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人口大遷移與創業精神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在中國,來自農村的移民很可能建立規模較大的企業,而大城市的大學則可負責引進人才

大城市是夢想馳騁之地。其大都會魅力,加上發達的經濟與商機,推動着人類歷史上一浪又一浪遷住人口中心的移民潮。到了近代,如此的一個浪潮正持續在中國迅速地展開。據估計,2020年中國有2.86億民工,佔全國勞動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與此同時,創業活動急速興起。這兩個重大轉變的結合,讓一群學者獲得研究城鄉移民如何推動中國的創業精神的機會,以及大學在其中起到的穩定供應大量受過高等教育且具創意的人才的作用。

他們的主要發現之一是,在中國,從農村搬遷到大城市並入讀大學的人,更有可能創辦規模較大的企業。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政府推行經濟改革,觸發了現代中國的鄉城人口大遷移。數以百萬計民工湧向深圳、東莞等城市的工廠打工。創業精神在當時的農村移民當中相對不普遍。然而,一些相當著名的中國企業家都有着農村血統。例如,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來自江蘇省一個小村莊,後來去到北京讀大學。另一個例子是創辦了亞洲市值最高企業集團之一騰訊控股的馬化騰。馬出生於廣東省的一個小鎮,在深圳讀書,其後創辦了騰訊。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吳悠表示:「對個人而言,從農村移民到城市會是人生一大考驗,這不僅是因為距離上變得遙遠,而且遷徙後很可能會面對巨大文化鴻溝,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幫助推動着中國私營創業活動的興起,並使中國得以保持近年所達到的增長。」

遷移與冒險

有別於現有大多數有關人口遷移的研究都聚焦在跨國移民,吳教授與其研究夥伴,史丹福大學副教授Charles Eesley在他們的研究《區域移民、創業精神與大學校友》中,審視了一個國家之內的城市移民對創業精神所產生的影響。兩位學者對一群清華大學校友進行調查,分析其中283名企業創始人的創業經驗,發現從中國農村移民到國內大城市的企業家更敢於冒險,而隨着搬進城市環境使其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創業機會和資源,這些企業家很可能會建立規模較大的公司。

研究發現,從中國農村移民到國內大城市如上海的企業家更敢於冒險。

研究人員通過直接詢問農村移民對有關創辦公司的疑慮之意見,來調查他們是否確實更敢於冒險。結果顯示,來自農村的移民不論有否成為創業者,其對風險的排斥程度都低於城市居民。在非創業者當中,只有36.1%的農村移民認為創業風險太大;城市居民中則有45.8%。而在創業者當中,分別有7.4%的農村移民及19.0%的城市居民表達了類似之擔憂。此外,研究結果還證明了鄉城遷移與成立大型公司的可能性有着正向而且相當重要的關聯。

大學的角色

研究人員試圖以大學的作用來解釋這種現象。他們指出, 大學在提供推動商業和創新表現所需的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們假設,若正如奧地利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在其傳世學說中所指,企業家精神是帶來持續變革之力量與過程,而變革推動創新,那麼大學就是一個關鍵的渠道來引導這種力量產生盡可能大的經濟效益。吳教授說:「如果企業家精神代表着熊彼得所指的創造性破壞之風,那麼大學或能透過它們對地區移民的影響,在引導這些風向上起到一定作用。」

吳教授表示,大學除了為農村移民提供社會支持外,還能讓這些搬到城市定居的學生在一個無人認識他們的環境中建立新人際關係,從而重塑自我。這使得移民企業家更敢於冒險,因為相對在家鄉創業,在大城市創業的他們更少顧慮由於失敗帶來的恥辱感。

研究人員發現,大學讓搬到城市定居的學生在一個無人認識他們的環境中建立新人際關係,從而重塑自我。

總括而言,這項研究發現移民企業家因為擁有冒險精神,以及大城市提供的創業資源,他們更有可能建立規模較大的公司。過往的管理學研究發現企業家們傾向在家鄉附近創立公司,與之相反,是次研究表明,來自農村移民的大學畢業生比非移民畢業生更有可能建立較大的企業。具體來說,選擇在科學園區開設創科初創公司的企業家很可能會組建僱員人數最多的公司(即在前25%內); 選擇在經濟特區創業的企業家聘用的僱員人數則屬第二多(即在前50%和前25%之間)。

研究指出,大學能通過向農村學生提供高等教育機會來實現人才的重新分配,從而在培養創業精神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企業家的冒險精神以及大學提供的社會資源對農村移民企業家的成功至為重要。

區域政策啟示

留在城市,或者回家,是許多從小鎮搬到大城市接受大學教育的學生畢業後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吳教授的研究結果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政策問題 — 應鼓勵外來學生回到家鄉,還是留在城市嘗試成就更大的事業。

此外,她解釋指城市地區的大學配合相互關聯的企業和機構,吸引富有才華且敢於冒險的移民,並以學生形式引進他們,繼而使大學所在地受惠。可是當具才能的移民都被吸引到少數主要城市,其餘中小型城市的發展會因為缺乏創業活力而受阻。對政策制定者而言,這些研究結果對如何通過人才流動促進經濟增長提供了有用的啟示。

大多數有潛力成為企業家的人生活在深圳等大型創新區域之外。目前的政策方向不是把這些企業家精神保留在原來的地區,便是減少鄉城遷移人口。而早期的農村移民則以提供廉價勞動力的方式,支持經濟增長。

吳教授補充說:「但正如我們的研究發現所顯示,農村移民也可以成為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這就是為什麼促進區域間流動性的政策也許對當地經濟更有利。」,並表示調整大學課程和教學內容以為農村移民提供支援,可能有助於更多的農村移民成為成功的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