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多元文化国度 放眼璀璨人生旅程

Yuka Goto_CUHK Business School IBBA Year 3 Student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生后藤优香喜欢在意想不到的领域寻找新体验。她的座右铭是:“若然你发现自己跟一年前没有两样,即代表你学得不够。“

当疫情令实体课堂停顿,社交活动也大受影响的时候,这位日裔国际生很快便适应了这个新常态。她在多元文化、环境和地域中发掘到丰富机会,并积极提升技能,迈向成为巿场营销专业人士的道路。

奋发向上之路

优香自少便穿梭于不同城巿和文化之间,她在中国内地接受小学教育,然后到澳门升读中学。香港作为国际商业枢纽,早已令她向往;后来她听闻中学校友对香港中文大学赞不絶口,更是心往神驰。

优香(第二排左二)于2018年中大迎新营拍照留影。

虽然优香热爱追寻新鲜事物,并曾在香港定居过一段日子,但她对于来港上大学还是有点忐忑不安。后来她知道中大举办了为期一周的 “高中生暑期课程” ,便决意把握这个机会。优香一踏入中大这个大家庭,便感到如鱼得水。

“大家都很亲切,并关顾我们。在迎新营上,协助新生熟习大学生活的学长带领我们了解校园环境,并且分享了很多大学生活体验和心得。”

“课堂具有很强的互动性且内容精采有趣,助我们激发创新能量,令我乐在其中。我十分享受这个多元共融和务实的环境。” ──后藤优香(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

尝新的滋味

优香生于一个商人家庭,理所当然报读了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这个课程的学生在第一年可以涉猎五花八门的商科知识,比如金融学、巿场学、会计学和营运管理学,然后在二年级自由选择专修的科目组合。优香独爱媒体和传播,所以便选修了新闻及巿场营销的组合。

除了学业,优香动静皆宜,也十分享受中大多姿多采的课外活动。她是学校垒球队的成员,并参加了2020年度学院杯商业案例比赛和里昂投资论坛。此外,她还参与了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环球体验学习计划,其间到北京大学游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新闻学系暑期交流活动,并与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了虚拟文化交流。

优香于2019年底远赴布拉格进行学术交流。“这不单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术交流团,也是首次踏足欧洲,所以感到十分兴奋。除了在布拉格经济大学上课,我们还用了几天时间畅游捷克多个城市,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历史。”

“这可算是我入读中大以来最难忘的经历。”──后藤优香(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

优香享受到访布拉格和北京体验环球学习之旅,现身在上海复旦大学进行实体学术交流。

天无絶人之路

好景不常,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断了优香的环球社会民生考察之旅,但她很快便顺应了这个剧变。“面对瞬息万变的未来,我知道自己一定要珍惜光阴。”她参加了中大的学长计划,藉着联系专业人士以了解业界情况,并扩阔人脉关系。她还鼓起勇气,开始在领英(LinkedIn)向素未谋面的业界翘楚寄出“冷电邮”扩阔人脉网络及争取机会。

上天总是眷顾有勇气的人,积极进取的优香很快便结识了多位人生导师,还获得了宝贵业界联系和连串实习机会。欧莱雅巿场营销总监黄国峻(Leo Wong)收到了优香其中一封“冷电邮”。Leo是中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校友,给予优香许多提点,指导她如何在疫情中奋发上进和增强个人网络,藉此脱颖而出。

“他明白我有志从事有关媒体和活动策划的工作,但他提醒我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这些范畴,并鼓励我投身广告公司以涉猎文案创作、巿场推广研究和顾客行为分析等其他领域,藉此扩阔视野。”

“面对瞬息万变的未来,我知道自己一定要珍惜光阴。”──后藤优香(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

优香(右二)在腾讯办公室与其他实习生合照。她在富融银行实习期间遇上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颜悦强(Roy Ngan)。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优香听从了Leo的建议,到广告公司“赤子创意”实习,帮助广告投放及图像设计。随后她进一步扩阔自己的人脉网络,在腾讯旗下的富融银行从事业务发展方面的实习工作,其后更于糖果魔幻国际有限公司(Candy Magic)负责巿场营销的协调工作。

除了掌握沟通、团队合作、批判思考和处境感知等实务技巧外,优香还磨练了一些现今巿场营销人员不可或缺的技能,例如数据可视化、客户关系管理和数码媒体。

腾讯的实习工作特别令优香难忘。“我加入这家科技巨擘时,他们正在香港推出富融银行的虚拟银行业务。我其中一项职责就是构思新颖的服务提案,以帮助富融银行在芸芸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我的另一位人生导师颜悦强(Roy Ngan),他亦为中大校友,字字珠玑,给予我不少宝贵意见;我还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提出了几份有关微信新服务的提案,深受上司赞赏。这是我首次接触这个领域,虽然过程有点复杂,幸好最终也能够顺利完成。”事实上,腾讯的专利团队随后根据优香的建议开发了专利申请,并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了专利。

“若然你发现自己跟一年前没有两样,即代表你学得不够。”──后藤优香 (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三年级)

拓展新视野

优香计划在毕业前努力把握所有机会来探索更多不同行业,找出自己最热爱的领域。展望未来,她对遍地机遇的大湾区踌躇满志。“我也希望在中大成为人生导师,回馈母校。”

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优香很庆幸能够贯彻自己的座右铭:“这句至理名言推动我不断奋斗,努力争取新机会来提升自己、不断学习及物色新的发展机遇。”

优香现时身在复旦大学进行实体交流,并刚开始于TikTok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上海分公司实习。优香竭力从媒体科技先锋汲取经验,以及积极争取每一个机会。她不仅可以在巿场营销新时代取得成功,在新世代绽放光芒。

CUHK Business School feature story banner_Yuka Goto_r4

 

想在新常态下提升自己吗?了解合适您的课程,与香港中大商学院一起探索您的未来。

浏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