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薪火 推动教学进步

一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学府,除了稳固的教研根基、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赖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教学团队,与时并进,不断改良教学方法,提升学生水平。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历经六十寒暑,春风化雨,桃累李硕。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作为教授, 中大商学院决策、营运与科技学系高级讲师及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袁志乐博士(商业经济哲学硕士2003、工商管理学士1999)矢志延续薪火,将前人的智慧、最新的知识,以及学院的人文精神培育下一代。

中大本科毕业后,袁博士从事银行业,发现志不在此,决定重返中大校园修读商业经济哲学硕士,继而攻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运输经济学博士学位,随后再回到中大商学院展开教学工作。

回首在中大求学时期,袁博士感恩遇到很多优秀学者,他们的教学热诚启发他拾起教鞭,将中大商学院的人文精神传承下去,实践他的教育理念。

"商业知识本身是一种工具,不只是用作赚钱,我们要让学生懂得怎样创造自身价值,令到社会变得更美好。"

教育长跑 向前不停步

袁博士任教15 年,曾兼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术主任、本科课程助理院长、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主任等要职,最近更正式担任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致力推动课程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大独特的商管教育。这位商学院"大师兄"对教学充满热诚,对学生关怀备至,时而抽空向同学传授职场之道,畅谈人生哲理。

"中大商学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令老师和学生有更多机会相处和交流。 学生除了从老师得到专业知识之外,我们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

时代不断进步,教学题材、方式不能一成不变。袁博士十分重视学生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的相关性,他的课堂生动多元,并结合基础理论和时事热话,让学生更透彻理解学术原理如何应用到实际层面,增强他们的学习动机。他曾两度获颁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表扬他创新独特的教学方式。

60A-People-Story-Andrew Yuen_03
60A-People-Story-Andrew Yuen_04

在课堂外,袁博士同样活跃及热心,他现时兼任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的政策及知识转移主任,时常接受媒体采访,发表对本港航空业及国际宏观经济的精辟见解。数年前,他更与决策、营运与科技学系教授冯嘉耀一起推动一个以科技和商业为基础的平台"Innovation x Business @CUHK",让学生与著名机构进行咨询项目和学术研究。

商业遇上科技 把握机遇

很多时候,学院外的世界走得更快更前,近年全球热烈讨论的人工智能,正为不少行业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和挑战。在教育和学习上,袁博士认为要聚焦当下,同时也要放眼明天,他寄望年青人要抱开放心态,积极拥抱科技,多角思度考如何利用科技,为自身、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科技和人从来都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一个愈成功的企业,掌握的社会资源亦愈多,所以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亦愈大。因此,认识科技对在商业上的价值及所能带来的机遇,是每一个商学院学生的重要课题。"

袁博士寄语中大人,要把握人生每一个机遇,事不避难,谨记学院的精神。

"中大的山路从来都不易走,但每一步都是人生的反思,这个正是我们中大人的情意结,亦造就了中大商学院的独有文化。"

决策、营运与科技学系教授冯嘉耀(右)是袁志乐博士的老师,自己成为讲师后就提携学生谭学尧(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2021)(中),三人虽于不同年代入读中大,却同在中大商学院成长及结缘,建立横跨三代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