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學多才的啟蒙者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金融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善銘於去年獲委任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副主任,實非僥倖。

他一人身兼多重身分,不僅是受到學生尊敬的教授,更是經驗豐富的經濟學家,且是香港金融科技公司FinFabrik的榮譽研究顧問。我們回顧他過去的成就,瞭解他如何分配時間來應付日常繁重的教學工作,甚至可以偷得浮生來練習自己熱愛的中國書法。

良好教育造就機遇

趙教授出身於一個普通家庭,自小便發奮向上,高中畢業後憑個人努力獲取獎學金繼續升學。他十八歲那年憑着獲得新加坡政府頒發的亞細安獎學金,離開祖家馬來西亞前赴新加坡攻讀高中「A」水準課程,及後相繼在英國及美國完成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趙教授的高等教育之旅,始於那筆助他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經濟學理學士學位的獎學金;在英國生活和學習的種種經歷,也改變了他的一生。趙教授表示:「這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為我往後開啟了許多大門。後來我到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更有幸獲得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已故蓋瑞·貝克教授(Prof. Gary Becker)擔任我其中一位論文導師。」

「順應變化,因為我們正身處於『變幻便是定律』的世界。在職人士更必須與時並進,孜孜不倦地持續學習和進修。」——趙善銘教授

趙教授在英美留學整整九年後,想為自己的人生尋求轉變。他決定暫別大學生涯,投身商界,只因他相信在真實的商界吸取經驗與培養良好的學術研究技能同樣重要。

他在美國芝加哥的NERA經濟諮詢公司擔任顧問三年,負責協助企業客戶制定國際定價策略。後來他移居新加坡和香港,分別擔任摩根士丹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在商業層面上深入研究一系列亞洲主要地區的重大經濟及政治問題。談到置身這些跨國企業最精采的工作體驗,他娓娓道來,最興奮的是有機會與許多傑出名人會面,並從他們身上學習,包括前英國首相貝理雅先生(Mr. Tony Blair)、前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女士(Ms. Madeleine Albright)及前任馬來西亞中央銀行首長丹斯裡潔蒂·阿茲博士(Dr. Zeti Akhtar Aziz)。

他在多個行業工作約十載後,決定重返學術界發展,把他的專業知識傳授給年青學子,並與學生分享各種真實案例,享受為師之樂。

趙善銘教授(左四)在去年10月於深圳舉行的中大商學院深圳校友酒會上與同事祝酒。

紮根中大商學院

趙教授決定加入中大,他解釋:「中大譽滿亞洲,不僅擁有豐富資源,並且一直追求教學卓越。」而另一重要原因是中大的學院制。中大由九所學院組成,這個獨特的架構在亞洲大學之中非常罕見。他認為學生加入學院可以培養歸屬感,亦有助塑造品格,是校園生活中的重要一環。學院制的生活亦令他緬懷自己於2000年代初在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堂修讀經濟學碩士學位的美好時光。

然而,中大商學院並非他任教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加入中大執教鞭前,他也曾在美國、新加坡和香港多家大學兼職任教。究竟是甚麼吸引他投身教育事業的?

趙教授坦言:「首先,教授的工作擁有很高自由度,時間安排也極具彈性,讓我能夠發揮創意來設計新穎有趣的課程。此外,身為教授,我們必須不斷學習和累積知識,才能提高教學成效,這個專業能夠贏取學生和公眾的尊重,得到很大的滿足感,更令人倍感欣慰。」

去年趙教授獲委任為中大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副主任,他對能為這個課程注入新構思和建議感到十分雀躍。在教學方面,他不時會引用個案和最新的業界事例,並運用自己廣闊的人脈網路,分享自己多年來在財務和顧問工作上的經驗。趙教授補充:「我一直努力挑選合適的企業來合作,為學生物色演講嘉賓和實習機會,並與頂尖企業合作,在商學院金融交易實驗室舉行交易競賽。」

去年11月,趙善銘教授在中大金融科技會議2019上擔任演講嘉賓。

集教育、創意和藝術於一身

除了中大商學院的教職,他亦在FinFabrik擔任名譽研究顧問,這是一家位於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專注於資本市場發展的科技解決方案。那麼,金融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如何呢?「香港的軟硬體基建配套都十分完善,而且營商十分便利,因此將會是亞洲區內金融科技行業發展的熱點之一。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批出八個虛擬銀行牌照,充分顯示政府矢志發展這個重要的新興領域。」

面對變幻莫測的數碼經濟時代,趙教授如何為MBA課程的Fintech 101課程構思內容?「金融科技領域發展一日千里,我認為最好的教學方法是研究個案和行業實例。此外,學生亦應該把握機會與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進行有關實際業務問題的項目,此舉可以幫助他們構思嶄新的營商理念或策略,在金融科技創業專案中取得成就。」

雖然趙教授承認自己經常給人一個十分嚴肅的印象,但他想強調其實自己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尤其是談到他最熱愛的中國書法時。他培養這種興趣已經三十年,並曾多次參加國際比賽和展覽。你可以說他熱愛中國書法是出於偶然,也可說是幼承庭訓,因為他的祖父和父親都熱愛書法,自小受到長輩的薰陶。

最後,趙教授寄語學生在投身職場時要「順應變化,因為我們正身處於『變幻便是定律』的世界。在職人士更必須與時並進,孜孜不倦地持續學習和進修。」

中大商學院能夠有趙善銘教授這位老師,實為學生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