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般学生

孙爱贞是韩国人,也是两名儿子的母亲,并且在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任职。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内,她是非一般的学生。爱贞入读会计学硕士课程(MAcc)后,很快便适应了兼读制学生的生活,并与同班同学分享其多姿多采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启发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突破成规,迈步向前。

爱贞入读中大商学院MAcc课程之初,在位于金钟的市区教学中心的教室内独个儿安静坐着,略带腼觍,因为她不会说粤语,无法与本地同学沟通而感到沮丧。其外表酷似本地人,其他同学经常误以为她也是本地学生,但很快便有同学在物色专题研习小组组员时主动与她攀谈。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直到今天,爱贞仍然感激班上同学在课堂上的照顾,让她感受到温馨融洽的气氛。

事实上,爱贞每天都忙过不可开交,但她一直十分感激同班同学不断鼓励她努力攻读硕士学位。她亲眼目睹其他本地学生如何经过漫长的工作后,仍然孜孜不倦地回到课堂上课,付出无比努力力求上进。

爱贞受聘于摩根大通集团出任财务报告分析师,工余时还要照顾一对儿女,加上她现时攻读的课程与当年本科修读的政治学风马牛不相及,实在不容易应付。

转变事业发展方向

骤眼看来,会计学与政治学没有甚么关系,为何她想在事业发展上作出改变?

爱贞在韩国大学修读政治学及国际关系,毕业后在韩国从事本土经济的研究工作,须向决策当局汇报研究成果。之后她移居香港,从事合规、会计、税务和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

虽然她的教育背景与会计毫不相干,但她在工作上经常会接触到会计及各类财务报告。不久之后,她发现自己对数字很有天份,自修考获注册会计师的资格,并且在全部考试科目取得及格的成绩。后来,她加入香港一家韩国证券服务公司工作时,发觉自己还未考取任何会计相关的学位资格,便毅然决定修读相关的专业课程,深入钻研有关知识。

“在一家大型机构里,我的工作主要是寻找合适的人来提出恰当的问题,因为我不是独个儿工作。若能够做到这点,我的工作便算是圆满地完成了。” — 孙爱贞

“当日在物色学校时,我想到作为香港三家龙头大学之一的中大。中大在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大亦以培养学生掌握精深专业知识而闻名,很高兴中大开设了适合我这类兼读制学生的课程,因此我便选读其会计学硕士课程。”

爱贞对中大的第一印象十分良好。“我从大学本科毕业已有十年之久,再次踏进校园时,遇到的学生都十分年轻,甚至有幸与他们做同学,感觉真的很好。重拾学生身分令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我所遇到的老师,对同学们都是谆谆善诱,一点都不像在职场上经常遇到的人,会动辄责骂。”

爱贞表示,MAcc课程教授们诲人不倦,十分支持学生。“各位教授尽心尽力帮助兼读制学生,让我们可以安心兼顾工作日程。举个例子,若我们在期中考试时要到海外公干,他们会安排其他的考核成绩方法。他们体恤兼读制学生的需要,并乐愿意灵活配合,甚至愿意在下班后约见我们。”

爱贞修读MAcc课程约一年后,成功获摩根大通聘用。在求职过程中,她发挥说服力,成功通过一场又一场的面试考验,得到这家投资银行的青睐。她表示,其他大部分求职者都毕业于香港的大学,并且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多年,而自己欠缺这些资历,因此较为不利。然而,她对自己乐于学习新事物的决心、好奇心和多元化的丰富经验极具信心,深信可为公司作出贡献。

她笑着说:“也许他们观察到我有潜力从非常规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成功说服招聘主管在芸芸经验更丰富的求职者中选择了我,实在十分幸运。主管们认为我学得很快,而我的长处包括勤奋工作、不断努力创造更多价值,而善于交际,这些长处为我带来不少帮助。”

爱贞解释说,虽然她于投资银行工作,但职务却与会计息息相关。她服务的重要客户包括政府及大型机构,很多时要求她详细讲解财务报告。她在MAcc课程学到的会计知识,在这时候便大派用场。

她现时负责领导许多项目,能够活学活用从高级会计学课程的小组专题研习所学到的项目管理技能,而这个课程的导师正是中大商学院专业会计学硕士课程主任兼会计学院高级讲师王凌华博士。“这是非常实用的技能,我只要稍为微调一下便能够应用于工作上。”

工商管理硕士市场学课程启发了爱贞重塑自己的 “品牌形象”,亦大大帮助她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此外,中大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麦建理教授的金融学课程亦让她获益良多。“我庆幸在加入摩根大通后修读这个课程。对我来说,这就像是帮助我入职的辅导课程!”

