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研究广获国际认同 中大学者顶级期刊论文发表量及征引次数世界前列

中国资本市场性质独特,近年吸引愈来愈多学术研究人员从事会计及金融领域相关议题的研究,探索许多未获解答的问题,并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的研究人员一直致力在各大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向商界社群贡献其真知灼见。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并补充了我们对不同制度环境内金融系统的知识。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兼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吴东辉教授

根据国际会计学术期刊《Abacus》,在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和会计领域研究方面,于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最多、文章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其中两名研究人员分别是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吴东辉教授张田余教授。过去二十年(1999-2018),吴教授和张教授于全球备受推崇的顶级期刊内分别发表了六篇有关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论文*,並列全球第二。两位教授的论文于多份顶级会计及金融期刊内发表,包括《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张田余教授和吴东辉教授多篇于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亦获其他学者广泛引用,引用次数分别为2,493次及1,028次,名列全球第二及第三。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张田余

此外,原中大商学院院长(2009-2014)及卓敏会计学讲座教授黄德尊(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Joseph A. DeBell工商管理教授及会计学教授)为研究论文发表量最高的学者,过去二十年在多份顶级期刊发表了九篇研究论文。黄教授的论文亦获其他学者广泛引用,引用次数达5,118次,名列全球第一。

原中大商学院院长(2009-2014)及卓敏会计学讲座教授黄德尊教授(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Joseph A. DeBell工商管理教授及会计学教授)

根据 “Google学术搜寻” 截至2018年9月的数字,全球引用次数第二高的论文是刊载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以下简称 “《JFE》” )的《Politically Connected CEOs,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Post-IPO Performance of China’s Newly Partially Privatized Firms》。这篇论文由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联席教授范博宏联同张田余教授和黄德尊教授合著,自从2007年于《JFE》发表后,获其他学者引用次数高达1,937次(平均每年176.09次)。

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联席教授范博宏

另一篇题为《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Asset Prices: Evidence from the China Foreign Share Discount》的论文亦名列全球引用次数最高的30份论文之一。该论文由中大商学院院长兼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联同其他学者合著,并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上发表。

中大商学院院长兼伟伦金融学教授陈家乐

学术期刊《Abacus》由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会计基金会出版,是全球历史第四最悠久的国际会计学学术期刊。刊载于2018年12月份《Abacus》一篇题为《Twenty Years of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search on the Chinese Capital Market》(《中国资本市场金融与会计二十年研究》)的研究论文评审了1999-2018年期间发表于多份顶级和亚太地区学术期刊,针对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会计和金融领域的研究论文。有关评审根据下列四大范畴进行,包括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主要研究领域、论文发表频率和新兴研究趋势。

*以下是1999-2018年期间于顶级会计学和金融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清单:

吴东辉教授

张田余教授

图片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