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商业学课程校友陈君洋荣膺2019年杰出青年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校友陈君洋(环球商业学2010)荣获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选为2019年十大杰出青年。他致力为基层学生改善贫富悬殊所带来的教育不平等,并为此创立了非牟利机构 "良师香港"(Teach for Hong Kong)。

"良师香港" 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陈君洋是 "2019年十大杰出青年" 的八名得奖者之一,代表社会服务界别。今年 "十大杰出青年选举" 的主题为 "由心出发,成就更远",表扬为梦想而奋斗,不忘初心并且蜚声国际的香港青年。评审团认可获奖者的专业成就及他们对社群的无私奉献。

陈君洋(左二)与其他杰出青年摄于颁奖典礼陈君洋(左二)与其他杰出青年摄于颁奖典礼

2006年,陈君洋以香港中学会考十优的优秀成绩入读中大商学院的环球商业学课程,毕业后在投资银行工作,年薪超过港币百万元。陈君洋虽然踏上了令人羡慕的康庄大道,但一直念念不忘就读中学时担任义工探访基层儿童的经历。为了把这个理念传递给其他人,他努力寻求解决香港教育不平等问题的方法,并毅然辞去了投资银行的高薪厚职,其后更负笈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与此同时,他创立了非牟利机构 "良师香港" 来帮助基层学生扩阔视野和提升向上流动的能力。

可以失望,但不要绝望。只要相信自己,总会找到发光的地方

───陈君洋(环球商业学2010)

"良师香港" 招募兼具热诚和才能的不同学系大学毕业生成为项目老师,到基层中小学任教一年。这些项目老师除了负责常规教学,还会为学生组织课外活动和协助他们作生涯规划。陈君洋深信年青人是未来的社会楝梁,他们不应被视为社会问题,而是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答案。问到陈君洋至今的最大成就是甚么时,他认为是让身边的年青人都有一个成就自己的机会。他相信"成功"的定义是自己界定的,并鼓励香港年青人 "可以失望,但不要绝望。只要相信自己,总会找到发光的地方。"

陈君洋与 陈君洋与 "良师香港" 团队

出身商科而心系公益,陈君洋归因于中大的人文熏陶。"三年的环球商业课程虽然只有两年在香港,一年在美国和丹麦,但我也抓紧在香港的时间参与课外活动。在英文辩论队我结识了不同学系的朋友,激发我思考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令我明白到在商不止于言商,念完商科也不一定从事金融业。商学院训练的是策略思维,而那正是解决社会问题的良方。"

自从 "良师香港" 于2015年成立至今,陈君洋已为基层中小学招募了合共110名大学毕业生担任项目老师,教导逾20,000名学生。目前陈君洋已经从政府及私人界别筹得逾300万美元以支持"良师香港"的未来发展。

陈君洋创立 "良师香港" 的成就备受各界肯定,他曾于2016年荣获亚洲协会的亚洲21青年领袖奖及香港青年协会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并于2018年入选《Hong Kong Tatler》杂志 的T世代名单,以及在2019年入选福布斯(Forbes)"三十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如欲了解更多有关陈君洋的经历,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