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場新時代(一)——商業的智能時代

環球大趨勢下,商業世界愈發重視如何借助智能科技提升利潤和經營表現,而社會大眾也不免受到這股風潮的影響,科技早已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

單就飲食業而言,麥當勞快餐店、元氣壽司、大家樂等餐廳近年引入自助點餐機,落實使用自動化程序以減少人力開支。此舉同時有助分散人流,減少顧客排隊點餐的時間。自助點餐機運作的軟件編寫過程簡單,度身訂造虛擬菜單亦輕而易舉,適合各種餐聽使用。

而在金融業方面,「支付寶」、「微信支付」、「PayMe」等移動支付工具便是金融科技的具體產品。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交易,擴大了商家的潛在客戶群和利潤。在2018年,金管局推出「轉數快」系統,整合各種智能支付平台,提升使用者的體驗。

至於零售業,通過虛擬購物平台,科技將零售業的商業模式由線下發展到線上。美國的「亞馬遜」,中國的「淘寶」,印度的「Flipkart」,還有香港的「HKTVmall」都通過智能科技為顧客帶來新的消費體驗。根據機構eMarketer的研究,2017年全球網絡零售交易額約有2.3萬億美元,並且估計這數字將在2021年上升至約4.5萬億美元,可見線上零售業的龐大規模和潛力。

在當今社會,科技和商業早已密不可分,科技進步促進了商業運作,而商業發展又為科研提供穩定的資源。通過結合科技和商業,商家與消費者都能從中得益,締造雙贏。

航空業的智能時代

科技同時在革新航空業,解決機場營運的多項挑戰。為了面對發展的阻礙,包括基層員工短缺及機場容量飽和等問題並提升機場的服務水平,不少先進的航空樞紐,皆採用智慧機場的概念,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當中的表表者就是連續七年成爲 「全球最佳機場」 的新加坡樟宜機場及首爾仁川機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的研究團隊更前往兩個機場,實地考察並會見兩地的管理人員,了解其智能科技的應用。

新加坡樟宜機場新落成的四號客運大樓的「暢快通行(Fast And Seamless Travel, FAST)」程序全面運用自動化的概念,不止解決了基層員工短缺的問題,更大大提升了效率。從旅客登記、行李托運、出入境到登機,各有相應的自助櫃檯讓旅客完成相關手續。傳統上,旅客要提早兩個小時到達機場辦理的手續,在樟宜四號客運大樓只需二十分鐘便能完成整套程序,真正享受快速且無縫的旅行體驗。

另一項新加坡樟宜機場及首爾仁川機場均有採用的智能應用是機場協同決策系統(A-CDM 或 A-MAN)。該系統通過整合由機場、航空公司、空中交通管制機構提供的數據,為空管人員預測飛機的起飛和降落時間,從而改善機場運作流暢度,避免出現跑道、空域擠塞的情況。智能科技在現有的基建之上,為機場提供了增建跑道以外,提升機場的容量的解決方案。

目前樟宜機場共有四座客運大樓,其中四號客運大樓的面積只有三號客運大樓的一半,但其容量卻達到第三客運大樓的百分之七十。這出色的設施利用率便是基於四號客運大樓應用了智慧機場的概念,推出自動化的營運模式和採用先進科技。在擴建機場需時長久、耗費龐大的情況下,改造傳統機場,推廣智慧機場將是解決機場容量飽和的一個可行方案。

其他機場的成功例子對香港的智慧機場發展有着甚麽啓示?

在香港國際機場,登機櫃檯出現人龍輪候寄存行李的情形屢見不鮮。在抵港層的行李輸送帶亦經常出現大批旅客等候,這樣的體驗難免讓旅客感到掃興。回想起當年機場新落成的時候,給全世界的旅客全球頂級機場的感覺——設施煥然一新,服務體貼入微,設計新穎獨特,把優質機場的定義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二十年後的今天,香港國際機場要成為世界頂尖機場更不容易。這不再只是外形上或容量上的競爭,更是在科技層面上的競賽。廉航的普及使飛行旅程變得更輕鬆隨意,擴闊了乘客的年齡層,尤其年輕人。針對年輕旅客,各地機場想要突圍而出,就要將智能科技融入機場運作中,避免讓登機及出入境等程序成為便捷飛行旅程的絆腳石。但對年長的旅客而言,若登記及登機程序只有自助選項,卻可能使他們頭痛不已。各式各樣旅客對於機場服務的要求也會不斷上升,加上鄰近地區的競爭,在發展科技的同時平衡不同用家的需要,將來的機場可謂充滿挑戰和機會。

科技對香港機場的意義不只是解決現時人手不足、空域擁擠問題,更是要重新打造香港國際機場的形象,活用科技為機場加入本地的文化元素,以冀望為旅客帶來新的印象。樟宜機場的四號客運大樓在這方面有很多藉得借鑑的地方。它把禁區離境層的一隅仿製成一系列新加坡的特色舊建築,再結合一幅掛牆的液晶屏幕,播放着動畫,向旅客介紹新加坡舊街小巷的老面貌和街坊和諧共處的本地文化,不但使原本沉悶的候機時間變得有趣,更吸引旅客了解新加坡的文化,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吸引他們將來再次到訪新加坡。從此可見,科技對機場發展的益處是多元化的。

總的來説,智慧機場的發展不但提升機場營運效率,也會為遊客們帶來一個美好的旅行體驗。我們只有透過不停引入新科技,提升於旅客的體驗,以促使他們在往後的旅程選用香港機場的服務,鞏固香港作爲航空樞紐的地位。

本文為智慧機場系列文章中之序章,接下來還有三篇文章就大數據、自動化及物聯網技術在航空業中的應用作深入探討,而終章將就智慧機場發展向有關當局提出政策倡議。

撰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
共同召集人:中大商學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及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教授馮嘉耀、中大商學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及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袁志樂博士
成員︰中大商學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袁沛汶、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課程二年級生盧揚丹

相片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

本文最早於2019年6月27日之《信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