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理学理学硕士企业咨询研习助学生发挥潜能 为投身职场作好准备

每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理学硕士(MiM)课程学生都必须完成“企业咨询研习”(Capstone)项目,作为完成历时一年学习之旅的最后一课。Capstone作为课程最重要的亮点之一,为学生们提供千载难逢的体验,让他们担当顾问,角色通过真实的国际咨询项目,把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解决现实商业世界的问题,与来自新兴市场知名企业的高管携手合作。

中大MiM课程于四月二十三日举行本年度Capstone项目启动日,向学生简介研习案例和协办企业。跟去年相同,Capstone项目以虚拟方式进行,并与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渡轮运输服务供应商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合作,为学生提供企业咨询研习案例。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为印度尼西亚相关行业唯一的国营企业,运营综合渡轮、港口和海滨旅游景点,致力成为市场领导者。这家国营印度尼西亚企业已连续第二年成为Capstone 项目的协办企业。65 名MiM学生分为多个小组,针对该公司在十个领域所面对的挑战,包括增强渡轮码头、酒店和度假村、休息区、滨海村、游乐园、整体品牌形象、文化中心、连通性、生态旅游及刺激区域经济。通过与协办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分组导师紧密合作,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应用于协助该企业的实际业务挑战。Capstone项目简报日于六月四日举行,每个学生小组将在由多名协办企业高管和中大商学院教职员工所组成的评审团面前介绍他们的提案。

Ira Puspadewi博士

身兼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及PT. Indonesia Ferry Property总裁兼总监的Ira Puspadewi 博士联同一众公司要员出席Capstone项目启动日,其中包括PT. ASDP Indonesia Ferry (Persero)公司的发展及策划总监Harry Mac先生、巿场推广副总裁 Ilham Fauzi先生、商务副总裁Hendriawan Nur Kuncoro先生、港口发展经理Ekawati Basir、高级商业分析师Stella Lydia、数码业务主管Rizki Dwianda以及公司秘书Shelvy Arifin;还有PT. ASDP Indonesia Ferry公司的项目管理办公室经理Adelia Sabrina、航运业务项目主管Fira Karinsha、巿场推广经理Ajeng Prayudita及策略计划副总裁Hari Gunanto。此外,十位热心的中大商学院校友担任小组案例导师,为学生提供指导。

Puspadewi博士在营销和商业领域成就卓越,最近在2021年Markplus会议荣获奖项。她十分欣赏中大商学院师生们积极为其公司提出构思和建议。她表示,与中大MiM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及其团队在Capstone项目上合作无间,充分感受到他们的专业才能及全情投入教育工作的热诚,致力透过融合现实商业案例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尖端教育的努力。Puspadewi博士也赞赏学生们的建议,认为他们付出不少心力,通过深入的资料搜集和研究,透彻分析竞争对手后构思出多个创新意念,助她和她的团队清晰了解其业务的目标。

Puspadewi博士日前接受中大商学院的访问时表示:“虽然学生们不曾踏足印度尼西亚,也没有实地考察过我们的设施,但从他们的建议书内容丰富,可以看出他们对我的公司和项目有相当充份的了解。”

赖汉荣博士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构思/建议时,她提到去年有一个提案,关于在纳闽巴霍地区建立全新文化生态系统以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令Puspadewi博士至今难忘。其后该公司受到这个建议的启发,与爪哇一家美术大学合作,通过在纳闽巴霍地区进行深入的文化研究,成功制定了五个主题,其中一些主题将快落实成为艺术表演项目。

两位MiM校友亦畅谈参加Capstone项目后的心得,以及这些经历对其现时工作的帮助。

MiM Capstone是一个具启发性的项目,让我藉此与校友和业界专家交流,其间有很多机会与组员一起进行各种分析,并获得校友和业界专家的提点。我从Capstone项目学到的最重要技巧,就是专业的处事态度。赖博士曾与我们分享海伦凯勒的名言:‘生命要勇于冒险,不然就会一场空。’这与中大MiM课程的精神不谋而合。每次当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都会想起要秉持MiM的精神,并推动我不断向前,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进发——成为灵活变通和适应力强的专业管理专人才,并在瞬息万变的工作环境中发挥所长。

大昌行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主任(业务发展)
吴倩华(管理学理学硕士2020)

 

MiM Capstone项目让我们有机会以顾问身分解决真实商业世界的问题。透过讨论与会议,我们学到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及与组员合作,然后提交实际可行的最终提案。这个项目让我学会策略性思维、领导能力及团队协作等技巧,对我目前的工作甚至人生也有裨益。

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亚太业务总部马来西亚业务部产品经理
余俊佑(管理学理学硕士2020)

CUHKMiM_Capstone_02
CUHKMiM_Capstone_03
CUHKMiM_Capstone_05
CUHKMiM_Capstone_04
CUHKMiM_Capstone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