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銅礦開採到數據挖掘

Francisco Cisternas_Marketing_CUHK Business School

從工程以至分析,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的事業發展橫跨多個範疇,充分體現出不斷學習和與時並進的價值。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從家鄉智利遠渡重洋來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擔任巿場學系助理教授,他說:「大多數人認為工程學與巿場學風馬牛不相及,但兩者其實息息相關。」他出身於工程背景,後來另闢發展途徑,成為了巿場學及數據分析方面的專家。

從工程闖進商界

Cisternas教授在智利大學修畢工業工程學本科課程後,並取得營運管理學碩士學位,他表示:「小時候我較喜歡數學和科學,熱愛解決難題,因此對工程學趨之若鶩,並最終投身這方面的發展。」Cisternas教授在智利大學主修工程學時,亦同時副修一些工商管理學課程,後來攻讀碩士課程時決定選修營運管理。


 
Cisternas教授發現商業營運能夠改善大眾的生活,也可以協助解決日常生活中出現各種難題。他補充:「我在修讀工程學時,學懂了何謂優化,也發現了自己學習所使用的工具,可創造出改善大眾生活質素和幫助企業賺取利潤的解決方案。當你學習代數和微積分時,沒有人關心你可以解決多少道難題,因為這些難題本身與現實世界比較抽離;但當有關知識應用於優化身邊的事物時,你可以通過許多具體的範例及工具,看到其在現實情況中所產生的影響。」

「計量巿場學與工程學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我們可以把工程學上會用到的工具套用於巿場學上,尤其是運用大數據和模組建構來解決管理上的問題。」—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受聘於銅礦開採行業時,即把握良機,將這股正向的信念付諸行動。這份工作確實「非同凡響」,他說:「任何在礦場內出現的事物都是龐然巨物,碩大無朋的大卡車有如一幢裝上了車輪的高樓大廈,壓扁一輛普通汽車也行若無事,所以我們乘坐的小卡車需要懸掛一面巨型旗幟,好讓駕駛大卡車的司機看到我們。」當時Cisternas教授負責銅礦由採集、冶煉到出口的所有程序。他補充:「然而,在位處偏遠地區的礦場工作,不得不搬到礦場暫住,並且要居住在由貨櫃改裝而成的房間,亦因此需要經常遠離家人和朋友。」

在採礦業工作的經驗,順理成章地驅使Cisternas教授到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內攻讀巿場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或許有些人認為工程學和巿場學毫不相干,但事實上,兩者的關係並不是那麼沒有關係。Cisternas教授表示:「計量巿場學與工程學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我們可以把工程學上會用到的工具套用於巿場學上,尤其是運用大數據和模組建構來解決管理上的問題。」

在進入學術界之前,Cisternas教授已經在採礦業工作了幾年。

與學生亦師亦友 熱衷於教學與輔導

Cisternas教授平易近人,與學生亦師亦友,且熱衷於輔導學生。「我喜歡學習新的文化及觀點,而且享受教導學生。我一直抓緊任何個機會去教學,例如在修讀碩士時擔任教學助理,在採礦行業工作時也一直以客座講師的身分回到母校任教。」

Cisternas教授對市場分析和研究充滿熱誠,並且精通數碼行銷、多渠道管理及需求優化,使學生受益不淺。Cisternas教授表示:「通過與學生保持緊密交流,使我更充分了解他們能否吸收課堂內容。我希望教材易於記憶和理解,並希望讓學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來學習,而不是只在課堂講授理論,因此我把很多實務經驗和技能帶進課堂。學生親自動手做,才算是真正學習的開端。」

「學生親自動手做,才算是真正學習的開端。」—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希望把個人的親身體驗傳授給學生。他說:「對我來說,過往的工作經驗於教學上有很大幫助;學生可以分辨箇中差異,一談到現實世界的事例時,他們往往會十分雀躍,在課堂內產生更大的迴響。」

巿場分析的理想氛圍

Cisternas教授曾獲得世界各地多家大學的的聘書,最終選擇了到中大任教。他說:「我在亞洲的親身體驗不多,但在美國接觸到不少亞洲文化,這引起我的興趣。 香港的大學和研究人員的質素很高,並且與企業和中國的公司有緊密的聯繫,是收集數據作研究之用的理想地點。 這裏的事物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更先進、更創新。」

除此以外,他在香港定居已超過兩年半,也發現這裏有很多吸引之處。Cisternas教授笑說:「香港環境清潔、治安良好,有綠化空間,而且每日也會遇上很多驚喜。我在家鄉智利遇到的通常都是本地人,但在這裏的智利人並不多,因此我每次與人談天說地時,也可以告訴對方一些有趣的事物。」

Cisternas教授一直對科技發展感到雀躍。他的博士論文研究網上銀行,因而獲得Dipankar和Sharmila Chakravarti博士獎學金,這是卡內基梅隆泰珀商學院的崇高殊榮。當時他還因為研究數碼轉型而獲得了PNC金融服務創新研究中心的資助

「這就是我們作為學者的使命,即是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數據分析師。」— Prof. 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

Cisternas教授目前的研究進一步運用先進科技,集中探討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演算法所實現的數碼與實體渠道互動。他從實體店取得影片和圖像,探討情緒如何影響購物行為。他說:「我們都聽聞過所謂的『零售療法』,或者藉購物帶來良好的感覺,但我想更深入了解這種現象。通過檢視顧客的面部表情,我們可以客觀地評估他們的情緒;我無法自行分析10,000張臉,但現在的電腦幫了很大忙。」

展望未來,Cisternas教授專注於推展知識及改善社會。他說:「數據支援人們作出明智的決策,而工具也愈來愈容易使用;但我們不僅要使用工具,背後還要有周全的意念作根基。這就是我們作為學者的使命,即是培養學生成為優秀的數據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