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吳毓武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會計學院沉痛宣布,我們敬愛的吳毓武(Woody Wu)教授因病於2019年5月29日上午10時30分在香港威爾士親王醫院去世,享年58歲。我們對吳教授的離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對吳教授的家屬表示最誠摯的問候。

吳毓武教授生於1961年,1978年作為文革後恢復高考後的最初幾批考生考入華南工學院(現華南理工大學),1982年獲得建築工程學士,因成績優異被分配至天津大學擔任講師。1984年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留學生被選派至加拿大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之後,他進入美國最頂尖商學院之一的紐約大學商學院進一步深造,於1989年獲得統計與運籌學碩士,1990年獲得會計學碩士,1992年獲得會計學博士,成為最早一批來自中國內地在美國獲得會計學博士的留學生。

吳毓武教授於1990年在新澤西拉馬波學院商學院(School of Business at Ramapo College of New Jersey)助理教授,1992年獲得博士學位後獲聘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ernard Baruch College at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擔任會計系助理教授,當年即決定辭職,加入剛成立的亞洲新型研究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成為科大建校後最早公開招聘的教授之一。1995年加入中大會計學院,1997晉升為副教授,2000年獲得終身教職,並於2001年晉升為正教授工作至今。

吳毓武教授研究卓著,著述豐厚,有多篇文章發表在一流學術雜誌,其中2004年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上發表的《Ultimate Ownership, Income Management, and Extra-Legal Institutions》和2005年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上發表的《Market Consequences of Earnings Management in Response to Security Regulations in China》,是世界會計頂級學刊有關中國問題研究的最早一批論文,曾獲得國際會議的最佳論文獎,引用眾多,影響深遠。

近年來吳毓武教授的研究轉向更切入中國會計改革的實踐,從2014年起在香港《信報》財經月刊《財經新聞背後》開闢專欄,定期發表對中國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惠澤廣大投資者。自2013起擔任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將學術洞見與管理實踐相結合,為廣大股東服務。他每年課上根據自己親身調研向同學推薦的股票,應驗如神,廣受學生歡迎,為學校的專案贏得「上中大既能學到知識,又能賺回學費」的聲譽。

吳毓武教授多次獲得教學優異獎,深受學生愛戴。不僅多次開發新課,授課更以風趣幽默、理論結合實踐、會計原理與人生哲理融為一體而為學生津津樂道,是為數不多的學生畢業多年後還保持聯繫、表達感激的學術與人生雙重導師。

吳毓武教授熱愛生活,家庭美滿,有相親相愛的妻子,更有他引以為豪的三位漂亮的女兒。他生性豁達,樂觀向上,勘透生死,超然人生。正如他生前所說:「對過去了無遺憾,對未來毫無恐懼。」

吳毓武教授的離開是中大的重大損失,他對會計事業的畢生貢獻將永不泯滅,他將永遠活在我們中大會計人的心中。

本文由中大會計學院院長顧朝陽教授撰寫,原文刊登於中大會計學院微信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