曲折而有趣的经历

负笈中大之前,爱贞的经历既有趣又曲折。究竟她为何会从韩国移居香港?原来爱贞在首尔攻读硕士学位课程时邂逅了现时的丈夫,他毕业后,两人便共谐连理,移居深圳。后来丈夫在深圳工作,爱贞则在香港发展事业,因为这里有较多适合她的工作机会。最初,她在一家韩国投资公司工作,后来获一家于深圳经营化妆品生意的跨国家族企业聘为客户经理,负责领导销售团队,并管理美国买家的客户关系。爱贞能操韩语、英语和普通话三种语言,因而能够达到销售和质量控制的目标。虽然在化妆品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与她的政治学和合规背景无关,但她抱着乐于尝试的开放态度来勇闯这个新领域。事实证明,这段经历为她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之后,她决定重返香港继续发展事业,包括为多家小型咨询公司工作,客户包括韩国上市公司和《财富》500强企业。她接触过多个范畴的管理工作,最终获得摩根大通的青睐。

从小公司到大企业

从深圳到香港,爱贞的工作场所从一家拥有400名员工的家族企业转换到小型公司,现在又加入了一家其中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她所任职的机构和团队愈来愈大,而且负责环球业务,与新加坡、印度及菲律宾的团队合作,服务南韩以至泰国、中国台湾等地的客户。

爱贞是如何适应这些急剧变化呢?她回想自己在内地化妆品公司工作时,职责范畴的定义不太清晰明确,而且大多数决策都掌握在老板家族手上。 她说:“若你能够获得他们的信任,那么你的项目就会突然获得资金,这绝非理性逻辑的决策。”

在业务遍及全球的澳大利亚资本合规公司Red Flag Group工作时,她领导一个韩国人团队,负责调查及合规方面的工作。由于公司规模较小,工作有很高的自主权,因此她十分怀念在小型公司工作时的这些好处。相对来说,目前她在公司作出调适转变的弹性和空间都不多。然而,现时她能够与极之能干的团队成员一起工作,并且在过程中学懂了很多东西,因此亦感到十分兴奋。

起初她感到有点害怕。 她说:“所有事物的节奏都这么快,每个人都这么专业。但最终我也明白到,我实际上已经坐上了这个位子,是因为我符合资格,要在这里工作,就要有这股自信。我只能透过努力做更多工作的方式来学习,此举可以搏取同事的信任。但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才能努力做更多工作。我的意思是,在一家大型机构里,我的工作主要是寻找合适的人来提出恰当的问题,因为我不是独个儿工作。若能够做到这点,我的工作便算是圆满地完成了。”

“如果事情发展未能尽如人意,或者没有在你希望的时机发生,请你再试一遍。” —孙爱贞

爱贞的工作格言:“活出真我,积极进取”,她以此勉励年青一辈商界专业人士。

获摩根大通延聘,无疑是她的一项成就,也标志着她实现事业梦想的第一步。爱贞的宏愿是在金融机构内担任合规方面的会计专业人士。尽管她目前的职位与合规无关,但她一直钻研银行的运作方式,以及银行如何应对危机和管理的风险。

她说:“我很高兴能够在这家机构开始发展这方面的事业,我已经准备好去碰尽可能多的钉,从而在这里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

她希望将来可在韩国或国际机构内从事政策制定的工作,提供建议并参与制订政策的过程。

来自生活和事业的感悟

爱贞平日要花很长时间工作,周末则忙于回校上课,只有很少闲暇时间。在奔波劳碌的生活中,两名幼子为她带来了生活乐趣,推动她外出享受天伦之乐。

她笑着说:“MAcc课程的要求十分严谨,难以敷衍过关。加入摩根大通之后,我发现难以安排自己的日程,但我很庆幸有这两个孩子, 他们总是以天真烂漫的方式来生活,并且懂得如何享受乐趣。他们为我带来欢笑,把我带到许多地方。 如果我孤身一人,必定会在家休息睡觉,絶对不会去海滩!”

事实上,最令爱贞感到欣慰的是丈夫思想开明,全力支持她发展自己的事业,毋须像传统韩国女性般留在家中相夫教子。两名儿子也教晓她接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在她与同事相处时产生了涟漪效应。

她希望考虑投身银行业的商学院学生想一想:“你想在五年后获得甚么?没有明确的技能可决定成败,实际上这取决于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当你二十多岁时,便有机会思考可以为社会作出甚么奉献。工作不仅是为了赚钱,你在办公室工作十二个小时,占了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因此任何人不仅要思考如何运用时间,还要想一想自己能为社会作出甚么贡献,其余的事情便会按部就班。”

“你可以跌倒,但若你没有重新站起来,那才算是失败。” —孙爱贞

她希望与同学分享以往听过的一句至理名言:“跌倒并非失败。如果事情发展未能尽如人意,或者没有在你希望的时机发生,请你再试一遍。你可以跌倒,但若你没有重新站起来,那才算是失败。”

对她自己来说,多年来所学到的最重要教训是:“不要想太多,要敢作敢为!你能够慢慢前进来争取想要的事物,并且可以在过程中结识到值得结交的人。”

撰文:华路