往来文书的速度。"

别人取笑,黄宝仪偏要迎难而上:"我争取机会多听多讲,同时自学拼音,既可改进发音,又解决了字处理问题。半年下来,普通话已大有进步。"不断学习,是她应对挑战的良方。

其后工作已上轨道,亦熟习相关知识,是时候迎接新挑战。适逢有人招手,黄宝仪遂转职至C资本,由替人融资,转换成投资者的角色。

"很感恩过去几年参与过不少很有意思的投资项目,当中包括策略投资全球科技饰品潮牌CASETiFY。而我们在种子轮投资的虚拟时尚品牌RTFKT Studios在去年底更获Nike青睐以及收购。投资之余,最大的得着是与创始人成为朋友,至今仍然保持联络。"

虽然交出亮丽的成绩,但黄宝仪没有留在舒适圈,而是转到霸菱,作另一新尝试。"这里同是投资者的角色,但是要重新规划增长期投资策略以及框架,再加上我们目前也在探讨投资新兴板块的可能性,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总结这些年来的经验,她认为掌握沟通技巧和人脉关系十分重要。"纵使我在中大已经进行过口头报告的『特训』,但踏入职场后,始发觉与陌生人攀谈时,仍然不足。总不能一直在谈公事,也要聊聊其他的,保持平衡,才能慢慢建构个人的网络。"

她寄语年轻人别害羞,积极主动接触不同人,必能从他们身上获得启发,也可丰富个人阅历。"如果不肯踏出第一步,就等于抹杀所有机会。"

她又劝勉学生保持谦卑,不妨发掘不同兴趣,多接触课业以外的事情,并藉社交平台和各种网上媒体之便,多花时间了解周遭世界的情和事,"不要把自己局限于香港,要培养世界视野。"

以生命影响生命,或许有点俗套,但黄宝仪深信当大家一同传播正能量,世界会愈来愈美好。"自己工作繁忙,未必能抽时间做义工,但每逢获邀担任主讲嘉宾或评判,一定把握机会,分享正向思维。"

"好多事情大家是知而未行,但当有人轻轻一推便幡然醒悟,马上行动。即使是再琐碎的小事,亦可能对别人有大启发,影响不容轻视。"说的也是,当年黄宝仪不就是因为老师随口一句点拨,而有今日的成就!

原文发布于《走进中大》,获中大传讯及公共关系处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