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學生

孫愛貞是韓國人,也是兩名兒子的母親,並且在國際知名的投資銀行任職。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內,她是非一般的學生。愛貞入讀會計學碩士課程(MAcc)後,很快便適應了兼讀制學生的生活,並與同班同學分享其多姿多采的工作和生活經驗,啟發他們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突破成規,邁步向前。

愛貞入讀中大商學院MAcc課程之初,在位於金鐘的市區教學中心的教室內獨個兒安靜坐着,略帶靦覥,因為她不會說粵語,無法與本地同學溝通而感到沮喪。其外表酷似本地人,其他同學經常誤以為她也是本地學生,但很快便有同學在物色專題研習小組組員時主動與她攀談。這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直到今天,愛貞仍然感激班上同學在課堂上的照顧,讓她感受到溫馨融洽的氣氛。

事實上,愛貞每天都忙過不可開交,但她一直十分感激同班同學不斷鼓勵她努力攻讀碩士學位。她親眼目睹其他本地學生如何經過漫長的工作後,仍然孜孜不倦地回到課堂上課,付出無比努力力求上進。

愛貞受聘於摩根大通集團出任財務報告分析師,工餘時還要照顧一對兒女,加上她現時攻讀的課程與當年本科修讀的政治學風馬牛不相及,實在不容易應付。

轉變事業發展方向

驟眼看來,會計學與政治學沒有甚麼關係,為何她想在事業發展上作出改變?

愛貞在韓國大學修讀政治學及國際關係,畢業後在韓國從事本土經濟的研究工作,須向決策當局匯報研究成果。之後她移居香港,從事合規、會計、稅務和諮詢服務方面的工作。

雖然她的教育背景與會計毫不相干,但她在工作上經常會接觸到會計及各類財務報告。不久之後,她發現自己對數字很有天份,自修考獲註冊會計師的資格,並且在全部考試科目取得及格的成績。後來,她加入香港一家韓國證券服務公司工作時,發覺自己還未考取任何會計相關的學位資格,便毅然決定修讀相關的專業課程,深入鑽研有關知識。

「在一家大型機構裏,我的工作主要是尋找合適的人來提出恰當的問題,因為我不是獨個兒工作。若能夠做到這點,我的工作便算是圓滿地完成了。」—孫愛貞

「當日在物色學校時,我想到作為香港三家龍頭大學之一的中大。中大在亞洲大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大亦以培養學生掌握精深專業知識而聞名,很高興中大開設了適合我這類兼讀制學生的課程,因此我便選讀其會計學碩士課程。」

愛貞對中大的第一印象十分良好。「我從大學本科畢業已有十年之久,再次踏進校園時,遇到的學生都十分年輕,甚至有幸與他們做同學,感覺真的很好。重拾學生身分令我感到十分欣慰,因為我所遇到的老師,對同學們都是諄諄善誘,一點都不像在職場上經常遇到的人,會動輒責罵。」

愛貞表示,MAcc課程教授們誨人不倦,十分支持學生。「各位教授盡心盡力幫助兼讀制學生,讓我們可以安心兼顧工作日程。舉個例子,若我們在期中考試時要到海外公幹,他們會安排其他的考核成績方法。他們體恤兼讀制學生的需要,並樂願意靈活配合,甚至願意在下班後約見我們。」

愛貞修讀MAcc課程約一年後,成功獲摩根大通聘用。在求職過程中,她發揮說服力,成功通過一場又一場的面試考驗,得到這家投資銀行的青睞。她表示,其他大部分求職者都畢業於香港的大學,並且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多年,而自己欠缺這些資歷,因此較為不利。然而,她對自己樂於學習新事物的決心、好奇心和多元化的豐富經驗極具信心,深信可為公司作出貢獻。

她笑着說:「也許他們觀察到我有潛力從非常規的角度來解決問題,成功說服招聘主管在芸芸經驗更豐富的求職者中選擇了我,實在十分幸運。主管們認為我學得很快,而我的長處包括勤奮工作、不斷努力創造更多價值,而善於交際,這些長處為我帶來不少幫助。」

愛貞解釋說,雖然她於投資銀行工作,但職務卻與會計息息相關。她服務的重要客戶包括政府及大型機構,很多時要求她詳細講解財務報告。她在MAcc課程學到的會計知識,在這時候便大派用場。

她現時負責領導許多專案,能夠活學活用從高級會計學課程的小組專題研習所學到的專案管理技能,而這個課程的導師正是中大商學院專業會計學碩士課程主任兼會計學院高級講師王凌華博士。「這是非常實用的技能,我只要稍為微調一下便能夠應用於工作上。」

工商管理碩士市場學課程啟發了愛貞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亦大大幫助她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此外,中大商學院金融學系教授麥建理教授的金融學課程亦讓她獲益良多。「我慶幸在加入摩根大通後修讀這個課程。對我來說,這就像是幫助我入職的輔導課程!」

