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薪火 推動教學進步

一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學府,除了穩固的教研根基、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有賴一代又一代優秀的教學團隊,與時並進,不斷改良教學方法,提升學生水平。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歷經六十寒暑,春風化雨,桃纍李碩。在人工智能新時代作為教授, 中大商學院決策、營運與科技學系高級講師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袁志樂博士(商業經濟哲學碩士 2003、工商管理學士 1999)矢志延續薪火,將前人的智慧、最新的知識,以及學院的人文精神培育下一代。

中大本科畢業後,袁博士從事銀行業,發現志不在此,決定重返中大校園修讀商業經濟哲學碩士,繼而攻讀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運輸經濟學博士學位,隨後再回到中大商學院展開教學工作。

回首在中大求學時期,袁博士感恩遇到很多優秀學者,他們的教學熱誠啟發他拾起教鞭,將中大商學院的人文精神傳承下去,實踐他的教育理念。

「商業知識本身是一種工具,不只是用作賺錢,我們要讓學生懂得怎樣創造自身價值,令到社會變得更美好。」

教育長跑 向前不停步

袁博士任教15 年,曾兼任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學術主任、本科課程助理院長、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主任等要職,最近更正式擔任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致力推動課程發展,進一步提升中大獨特的商管教育。這位商學院「大師兄」對教學充滿熱誠,對學生關懷備至,時而抽空向同學傳授職場之道,暢談人生哲理。

「中大商學院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令老師和學生有更多機會相處和交流。 學生除了從老師得到專業知識之外,我們也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

時代不斷進步,教學題材、方式不能一成不變。袁博士十分重視學生所學知識和實際工作的相關性,他的課堂生動多元,並結合基礎理論和時事熱話,讓學生更透徹理解學術原理如何應用到實際層面,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他曾兩度獲頒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表揚他創新獨特的教學方式。

60A-People-Story-Andrew Yuen_03
60A-People-Story-Andrew Yuen_04

在課堂外,袁博士同樣活躍及熱心,他現時兼任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的政策及知識轉移主任,時常接受媒體採訪,發表對本港航空業及國際宏觀經濟的精闢見解。數年前,他更與決策、營運與科技學系教授馮嘉耀一起推動一個以科技和商業為基礎的平台「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讓學生與著名機構進行諮詢項目和學術研究。

商業遇上科技 把握機遇

很多時候,學院外的世界走得更快更前,近年全球熱烈討論的人工智能,正為不少行業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和挑戰。在教育和學習上,袁博士認為要聚焦當下,同時也要放眼明天,他寄望年青人要抱開放心態,積極擁抱科技,多角思度考如何利用科技,為自身、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科技和人從來都不是競爭的關係,而是互補。一個愈成功的企業,掌握的社會資源亦愈多,所以要承擔的社會責任亦愈大。因此,認識科技對在商業上的價值及所能帶來的機遇,是每一個商學院學生的重要課題。」

袁博士寄語中大人,要把握人生每一個機遇,事不避難,謹記學院的精神。

「中大的山路從來都不易走,但每一步都是人生的反思,這個正是我們中大人的情意結,亦造就了中大商學院的獨有文化。」

決策、營運與科技學系教授馮嘉耀(右)是袁志樂博士的老師,自己成為講師後就提攜學生譚學堯(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 2021)(中),三人雖於不同年代入讀中大,卻同在中大商學院成長及結緣,建立橫跨三代師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