曲折而有趣的經歷

負笈中大之前,愛貞的經歷既有趣又曲折。究竟她為何會從韓國移居香港?原來愛貞在首爾攻讀碩士學位課程時邂逅了現時的丈夫,他畢業後,兩人便共諧連理,移居深圳。後來丈夫在深圳工作,愛貞則在香港發展事業,因為這裏有較多適合她的工作機會。最初,她在一家韓國投資公司工作,後來獲一家於深圳經營化粧品生意的跨國家族企業聘為客戶經理,負責領導銷售團隊,並管理美國買家的客戶關係。愛貞能操韓語、英語和普通話三種語言,因而能夠達到銷售和品質控制的目標。雖然在化粧品公司從事銷售工作與她的政治學和合規背景無關,但她抱着樂於嘗試的開放態度來勇闖這個新領域。事實證明,這段經歷為她帶來了寶貴的經驗。

之後,她決定重返香港繼續發展事業,包括為多家小型諮詢公司工作,客戶包括韓國上市公司和《財富》500強企業。她接觸過多個範疇的管理工作,最終獲得摩根大通的青睞。

從小公司到大企業

從深圳到香港,愛貞的工作場所從一家擁有400名員工的家族企業轉換到小型公司,現在又加入了一家其中全球規模最大的投資銀行。她所任職的機構和團隊愈來愈大,而且負責環球業務,與新加坡、印度及菲律賓的團隊合作,服務南韓以至泰國、台灣等地的客戶。

愛貞是如何適應這些急劇變化呢?她回想自己在內地化粧品公司工作時,職責範疇的定義不太清晰明確,而且大多數決策都掌握在老闆家族手上。 她說:「若你能夠獲得他們的信任,那麼你的項目就會突然獲得資金,這絕非理性邏輯的決策。」

在業務遍及全球的澳洲資本合規公司Red Flag Group工作時,她領導一個韓國人團隊,負責調查及合規方面的工作。由於公司規模較小,工作有很高的自主權,因此她十分懷念在小型公司工作時的這些好處。相對來說,目前她在公司作出調適轉變的彈性和空間都不多。然而,現時她能夠與極之能幹的團隊成員一起工作,並且在過程中學懂了很多東西,因此亦感到十分興奮。

起初她感到有點害怕。 她說:「所有事物的節奏都這麼快,每個人都這麼專業。但最終我也明白到,我實際上已經坐上了這個位子,是因為我符合資格,要在這裏工作,就要有這股自信。我只能透過努力做更多工作的方式來學習,此舉可以搏取同事的信任。但必須找到合適的人,才能努力做更多工作。我的意思是,在一家大型機構裏,我的工作主要是尋找合適的人來提出恰當的問題,因為我不是獨個兒工作。若能夠做到這點,我的工作便算是圓滿地完成了。」

「如果事情發展未能盡如人意,或者沒有在你希望的時機發生,請你再試一遍。」—孫愛貞

愛貞的工作格言:「活出真我,積極進取」,她以此勉勵年青一輩商界專業人士。

獲摩根大通延聘,無疑是她的一項成就,也標誌着她實現事業夢想的第一步。愛貞的宏願是在金融機構內擔任合規方面的會計專業人士。儘管她目前的職位與合規無關,但她一直鑽研銀行的運作方式,以及銀行如何應對危機和管理的風險。

她說:「我很高興能夠在這家機構開始發展這方面的事業,我已經準備好去碰盡可能多的釘,從而在這裏學到盡可能多的知識。」

她希望將來可在韓國或國際機構內從事政策制定的工作,提供建議並參與制訂政策的過程。

來自生活和事業的感悟

愛貞平日要花很長時間工作,周末則忙於回校上課,只有很少閒暇時間。在奔波勞碌的生活中,兩名幼子為她帶來了生活樂趣,推動她外出享受天倫之樂。

她笑着說:「MAcc課程的要求十分嚴謹,難以敷衍過關。加入摩根大通之後,我發現難以安排自己的日程,但我很慶幸有這兩個孩子, 他們總是以天真爛漫的方式來生活,並且懂得如何享受樂趣。他們為我帶來歡笑,把我帶到許多地方。 如果我孤身一人,必定會在家休息睡覺,絶對不會去海灘!」

事實上,最令愛貞感到欣慰的是丈夫思想開明,全力支持她發展自己的事業,毋須像傳統韓國女性般留在家中相夫教子。兩名兒子也教曉她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在她與同事相處時產生了漣漪效應。

她希望考慮投身銀行業的商學院學生想一想:「你想在五年後獲得甚麼?沒有明確的技能可決定成敗,實際上這取決於你想要達到的目標。當你二十多歲時,便有機會思考可以為社會作出甚麼奉獻。工作不僅是為了賺錢,你在辦公室工作十二個小時,佔了人生中的大部分時間。因此任何人不僅要思考如何運用時間,還要想一想自己能為社會作出甚麼貢獻,其餘的事情便會按部就班。」

「你可以跌倒,但若你沒有重新站起來,那才算是失敗。」—孫愛貞

她希望與同學分享以往聽過的一句至理名言:「跌倒並非失敗。如果事情發展未能盡如人意,或者沒有在你希望的時機發生,請你再試一遍。你可以跌倒,但若你沒有重新站起來,那才算是失敗。」

對她自己來說,多年來所學到的最重要教訓是:「不要想太多,要敢作敢為!你能夠慢慢前進來爭取想要的事物,並且可以在過程中結識到值得結交的人。」

撰文: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